留学数据:2016年英美澳加仍是读研主流国

2015年10月08日11: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目前,国外名校研究生的招生陆续开始。根据留学[微博]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英美澳加仍然是出国读研[微博]究生的主流。其中,美国研究生申请集中在商科、工程类专业,学生咨询时间比往年提前1个月左右,咨询艺术类专业的学生有所增长;英国研究生申请集中在金融、管理、传媒、教育、艺术等专业;澳大利亚近三年研究生申请增幅约20%,以商科、工程、社会工作、护理、设计、IT等专业居多;加拿大研究生申请集中在工商管理、 工程学、教育学专业,而且涨幅明显。另外,由于近年来欧元贬值,去欧洲国家读研究生更便宜,法德荷意等国也成为近年来读研的新宠。

目前,国外名校研究生的招生工作已陆续开始。目前,国外名校研究生的招生工作已陆续开始。

  加拿大:名校申请截止时间或提前

  加拿大资深顾问周海文介绍,学生申请2016年研究生务必注意两点:一是提前申请。在2015年录取当中就有很多名校都提前了申请截止时间,比如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1月中旬就截止了申请,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左右。随着申请学生增多,院校可能会继续提前申请截止时间;二是注重综合实力提升。学生应该预留时间提升综合实力,多参加企业实习。

  法国:公立大学法语要求提高

  留学顾问崔少媚介绍,想申请法国公立大学2016年秋季直录的学生要留意,大部分院校的语言及人文社科类专业的法语要求已经从B2提高到C1。法语专业本科毕业生一般具备法语B2水平,要从B2提升到C1至少要准备大半年的时间。因此,学生最迟大三毕业的暑假就要开始准备法语考试。

  想申请法国高等商学院[微博]2016年秋季直录的学生要留意,热门专业申请截止时间早,比如格勒高等商学院的奢侈品管理专业、金融市场专业,在每年3月就会满员。另外,今年5月22日起,法国SKEMA尼斯-里尔商学院(4个专业)、亚眠ISPA预科正式实施免面签及减免一半的签证材料审核费(也就是直接减免1100元人民币)。学生可留意免面签的项目,降低签证难度。

  德国:“德福”16分才能去读研

  留学顾问李璐介绍,德语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必须先考到“德福”16分,才能去德国读研究生,不再接受学生没有“德福”成绩先去德国读语言课程。

  另外,德国院校自主招生的团审政策在收紧,将加剧学生参加团审项目的竞争,因此学生务必早申请早做准备。此外,部分热门专业招生名额减少。今年3月开始,学生申请开姆尼茨大学团审项目部分热门专业,比如机械制造、汽车制造、机电一体化、经济学等,招生人数都有所减少,录取率大大降低。因此,学生想提高申请率,最好避开这些热门专业。

  英国:“最牛5校”未必啱你

  留学顾问张真秋子介绍,大部分英国院校是不设面试的(只有较少专业需要面试),因此,能否递交出色的文书、研究计划非常重要。并不是所有学生都适合申请英国前5名校(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生,因为学生申请英国前5名校,基本都是申请研究型课程,需要学生提交较高的本科成绩以及明确的研究课题。例如申请剑桥大学研究生需要专业对口、GPA85分、雅思[微博]7~7.5分、面试考察专业知识及完成学业后的规划、三封推荐信。牛津大学研究生申请需要专业对口、GPA85分、雅思7.5分、通过面试。

  如果学生本科平时成绩或者雅思稍逊,或者只想学习应用技能较强的研究生课程,毕业后马上求职,可以选择学习应用型研究生课程。比如雅思6.5分左右的学生,可以考虑英国前15名校的应用型研究生课程。

  美国:有些专业需有先修课程

  美国金牌顾问张燕艳提醒,学生申请2016年研究生最好做到以下几点:

  1.文书方面积极跟顾问老师沟通,看能否挖掘出个人的亮点和特色;2.申请美国普通大学研究生托福[微博]要达到80分以上,名校托福要达到100分,并且满足其他要求;3.及时记录和回顾实习、海外游学、比赛等切身经历和心路成长历程,特别是提前申请的学生。目前,很多国内学生只记得细细雕琢获奖或者优异成果的经历,却忘了在成长和学习瞬间的所有转折点;4.了解所申请课程的先修课要求,例如学生申请金融数学硕士专业,那么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微积分等是必修课程;5.选择相匹配院校。比如,美国芝加哥大学的金融数学专业明确说明希望录取有相应工作经验的学生。

  澳大利亚:别错过丰厚奖学金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招生官邝小穗介绍,学生赴澳读研,可留意学校奖学金情况。比如麦考瑞大学就为学生提供金额高达1万澳元的校长国际奖学金,学生只要满足入学要求、GPA75分以上,并在奖学金申请有效期之前申请即可。想申请2016年校长国际奖学金的学生,建议在2016年1月底前就要提交申请。据介绍,学生申请澳大利亚研究生,一定要提前1~1.5年开始准备。学生最好在大三就考取到雅思6.5分,GPA维持在85分左右。而且学生务必留意每所大学心仪专业的申请细微变化及政策利好,帮助自己更好地申请。

(原标题:英美澳加仍是读研主流国)

文章关键词: 留学读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