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历史奇葩诺奖得主:最另类VS最省事儿

2015年10月11日10:4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10月5日电 综合报道,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获奖名单即将出炉,几乎每年的诺奖都会传来一些趣闻轶事,下面就带大家来回顾一下历史上那些诺奖之“最”。

  最令人遗憾的诺奖得主

  拉尔夫·斯坦曼因在免疫系统研究领域的贡献而获得2011年诺贝尔医学奖,但是让颁奖委员会感到尴尬的是颁奖电话怎么打也打不通。原来拉尔夫·斯坦曼已经去世,而且就在颁奖仪式的前三天。

  如果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就在你身边而你却不知道我爱你”,那诺奖历史上最令人遗憾的事情莫过于,诺奖来了,而你却在三天前离开了。

  最“另类”的诺奖得主

最令人遗憾的诺奖得主最令人遗憾的诺奖得主

  众所周知,诺贝尔奖是世界上最著名、学术声望最高的奖项。如果有人通知你,你获得了诺贝尔奖,你是什么反应?普通人肯定会大脑空白、激动、兴奋,进而在欣喜过后盛装出席颁奖仪式。但是就是有那么“另类”的人,面对如此殊荣不屑一顾。

  法国当代著名文学家让•保罗•萨特就是这样“另类”的人,当他得知自己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即刻对外发表声明,拒绝接受此奖项,理由很简单:谢绝一切来自官方的荣誉。

  最“省事儿”的诺奖得主

  大家都知道科学家很忙,但上面这位胡子哥,居然忙到连诺贝尔奖领奖都要省掉。

  1901年,X射线发明人德国科学家伦琴收一封来信,信中邀请他前往斯德哥尔摩领取诺贝尔物理学奖。而这位教授随即回复了一封出人意料的回信。

  信上说:斯德哥尔摩路途遥远,需向校长请假才行,麻烦得很,将奖牌与奖金寄过来行不行?瑞典的答复是:奖牌不能寄,还是跑一趟吧。伦琴无奈来到了斯德哥尔摩,但他领到奖金与奖牌后就即刻打道回府,连获奖后例行的讲座也取消了。

  最“巧合”的诺贝尔奖

  中国有俗话说“上错花轿嫁对郎”,那你见过“用错药治对病”的巧合吗?诺贝尔奖史上就有这样的巧合。

  1934年,诺贝尔医学奖授予了三位医学工作者惠普尔、迈诺特和墨菲,表彰他们在发现用生牛肝可治愈恶性贫血事件上做的突出贡献。

  但事实上该三位医学工作者的研究并非针对恶性贫血,而是缺铁性贫血,奇怪的是,即便如此,他们的工作依然有成效。原来牛肝中就富含缺铁性贫血所需要的铁,又富含恶性贫血所需要的维生素B12。

  最“奇葩”的诺奖得主

  现代社会,手机无处不在,饭桌上、公交上、厕所里、甚至睡觉我们都要与手机相伴,你能想象没有手机的生活吗?

  2013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彼得·希格斯教授就是这样一个奇葩人物,他至今都不用手机,以至于他未能在第一时间获悉自己获奖的消息,而是从邻居的祝贺中得知自己获奖的事情。

  最“不情愿”的诺奖得主

  罗伯特·卢卡斯由于在理性预期宏观经济理论方面的成就而获得1995年诺贝尔奖经济学奖。

  然而,早在1989年她的前妻就已经预测到他会获得诺奖,于是在他们办理离婚手续时,他的前妻提出“若卢卡斯在1995年前获得诺奖,她应该分得一半的奖金”。

  但在当时的卢卡斯看来,这就是个天大的玩笑,于是他答应了。1995年,卢卡斯获得诺奖,欣喜之外,他不得不按照之前的约定支付前妻一半的奖金,尽管他极为不情愿。

文章关键词: 奇葩诺奖得主另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