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岭南院长解读岭南2013MBA招生政策(图)

2012年10月08日16:28  新浪教育 微博   
中山大学(微博)岭南(大学)学院院长徐信忠教授中山大学[微博](微博)岭南(大学)学院院长徐信忠教授

  支持MBA招收没有工作经验的学生,但国内难以实施

  徐信忠:只要能够进入岭南的学生,在我们的心目中他们都是最优秀的。所以我们给每个学生,都会提供最优秀的教育。这个最优秀不仅仅在国内,乃至在全球范围内。所以不管是全日制还是在职,不管是英文班还是中文班,我们在挑选学生的时候,考官是不知道他报什么项目的。但是后边这句话要非常小心的去解读,标准一样。因为刚才说,考官不知道他报什么,似乎是标准一样。但是在我刚才的回答里面,其实蛮清楚的一个东西,当考官看到一个考生的时候,在25分钟到30分钟的面试过程中,他有不同的判断。也许这个学生他的经验可能不是非常丰富,但一看这个学生非常聪明,感觉也非常勤奋,也非常有理想,有所谓的更多的潜质,我想考官会非常喜欢这个考生。

  同样的,他会看到另外一个考生,包括今天我们的面试过程,确实来自一批,甚至中等规模企业的中层高管,包括中等规模企业董事长级别的。我们在想这些学生,甚至更可能适合去EMBA上学的。我想考官同样喜欢,这就是更证实了我刚才讲的一个东西,不要简单的用条条框框的量化标准去选择一个考生,而老师心目中更多的是一个多维的全方位的,甚至多层次的来考核一个考生。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所以您的问题应该更证实了我刚刚回答你的问题,不要用简单的框。这里我要回应一点,在我在上一个单位工作的时候,当时提出来一个人不要有工作经历就可以上MBA,后来我看到媒体上有很多评论文章,包括商学院[微博]院长们MBA主任们,大概说这个人不懂MBA教育,在这个场合我要呼吁所有的人,再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去哈佛的网页看看,去斯坦福的网页看看,去耶鲁管理学院的网页看看,我们再来讨论这个问题,其实这就是国际商学院的一个标准做法,他不会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条条框框的东西,假如说是大部分的MBA学生是有工作经历的,但是他也同样会招收一批本科刚刚毕业的非常优秀的,非常有潜力的学生,例如说耶鲁的管理学院,这个人数不多,但这些学生是耶鲁本科毕业的,他可以直接进入MBA学习。

  所以我刚才再次强调一点,在国际上最典型的商学院招生流程里面非常简单,像我们为了保证程序的阳光性公正性至少还有三个考官,在国际上就是一个考官,面试你30分钟,他就说了算。甚至乃至于到现在快要30年了,我去读MBA的时候也是被面试的,也是一个人面试我的,而且我可以告诉大家,这个面试非常短,还不到十分钟。

  主持人:当时面试都谈了什么呢?

  徐信忠: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我觉得这些都不重要,每个面试官根据当时的情景会问不同面试问题,其实我们今天国内的面试还是比较半结构性的一种面试,在国外面试没有任何结构性的,跟我们今天聊天似的,聊到哪儿是哪儿,但是你很快会有感觉你会有判断,这个学生适合不适合你。

  另外一个我还是讲的,每个商学院它有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培养目标。在岭南,我们把这种奉献精神,服务社会看的很重,你或许很有才华,但是如果我们判断,你是一个过于自我中心的人,或许不适合岭南,或许适合另外一个非常好的商学院。

  建议考生参加提前面试,获取更多机会

  主持人:OK。非常感谢。刚才我们和徐院长聊了很多商学院的整体教育,但是回归到我们整场的访谈的主题,因为我们知道马上10月10号开始网报,可能很多考生关心,如果我今年要报考岭南,需要注意什么,请李主任给我们大概解读一下。

  李志明:岭南一早在7月份开始,也在筹备这个提前面试,为2013MBA招生做准备。10月份其实已经是提前面试的尾声了,如果各位网友之前没有留意到岭南MBA提前面试的信息,希望大家抓紧时间,因为我们在10月份在广州和深圳,都还有最后一场面试机会。这个是今年,通过今年提前面试获取明年录取资格最后一个机会。希望大家唯一准备的,就是抓紧时间赶紧报名。也希望你们能通过岭南的面试,明年我们在岭南学院见面。

  主持人:您提到最后一个机会,也就是说今年所有报考岭南的同学,都必须要参加提前面试吗?

  李志明:对于提前面试来说十月是最后一个机会,当然我们现在岭南的MBA,暂时没推行全部的提前面试的机会,就是说,就明年申请MBA而言,通过10月份报名1月份联考,在4月份参加联考的传统流程,可能还会有录取的机会,这个视乎我们今年提前面试录取的名额里,有多少人能通过明年的笔试。因为今年岭南学院提前面试,我们获得通过提前录取资格的同学,明年笔试成绩只要达到国家一类的线就行,就是A线。对于工作经验比较丰富对笔试没有太多时间准备的网友,这是难得的机会。因此我刚才讲最后的机会是提前面试,如果没有把握到,当然可以通过传统渠道报考,但必须通过明年中山大学自主划线的分数线了。

  主持人:一般咱们每年自主划线的分数线会比国家分数线高多少?

  李志明:我们就以12年招生完毕这一年来举个例子,是高出20分。

  徐信忠:在这个地方我要强调两点,第一个我们非常鼓励,如果你错过了提前面试的机会,还是尽可能报考我们正常的招生过程。第二个,我们要感谢社会,感谢考生,对岭南学院的信任和厚爱。今年的客观情况是,报名人数又是一个历史空前,我们今年是第一次在深圳开班,但是13级招生的情况,可以用“火爆”两个字来描述,所以我们也非常感谢社会和考生对我们的支持。但是错过了提前面试机会没关系,在我们的计划中还保存了相当一部分名额,是留给参加考试的学生的。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说,今年报名人数达到历史空前,这个历史空前截止到目前为止达到多少了呢?

  徐信忠:我们不能讲具体数字,但这个数字增长率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

  主持人:对考生来说压力是不是非常大的,因为报考人数越多,他竞争的压力也就越大。

  徐信忠:竞争可能是越来越激烈。但别忘了你在为你的一生做选择,所以应该争取一切机会一切可能,能走进一个至少在中国,最好的商学院之一的岭南学院。

  主持人:刚才我们提到提前面试,不是针对所有学生必须要提前面试。咱们有没有一个额度,比如说提前面试294个人我会放到多少个名额给到提前面试的同学,剩下多少名额是给到正常批的同学?

  徐信忠:这个数字不是我们回避回答这个问题,刚才志明讲的非常清楚,要取决于被提前面试录取的学生,在全国统考中的考试表现,这是一个高度不确定的数字。我想在做了提前面试三到五年之后,我们可以有历史数据拿到一个参考值,但目前只有唯一的去年数字,还不足以说我们留了多少名额,现在考了多少名额,这没有办法去判断。

  据我所知,去年有少量商学院是全部通过提前面试招生的。但结果是有的学校没有招满,原因是他估计的这个通过率,比实际的通过率来的高。所以这个还在一个摸索阶段,在国际的商学院也是一样的概念,他会发多少个录取通知书是有比例的,如果招400个,我很可能发800个录取通知书出去,因为我估计只有一半的人来接受我的录取通知。但是我们现在还没有到比较权威的可靠的能估计这个比例是多少的时候。

  主持人:是不是换句话说考生参加提前面试把握性会更大。因为咱们这边是不确认吗?但通过提前面试以后,你有可能能拿到Offer,拿到Offer以后你参加国家联考可能更容易。但是如果要是说,本身给的Offer很多,可能剩余到最后的名额就越来越少了。

  徐信忠:那是对的。但是即便我们提前录取的学生,考试表现特别好,我们还是留了相当部分的名额出来,给先参加全国联考后面试的学生。

  主持人:也就是说考生是不用担心说,即使提前面试表现的非常好,没有他们后来参加传统面试的这种机会了。

  徐信忠:其实不用有这种担心。

  主持人:好的,我们今天也聊了很多,就是关于商学院的教育,关于MBA育人一个理念,但是我们都知道回归到MBA整体的教育本身,他是一种职业教育,不管说你之前有没有工作经验,你都会最后是回归社会的。回归社会那么就会对于这个MBA有一个检验,这块的话咱们岭南在过去的这么多年,就是咱们也是在98年开办的,就是过去的十几二十年里面,有没有对于过去的这些MBA毕业学生,做一个跟踪调查。就是学校的这些职业教育,对于他们来说在职业上面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

  李志明:我们过往是有一直跟我们MBA毕业的校友保持密切的联系,当然我们之前也做过一些调查,但可能不单纯是职业发展上的可能还会了解到,他们整个就是说像他们的人生规划,包括他们的家庭的情况。我们只能说这是一个是在内部的非正式的报告,没有向对外公开。从我们岭南MBA毕业之前的我们是国际MBA毕业的,校友反馈来说,包括他们现在的这个工作的情况上面来说,他们是对学院以及他们当时这个选择是感到非常满意的。举个例子来说,因为我是也是岭南2011届的毕业生,我们可能前天晚上有一个聚会,一个小型的聚会,从我了解到的,就是我的同学毕业的也是这些全日制班的毕业的同学来说,他们在今年我们单纯说职业发展的情况,已经比去年我们做职业发展的报告上的薪酬数字来说,是有比较大的增幅。我感觉上,对MBA毕业生来说,他们未必见得在毕业当年,会有一个非常非常显著的进步,或者说发放薪酬上面的增幅,但是在毕业的两到三年之内,或者再长一点五年之内,就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增长。

  徐信忠:这个也有很权威的外部机构在做评估,可能比我们内部做的更深入更细致一些,假如说中文版的福布斯的一些排名,尽管商学院主要的目的,不是为了排名,当然我们也会参考这种排名。目前,岭南学院的MBA,在中国大陆是北京上海以外排名最好项目。也是至少在前十名的MBA项目,最新的福布斯排在第八的一个项目。大家知道目前有些学校,可能比岭南有优势,这个显而易见,我们不用讲我们是最好的商学院,正因为我们意识到我们的这种距离或者差距,我们在不断的努力。所以未来几年,我们相信我们比谁都跑的快,我们的进步可能在中国的商学院里边是最快的一个,这个我可以讲,所以在师资的招聘上,我们会花非常大的力气去招聘,对学生的培养体系上,我们去做认真的思考,用个时髦的话叫改革,在对学生的服务上,我们尽到一个学院最基本的以学生为中心的这样一个人文关怀,包括我们MBA是全日制学生,中秋节到了我们也会给他们一盒月饼,体现了学院在微小方面对学生一些基本的关怀。

  商学院教育不需要特色,岭南提供的是普适性教育

  主持人:现在很多商学院都在提特色教育,特色教育一方面可能是结合自己商学院的背景,另一方面结合学校的一些背景。那么咱们岭南这边,会不会提特色教育呢?比如说我毕业的学生,我希望更多的让他们从事某一个行业?

  徐信忠:我反过来还是回到我们的对话里,教育不要有太多特色。岭南也不会设太多的这个特色,尤其对于一个最优秀的商学院来讲,它往往提供的是一个general education。到了中等或者中等偏下开始的学校,他往往会找一个Niche Market,一个细分市场,我会做房地产,我会做零售,我会做什么。但是如果你去跟哈佛的院长或者主管MBA项目的副院长谈,哈佛不会有说,我主要在金融,我主要在咨询业,我主要在什么。我想岭南作为一个中国的最好的商学院之一,我们更多的提供的是一个,一般性的MBA的教育。这时候我还是要讲这句话,除了对才的培养以外,我们非常注重对人的培养,除了对术的培养以外,我们非常注重对道的培养,这是我们的特色。我希望我们的学生,将来有非常明晰的岭南特色,那就是这种奉献自己服务社会的精神。岭南这个学院,是一个非常不一样的学院,应该说在中国的商学院里边,它的历史是最特别的。我们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的传承,这个可能中国很少。甚至可以说,岭南的商科教育在中国,我不敢说完全,没有百分之百考证,我基本上很自信的说,中国最早的商学院基于在岭南,1888年就有格致书院开始商科教育。可以看到我们这些老校友们,是非常特别的一批校友。岭南学院也是一个唯一的在中国商学院里边,有董事会的商学院,而且这些董事会的校友们,和其他的校友们,给了岭南,可以说无私的奉献、关注。从物力方面的财力方面的,乃至精神层面的。当我们的老校友,站在年轻的学生前面的时候,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震撼。我们的伍沾德先生来到岭南的时候,那个掌声不是一个院长校长能享受得到的,长久不息,这就是感染,我们的老校友们,已经给了现在和未来的学生,非常强有力一个榜样作用。他们确实在奉献,确实在服务,这就是岭南特色。

  主持人:今天特别感谢徐院长跟李主任做客我们新浪的访谈间,在节目的最后,也是想请两位老师,向所有今后将会成为岭南MBA的同学,就是具有服务精神的这些同学,再说一下你们的祝愿和建议。

  徐信忠:非常简单,你把你的信任给了岭南,我们会不辞辛劳努力工作,两年之后给你一个无悔的选择。

  主持人:谢谢。

  李志明:当你来到岭南,当你经历从第一步,开始跟我们招生的老师去联系的话,我会让你们感觉到,岭南的服务精神、奉献精神,也从我们工作人员开始,希望你能来岭南体验。

  主持人:谢谢两位老师,我们节目最后也就以徐院长这个办公室这块牌匾结束叫做“敬天爱人”,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本期节目到此结束。再见。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