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关注:曝中国商界九大神秘圈子

2013年05月23日10:5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娱乐是个圈众人皆知,商界其实更是个圈。虽然我们无从考证圈子的价值到底有多大,但在信奉“多个朋友多条路”的中国,圈子的价值毋庸赘言。像华夏同学会这样的企业家组织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有了影响中国经济的力量。

  企业家们犹如一颗颗珍珠,被各种圈子圈成一串串项链。他们通过一个又一个的“圈子”,达到培育人脉、拓展商机或慈善的目的,当然也不排除危难时侠义的“江湖救急”之举。

  1、华夏同学会

  2013年3月,杭州出现的一辆大巴车被称为史上“身价最高的大巴”,马云[微博]坐在售票员的位置上,车上坐着马化腾、李彦宏、古永锵、刘永好、王健林、冯仑、郭广昌、李东生、曹国伟等大佬。网友调侃说:“司机师傅,别紧张。 ”

  事实上,这只是华夏同学会的一次普通聚会。华夏同学会是一个低调而略显神秘的组织,由曾经就读长江商学院[微博][微博]和中欧商学院CEO班的大佬们组成,他们每年聚会两次,由一位同学做东,今年正好轮到马云。据传,不能出席活动的同学将被罚款,款项全部进入华夏慈善基金会。

  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某教授说:“在偌大的人际关系网络中,”学友“及”校友这层关系显得特别又有趣。当你有着某种名校的血统,自然而然地加入了名校俱乐部的功利网络之中,便掌握起某些重要的社会资源。因此,华夏同学会的每一位成员在加入之后,变拥有了更多跨行业的资深而优质的资源。

  因此,有人称华夏同学会是商学院中的商学院。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去年三聚氰胺事发后,面对蒙牛的危机,牛根生在同学会上发出万言书,为了防止境外机构恶意收购,柳传志连夜召开联想控股董事会,48小时之内就将2亿元打到了老牛基金会的账户上。

  新东方俞敏洪[微博]闻讯后,二话没说,火速送来5000万元。分众传媒的江南春董事长也为老牛基金会准备了5000万元救急。中海油傅成玉总经理打来电话,中海油备了2.5亿元;同时派人来企业了解情况,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时候取。

  田溯宁、马云、郭广昌、虞峰、王玉锁等等都打来电话,随时随地可以伸手援助。

  香港的欧亚平联系境内的王兵等长江商学院的同学纷纷买进蒙牛股票,以支撑和拉升股价。可见,国内顶级的同学会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着国家市场经济的发展。

  2、泰山会

  会长柳传志,理事长段永基。

  泰山会成立于1994年,全名泰山产业研究院,汇聚了段永基、冯仑、卢志强、史玉柱、柳传志、李彦宏等江湖大[微博]佬,并且每年只发展一个会员单位。

  上世纪90年代,在史玉柱面临着巨人[微博][微博]厦烂尾、巨人电脑因非法预装微软公司软件而被起诉之时,泰山会尤其是同为会员的段永基向史玉柱伸出援手,支持其依靠脑白金东山再起。2003年末,段永基所在的四通集团以12亿元收购脑白金。

  2007年,史玉柱东山再起后,来京邀请好友组织座谈会。在这场名为“战胜挫折,走向成功”的座谈会上,史玉柱说,在他低谷的时候,“泰山”给了他很大的精神帮助和重新创业的经验,“这是我能够复出的重要条件。”

  1995年、1996年和1997年,是史玉柱最困难的时候,即便如此,史玉柱年年参与泰山会例会。另外,泰山会有一个规定:正式会议会员如有困难不能参加,需交纳请假费1万元。2007年,史玉柱因筹办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事,无法参加泰山会会议,他派人送来1万元请假费。在泰山会,帮扶也是相互的。

  譬如,史玉柱也为四通从IT电子改做保健品的转型不遗余力,曾表示“出任四通CEO,年薪只收一元”。当时,四通集团面临经济压力,亟须转型。2001年12月21日,四通巨光成立。史玉柱的巨人集团投资1亿元,占四通巨光总股本的32%。史玉柱不遗余力地把做保健品的经验拿出来,出任四通巨光的CEO。四通转型后,段永基负责资本运作及公共关系,史玉柱负责生命健康产业。

  然而,史玉柱和柳传志等人身后的泰山会,名声在外,却鲜有报道。因为会员们从一开始就达成一致:聚谈时不录音、不记录、不邀请当地领导、不对外宣传。

  3、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成立于2006年,他任理事长。该俱乐部的成员包括经济学家吴敬琏、张维迎、周其仁、许小年,企业家王石、马蔚华、马云、郭广昌、王健林、牛根生、朱新礼、俞敏洪、李书福、李东生、冯仑等人。

  这是一个活动频繁的圈子。企业家们经常聚在一起“疯一把”,马云抱怨式的吐槽、俞敏洪喝多了站在桌子上唱歌,都是该俱乐部里司空见惯的场景。情绪的发泄与情感的支持,在这一圈子里都能够得到满足。

  “以前有句话叫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现在是鸟大了什么林子都有。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都是大鸟。作为大鸟首先不能毁掉林子,其次要让林子保护并发展。”正和岛首席架构师刘东华这样评价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近日,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和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联合收购了一家国外服装品牌,也是缘于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活动情意。

  “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中,跟我有商业合作或者将要有商业合作的,大概七八家。”柳传志表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经常发起组织商界大佬们参与各种活动。

  比如2012年作为民间机构出访英国企业,还有发起绿公司年会、拒绝吃鱼翅行动等等。“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一是为了弘扬商业社会的正气,二是为了企业互访、 学习和互相支持,三是增加理事们的感情。”

  想成为圈子的一员并不容易。“必须得到现有理事成员的全票通过。”柳传志介绍说,“也就是说,想要加入的企业家必须口碑好,圈子里有一个人反对都不能通过。”

  刘永好(新希望(行情 股吧 买卖点)集团董事长)是最新加入该俱乐部的企业家。

  目前,该俱乐部共有46人。

  在最初的设计中,该俱乐部上限设为60人。

  4、江南会

  浙商的一个出名标签就是:江南会。2006年,马云、冯根生、沈国军、宋卫平、鲁伟鼎、陈天桥、郭广昌、丁磊八位浙商共同创办江南会,其被称为杭州最高档而又最低调的会所。

  年费20万,通过严格审核才可以成为会员,后者,拦住了许多人。

  如果说“江南会”能成立,更多的,还是马云骨子里的武侠精神在发挥巨大的作用,他熟读金庸的武侠,马云在公司的花名是最喜欢的武侠人物“风清扬”,这或许才是“江南会”出现的原因。

  这些浙商中的大部分,平时联系并不多,尤其是创始会员,一有事情还是会紧密联系,比如此前,在绿城的董事长宋卫平遭遇资金链危机的时候,马云就毫不犹豫地出手,号召阿里员工去买绿城的房子。

  这是庞大的一股力量,这八位中的任何一位,一旦遭遇到商业危机,只要“江南会”肯出手的话,基本上难题都可以迎刃而解。在成立初期,他们就曾考虑过这样的问题,同样也要进行资产评估才考虑如何出手。

  他们之间当然有资本上的融合,像郭广昌、马云和其他几名浙商就签署了合作协议,在东阳建起全国最大的木雕文化博览城和中国木雕博物馆。马云因江南会而和鲁伟鼎成为好友,而鲁伟鼎正是大名鼎鼎的鲁冠球之子,马云还向鲁伟鼎介绍了华谊,鲁伟鼎在马云投资华谊的第二年入股华谊。

  5、正和岛

  2010年,刘东华辞去《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一职,创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决策者俱乐部正和岛,服务包括线上社交平台和高层线下活动。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