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关注:大学排名疑似“招生广告”

2013年06月13日07:51  海峡导报    

  备受全球教育界关注的QS最新亚洲大学排名榜新鲜出炉,港科大连续三年称霸“亚洲一哥”,港中大则由去年第5位跌至今年第7位,原来的位置则被首次打入5强的北京大学[微博]取代,内地也有多所高校今年进军30强。(6月12日《南方都市报》)

  高考[微博]刚结束,分数及分数线尚未出来,“后高考时期”似乎恢复暂时的平静,考生及其家长[微博]基本上还处于估分阶段,或激动中,或沮丧中。

  可是,在这个时段高校已铆足了劲,正在酝酿一轮生源争夺战。各类大学排名总是在这个节骨眼上出现,无论是权威的、非权威的,甚至是相互矛盾的。高校或在乎,或根本不在乎,在招生市场大战中 “各取所需”——— 北大可以拿“亚洲第五”来对抗清华[微博];浙大[微博]可以拿武书连[微博]2013年中国大学排行榜的蝉联冠军来“笑傲江湖”……

  在这个时候,大学排名更像“招生广告”。有需求,就有供给,就会刺激供给。2013年全国高考人数912万,连续5年下降,且每年约百万人弃考。在高考生源持续下降的情况下,高校的招生竞争不可避免地激化。大学排名榜告别纯学术层面,进入商业化动作。

  道理其实也很简单,高校自己的推介,多少有点“自吹自擂”,而利用形形色色的排行榜来标榜自己,有“第三方鉴定”的公信,何乐而不为?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