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孩子去美国读高中:你准备好“拼爹”了吗

2013年06月14日17:42  新浪教育 微博   

  上周高考[微博]刚结束,我在微博上就看到“再不出国就老了”之类的微博营销广告,对于家长[微博]来说,这简直是响在耳边的倒计时。七八年前,中国赴美读高中的学生人数一年只有65人,而2010至2011年度,这个数字达到6725人,激增了100倍。我5月份在美国拜访了5所高中,其中四所2011年还几乎没有招收中国学生,而到2012年已经招收了50多人,今年预计会突破100人,当地还有很多高中都对中国市场充满“渴望”。这只是一个中部地区小城市的部分数据,全美这个数据会更壮观。这对中国家长意味着什么?意味中国富余家庭的孩子已经从面对国内竞争转为面对全球竞争。然后,作为家长,你真的做好了送孩子去美国读高中的准备吗?

  首先,经济方面的准备。

  目前送孩子出国的家庭主体已经由金字塔顶端的家庭转为中产家庭。以送孩子读高中为例,一年高中的学费和生活费至少要准备40万人民币,4年高中再加上4年本科,不考虑通货膨胀的因素,至少要准备300万人民币。见过一些家庭,砸锅卖铁也要送孩子出去,或因为周边朋友送孩子出去了而要硬“争一口气”,这种因此而影响家庭生活质量的投入真的是很盲目。

  第二,精力方面的准备。

  很多中国家长以为,把孩子送到国外高中就万事大吉,只等孩子光宗耀祖、凯旋归来。可是,十五六岁的孩子,来到异国他乡,必然面临中美文化冲击,学业、生活上都将有种种困难,美国高中固然能提供一些帮助,但是家长一定要有充分心理准备,而且有切实帮孩子分析问题、找到解决办法的能力,有与学校进行良好沟通的能力。美国高中都会有通过电子邮件、电话交流、寄信以及在官网发布公告的方式与家长沟通。很多中国家长由于语言能力限制,并不主动与学校进行联系。当孩子遇到问题,需要家长出面时,局面就会比较被动。

  第三,资源方面的准备。

  美国排名前十的大学,每年在中国招生不超过200人。虽然赴美留学[微博]的中国高中生越来越多,但是顶尖大学的录取门槛并不会因此而向中国降低,中国学生之间的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而美国大学录取的多元标准让学生不仅要有越来越高的考试成绩、高含金量的推荐信,还要有独特丰富的实践经历,这已经不是仅仅靠孩子的努力就能达到的。对于中国家庭来说,要动用家长积累的多年人脉资源,甚至举全家族之力。

  我接触到一些中国家长,暑期要发掘各类资源为孩子找独特的实践机会,同时孩子回国后还要参加SAT的补习班,因为国内上国际学校、国际班的学生们为了出国,高中三年在“洋高考”上的投入比在国外读高中的孩子多得多。

  第四,心理预期的准备。

  对于中国家长来说,送孩子出去之前一定要想清楚你的孩子适不适合出国,你的心理预期是否过高?家长们听到最多的两种案例,一种是“牛孩”升入顶级名校的成功案例,一种是小留学生国外堕落、被人唾弃的负面案例。实际上,优秀的孩子、学坏的孩子都只是少数,大多数中国孩子过的都是平凡、普通的留学生活。留学会给人生带来改变,但是这种改变是否只能通过留学带来?中国种子嫁接到外国土壤,不一定就能结出累累硕果,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没法用任何一种模式套用。

  一个家长写道“孩子们教育方式的竞争,实际上是家长之间的竞争。这个竞争是个无底洞,没有标准,没有底线,可以使家长们变得很疯狂,去钻牛角尖”。深以为然,国内“幼升小”、“小升初”的惨烈竞争,实际也是家长的竞争。而这种竞争从大众家长群体已经蔓延到中高端家长群体,你做好准备了吗?

  (后记:本文仅用于提醒家长做好留学前的各类准备,并不代表否定高中生留学。)

  (作者:彭昆[微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