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关注:升职加分新选择在职读研

2013年10月28日11:07  和讯网    

  2014年的研究生考试报名已经开始了,与往年相比,今年报名的一个最大亮点是取消年龄限制。由此,很多在职人士跃跃欲试。尤其是对工作现状不满意的职场人士。然而,辞职考研[微博]究竟是不是通往升职加薪的一张“船票”呢?就此,我们专访了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在职硕士的相关负责人。

  辞职考研多成“鸡肋”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透露,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699万,比2012年多19万,创历史新高。以往的初次就业率在70%以上,按照这个数字,加上往年未就业的学生,今年会有超过300万的大学生不能初次就业。

  与此同时,来自中华英才网的一项有关研究生理想薪酬的调查出炉:52.1%的研究生期望月薪在4000元-6000元,而实际能开出这种薪酬的企业只有38.2%,50.9%的企业能支付给研究生的工资是2000元-4000元。在全国总体薪酬全线上涨的同时,硕士研究生的工资却不升反降。

  小张就经历了这种苦恼。在考研之前,小张有一份还算稳定的工作,但对于这份工作小张并不满意,薪酬低,也没有多少升职空间,因为单位升职、评职称的门槛越来越高。思量之下小张决定辞职考研。没想到,研究生毕业后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原先期望的升职、加薪统统没有实现。他只能从头开始。而与他同时大学毕业的学生因为在职场已经摸爬滚打了3年,反而混得比他好。这让他大为失落。

  对此,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在职硕士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初入职场的在职人士都像小张一样,一旦在职场不如意,就把辞职读研当成一条“康庄大道”,其实这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逃避。

  而且很多学生是在盲目读研,缺乏合理和理性的职业规划。有统计显示,大多数考生并不是很关心所报专业是否对口,有63.8%的考生带有盲从和考虑不周的问题。超过半数的本科毕业生在考研究生时,对专业对口并不很看重,其中能达到非常对口的学生比例仅三分之一左右,完全不对口的学生比例达到了55.6%。这也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就业难,因为所读专业并非用人单位所需要的。

  在职读研实现鱼和熊掌兼得

  相比之下,在职读研就要稳妥的多。该负责人指出,近两年来不仅脱产读研的学生在增多,在职人员读研也持续升温。这首先是因为竞争压力日益加剧。当今社会知识更新速度加快,用人单位对员工的学历、知识、技能要求逐渐提高;其次是因为个人就业竞争或职场竞争压力日益加大,尤其是近年来高校的大规模扩招,导致大量大学毕业生就业难。而在职读研既可以延缓就业压力,又可以提升就业竞争力;三是通过学习除了可以学到知识、提升能力、获得学位外,还可以积累人脉资源,与同行或其他行业的精英人士进行交流,为自己和企业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受此影响,近两年来,报读财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的在职学生数量也在不断攀升,报读财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在职硕士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可以免试入学。这在某种程度上大大减轻了在职人士的负担。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2013年免试入学在职硕士研究生招生

  多次申硕考试机会,灵活的上课时间安排,优惠的学费以及和全日制一样的学位证书,含金量高。2013年10月 开始上课,现正在热招中。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