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法商管理新财富论坛在京成功举行(图)

2013年10月28日14:11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2013年10月26日,2013法商管理新财富论坛在京成功举行,这是“十八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后,中国首个“重点探讨新转型时期,特别是中国企业开始深度国际化的背景下,法律和规则的相关变量,对企业竞争和企业财富增长影响”的高端财经论坛。本届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微博]商学院[微博]联合多家知名机构和企业共同主办。

  作为中国首个“重点探讨新转型时期,特别是中国企业深度国际化背景下,法律和规则的相关变量,对企业竞争和企业财富增长影响”的高端财经论坛,第九、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正和岛、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创始人刘东华,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孙选中等500余位知名企业家和学者出席了本次活动。

成思危成思危

  会上,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对“转型时期的中国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入剖析,他指出,中国的经济改革已经进入到了深水区和关键时期,制度创新是改革红利之源,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实际上就是要在制度上进行创新。并且要平衡好四个关系——法治和人治的关系、公平和效率的关系、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集权和分权的关系。他还强调,政府这支看得见的手和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要相互配合,才能起到1+1>2的作用,如果政府和市场较劲,结果就是市场丧失效率,也会影响政府的公信力。

  “十八大”之后,“依法治国”战略被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指出:“推进改革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 。”目前,国内正在进行声势浩大的反腐倡廉,在经济界、商界和法律界,也掀起针对“企业和企业家财富增长模式的大讨论”,并成为本届论坛两大关键词“法商管理”、“新财富”的核心关注。

  中国已进入转型的新阶段,未来市场的一大特点,将是走向法治化和规范化,越来越多的事件证明了这一点,茅台和五粮液因价格垄断被罚4.49亿元,加多宝与王老吉的品牌之争造成两败俱伤,阿里巴巴[微博]上市计划遇阻等等。“中国企业的商业行为,很多是基于常规商业变量的分析,对法律和规则变量的影响思考不足,进而造成很大的风险和损失。”法商管理理论创始人之一、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孙选中表达了如是观点。

孙选中孙选中

  企业家和企业财富的增长,应遵循怎么样的方式?对此,孙选中认为,这是本次论坛探讨的核心问题,过去形成惯性的商业行为和企业管理,与新环境的冲突越来越突出,企业要彻底改变,中国经济要升级,最根本的是企业管理的升级,法商管理,法商思维,法商精神,核心都是商业行为要以法律、制度和规则为前提,形成商业的良性循环,逐渐告别过去的粗放式发展,重新构建一套基于符合法治和规范的内部管理体系,从而赚取阳光下的财富。

  “新时期,企业财富增长应遵循怎样的模式?”,中国服装企业全球化拓展的领路者——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谈到了“国际化开拓中的法商结合之道”,依文的供应链覆盖全球,有100多家国外供应商,对不同国家和市场的文化、法律和规则的深入研究至关重要,这也是确保依文高速增长的内在动力。她还指出,今天在谈“法商精神”的时候,原来在无规则的状态下有一大批的财富积累是靠投机,而今天的中国企业,要不眼红别人以什么样最便捷的方式发财,而要走自己的路,这样每个产业和行业才有希望。

刘东华刘东华

  正和岛首席架构师兼创始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创始人刘东华非常推崇“法商管理及法商精神“,他认为,法商管理思想必将大行其道,有很强的现实需要和针对性。也与正和岛自创办时就坚持”五戒六规“相一致。

  据记者了解,法商管理这一新的管理理念,于2010年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提出,把法和商融合成为具体的管理理论和方法,进而形成新的管理思想,指导企业经营和管理。经过多年的完善和实践,法商管理已成为指导企业在新时期发展与竞争的重要理念与思想之一。

任志强任志强

  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没有谈及房价等问题,而是紧扣法商管理的主题,畅谈“企业家的契约精神”,他强调,契约精神简单说就是言而有信,对于企业家,对于社会都极为关键。此外,中国国际航空集团公司总法律顾问聂颖、加拿大毅伟商学院亚洲管理研究中心主任Paul W Beamish、远东控股集团董事长蒋锡培、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等知名企业家和学者也发表了主题演讲。

  论坛上,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与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毅伟商学院合办的EMBA项目也受到很大的关注,10月18日,加拿大总督David Johnston亲自出席签约仪式,将此项目上升为两国教育合作的高度。据孙选中透露,双方合作的高端教育项目,正是立足于“法商管理与国际化”的大背景下,为企业提供针对性很强的教育服务。

  中国正处于一个关键的转型期,企业增长压力巨大,如何借助过去积累的优势,快速进行内外部的变革,让企业管理更加完善,更加适应国际化竞争,跟上越来越规范的市场环境,这将是企业财富增长的新动力和密码。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商学院中国新财富论坛法商管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