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MBA主任邓地:MBA教育改革迫在眉睫

2014年04月09日20:0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暨南大学MBA主任邓地暨南大学[微博]MBA主任邓地

  编者按:中国MBA、EMBA教育走过20多年,发展趋势是一直往上的势头,这令人欣喜和骄傲;而另一方面,也面临着改革和挑战,应该说改革迫在眉睫,比如说MBA联考的改革,现在这样的一种考试方式一次只能报一个学院,全国统一划一个大的分数线,我们要思考:这样的方式对于要遴选适合攻读MBA的人才是不是最合适的方式?

  2014年4月3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南京大学[微博]召开。来自全国各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校属MBA中心主任或MBA、EMBA教育负责人共320余人参加了会议。新浪商学院[微博]作为独家门户网站对此次会议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并在现场随机采访了一些院校代表分享他们对于此次大会的观点。以下为新浪商学院对话暨南大学MBA主任邓地

  访谈实录如下: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我现在在的是第五届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的现场,站在我右手边这位也是我们的老朋友,暨南大学MBA主任邓地老师,邓老师,先跟我们新浪网友打个招呼吧。

  邓地:大家好!我是暨南大学MBA邓地。

  主持人:上午活动已经告一段落了,从上午的会议来看,您觉得这届的领导班子有什么样的不同?

  MBA教育 改革迫在眉睫

  邓地:讲几个印象最深刻的几个关键词吧。一个是自豪和自信,中国发展教育MBA、EMBA走过20多年,现在我们可以比较清楚的看到,就是说跟国际同行的比较来看,作为一个教育项目是相比中国其他的教育项目其实是走在前列的,很多工作,尤其是跟市场的对接。最近这些年,MBA教育的发展,大的环境可能研究生总体的报名人数上升,但是MBA和EMBA教育的发展趋势是一直往上的势头。第二个就是,改革和挑战。改革应该说是迫在眉睫,钱颖一院长提的相当尖锐的几个问题,我想这个也是我们的决策部门包括商学院应该非常关注的。比如说MBA联考的改革,现在这样的一种考试方式一次只能报一个学院,全国统一划一个大的分数线,这样的方式是不是最合适的方式,对遴选适合攻读MBA的人才是不是最合适的方式。

  包括教学体系的改革也在寻找新的方式,MBA教指委对MBA教育的要求其中明确提到了1/4以上的课程应该是案例教学,越来越强调跟实践的结合。另外,很多院长们其实关注到中国的商学院的教育、MBA的教育,跟企业本身的发展是脱节的。比如说电子商务的兴起,整个企业的运作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传统的工商管理关注的是基于功能模块划分的知识的传授,关注的主要的是将来担任大企业职业经理人,大量的优秀的工商管理人才。创业者事实上集中在中小企业,集中在比如说电子商务、比如说物流各个方面,都是可能传承工商管理教育的优势。另外非常重要的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在海外的中国企业有很多商学院MBA教育的知识,所以我想我们暨南大学在2012年做的第一个项目虽然是一小步,但是非常有价值,我们的学员当中就有来自中国南方航空电子的,也有来自三一重工的在缅甸的工作人员、管理者,这些人如果有机会参与到中国商学院在那边开办的项目,包括当地的华人华侨,这些人鲜活的商业实践能够在将来回到MBA的课程上,我想我们的老师在那边上课的时候,自然把那边的事情变成他的思考,然后回馈到在中国大陆本身的MBA课程中,我想这种互动也许是将来商学院发展一个重要的趋势。

  主持人:所以不仅是说把国外学生引进来,更多的是让中国的商学院走出去。

  共享全球化时代的中国经济发展

  邓地:对,让我们的教授们走出去,然后把发生在海外,但是是中国公司鲜活的商业实践再吸收回来、引回来,然后共享于全球化时代的中国经济的发展。

  主持人:这里今天上午也提到一个问题,包括今天下午会有谈到中国高质量MBA认证推行的情况,邓主任,您对于这个认证是怎么样评价的呢?

  邓地:老实讲这个认证体系虽然提过若干次了,之前教指委的会议也讨论过,尤其是复旦大学[微博]做了很大的贡献,但是到目前为止还不是非常充分的了解这个认证体系的架构、评审的程序、主要的构成,所以太多的评价现在谈不上,但是我希望能够有一个客观的,然后发展视角看待中国自己的认证体系。

  主持人:所以就是说,这个认证体系虽然内部的情况不了解,但是从这个事件的本身您觉得是很好的。

  不能为了国际化而国际化

  邓地:对,我们的商学院肯定跟AACSB、AMBAs、EQUIS是有区别的,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EQUIS认为国际化非常重要,但是他认为的国际化会看交换的学生,看你来这里上课的国际学生有多少。以欧洲的这个国际化的标准来衡量中国的院校,基本上很难,哪怕拿清华[微博]或者复旦都很难达到排名,因为他的国际化太复杂了。所以比利时坐两个小时车就到了荷兰,就到了法国,他就已经是国际化了,我们的学生从东北到广州来上学是个什么概念,这种文化的跨度,或者说商业实践的跨度,其实是非常大的,甚至超过比利时跟荷兰的跨度,但是他不认为你是国际化。

  主持人:本身我们的语言好多都是中文,我想这个也会主导一些国际认证。

  邓地:对,因为不能为了国际化而国际化,国际化是有目的的,是为了多元文化的交流和获取更广阔的视角,如果简单套用一个国际标准,确实一些院校会面临一些尴尬,并不能真正反映我们的教学质量。

  主持人:好的,谢谢邓主任,也谢谢各位网友关注,谢谢大家!

  邓地:谢谢!

  本稿件为新浪商学院栏目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