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教指委秘书长杨斌:教指委要与学院共同进步

2014年04月10日15:1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MBA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斌教授MBA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斌教授

  编者按:全国MBA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斌教授称,在现在整个国家的大环境下,对于教育行业来说,改革可能是一个关键词,所以各学院需要思考如何抓好这个机会,与此同时,质量也将是改革发展中的非常重要机制。我们希望在发展中增加改革举措,但也完全有可能改革将被某一些并不具有代表性的质量事故而阻碍,所以未来MBA教指委的工作将要严抓这三件事:改革、发展、质量。

  2014年4月3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南京大学[微博]召开。来自全国各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校属MBA中心主任或MBA、EMBA教育负责人共320余人参加了会议。新浪商学院[微博]作为独家门户网站对此次会议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并在现场随机采访了一些院校代表分享他们对于此次大会的观点。以下为全国MBA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斌教授的发言。

  发言实录如下:

  杨斌:今天这个会上听到很多非常好的发言,孙也刚主任讲话当中几个关键词相信大家也都听得很清楚,改革、发展、质量,应该说MBA教育正在遇到一个难得的市场,能够发掘改革红利的动力。上一届甚至说上两届教指委都在不断地强调MBA教育改革,应该说在现在整个国家大环境下,对于教育行业来说,改革很有可能是一个关键词,所以我们要思考怎么样抓好这个机会。而教育质量是我们想改革、想发展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机制,很多改革的举措在发展中间不断得到验证和进步,但是也完全有可能被某一些并不具有代表性的质量事故阻碍,因此未来的教指委工作将综合这三个词展开:改革、发展、质量。

  发言嘉宾对MBA教育现状及问题做了很好的阐释

  钱颖一院长代表教指委做了一个很好的发言,这个发言充分肯定了MBA教育事业所取得的成绩,也帮助大家更进一步地坚定了做好这样一个事业的信心,同时钱颖一院长主要强调了我们各位管理学院的院长会分享中所形成的一些共识,既有改革的共识,也有今后推动工作方面的情况。

  李军主任主要是强调了他对认证和排名的一个理解,这个理解应该说是非常有深度的,最近他也写了一篇文章,文章发布在了研究生教育杂志上,也谈到了三者的关系。

  刚才唐处长其实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推动,他说希望大家要继续参加高质量的认证,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对于秘书处来说,合格评估可能是今年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这中间包括第二批EMBA院校的评估,总之合格评估是个非常重要的基础。

  同时,学位中心也在探讨(当然现在还是在探讨阶段),也希望各院校积极地建言献策,那么要探讨什么呢?探讨专业学位的排名。过去学位中心对排名的影响非常大,我在专家会上的发言中也提到过,我认为专业学位排名像MBA的排名,它的“杀伤力”远远超过学位的排名,直接影响一个学校MBA学位能否成为市场产品。当然我这个发言的意思是希望我们可以周到慎重来确保研究体系有效、可行。但是评估、认证和排名就像李军主任所谈到的关系,显然会在专业学位中的MBA当中率先完整呈现,对我们来说需要认真地去理解三者的关系,很好地为这三者做一些针对性的工作。

  吴世农教授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中午吃饭的时候我们还聊到说不习惯他变成一个慈善家的角色,其实他今天更多的是谈做基金会这件事情的初衷;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也可以启发我们这些从事MBA教育工作的院长们,如果院长将来不做院长的话,能不能摇身一变成为一个慈善基金会理事长,这也是检验我们院长干的好不好的一个方面。去年在我们的顾问工作委员会上,钱颖一说在一年当中筹款5亿人民币,跨国公司的CEO们肯定会说,就你这个业绩你愿意来任何公司他们都会立马接收。吴世农教授今天发言很短,实际对我们来说也有一定的启发——不要忘记其实筹款永远是一个学校当中最大的项目。

  我觉得我们今天也听到了三个非常好的从不同角度的发言,说实话我在这里听的时候,虽然不断有手机、相机拍照,当然还有我们秘书处做的一些工作,其中就包括三份PPT,但是今天最大的遗憾就是给三位委员的发言时间实在是太有限了。

  吴晓波委员的发言中有很多的想法,其中把商业模式变迁范式转移的思想很值得我们思考。从他所提到的这个视角,我们会发现好多事情因为急于落实,所以话题没能展开。所以我也建议有机会的时候我们真应该就这个话题做一个研讨。

  赵曙明委员是我们的前辈,他的讲话中间有很多思想性极强的内容,真的值得我们每一个做管理教育的人或者管理学院的院长去体会。他对于中西方的管理者以及教育的一些模式、风格上的比较,也包括对于我们专业学院或者说MBA教育的探讨,以及中外的融合一些思考都值得我们的思考。虽然他讲话的时间有限,但是其中很多的视角蛮大的。

  苏敬勤委员,他的报告中提到了我们整个教指委过去一些年做了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也谈到了我们现在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我认为他的谈话中间还包含着一层意思,就是希望我们很多办MBA教育比较晚的管理学院院长重视案例工作,并且用好教指委花了很多力气所建起来的案例资源。

  MBA教育发生了一些变化 学院要利用好老委员这一资源

  这届教指委3月14日在南开召开会议的时候有了重要的新想法,就是要进一步树立MBA教育的正面形象,刚才我们在茶歇的时候也跟周林院长交流,我们应该认识到,在MBA教育事业所取得的成绩之余,教指委工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刚换届的时候,优秀教育的评奖、颁奖,以及对从事MBA教育、管理教育工作者的认识都有了一些变化,中间有好多干了10年、20年、30年的MBA职员的老师,对于这些人的想法和意见,我们教指委应该重视起来,这其实都是对于我们这个事业的一种支持,也是一种正能量的注入。

  下午各个分组都做了非常好的交流,这些交流会形成纪要,也会作为我们整个会议的重要内容。接下来我想就几个方面来非常快地跟大家说一些事项。

  第一,大家手里拿到的这是我们书面版的,邮件版的也会由秘书处发给大家。关于学位要求,各个专业学位也都在制定它们自己的基本要求;关于专业学校要办成什么样,这一块已经在第四届教指委时形成了一个稿子,这个稿子也凝结了很多老委员的心血,这一次发给大家,一是要更广泛地征求大家的意见,希望大家想一下我们接下来要怎么办,特别要提到的是有一些特殊性需要在这中间也能够彰显,可以说是一个量化的指标。另外一方面,希望大家献计献策,在我们现在形成的稿子上进一步完善。

  第二,关于第二批EMBA合格评估问题,上半年的时候我们要努力展开自己内部的准备工作,也可以为下半年展开合格评估做好准备,当然教指委下半年的一项工作重点就是合格评估的问题。第三批EMBA的授权工作已经下达,我也相信今天早上大家也都听得很清楚,相信随着整个选批工作的选择和进行,可以给我们一个新的角度去看MBA已经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

  第三,现在我代表230多个培养院校的院长和我们第五届的教指委,恳切地希望在座的各位,包括今天来参加回忆的管理学院的院长、负责老师,一定要充分地用好教指委委员以及退休的委员这一资源,可以多跟一部分院长去交流,其实这一方面的资源是一个还没有被发掘的宝藏。同时我也鼓励大家充分利用好办MBA时间比较早、经验比较丰富的一些退下来的院长们、知名教授。所以说我们后起的一些MBA院校,要和教指委这些委员们加强合作与交流,多听取他们办学的意见,也可以邀请他们到学校给予一些指导,甚至都可以利用他们的一些专长为学校开展师资培训、学科建设提供一些非常好的支持。还有就是充分运用好我们现在有的企业家委员的资源以及企业管理资源。

  院校之间要加强联系 学院要注重对关键职员的培训

  中组部发文的限制有很多,关于委员在退休之后担任相关的社会职务这一政策,我们商学院的一些MBA项目和EMBA要利用好这个政策,因为这有可能是另外一个机会,也就是说要在我们的MBA教育和EMBA教育中用好这两类师资。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利用好在理论体系交融之后退下来的60岁、65岁的这样一批在企业一线当过董事长、总经理的宝贵“资源”,谁能够把这部分企业家用好谁就能做好,如果能将他们请到我们院校当中担任工作,就有可能弥补我们现在教师这方面不够强的弱点。这是第三点,也就是要用好这些资源。

  第四,就是管理学院院长要加强和各个院校当中内部管理机构的联系,我们现在在研究生院做的一些工作,包括其他的一些工作,也都可以发展好与校内管理学院相关的联系。这些可能也是在座的院长深有体会的。同时还要以融合的方式把在大学办MBA、办管理教育的优势发挥出来。

  新一届的教指委希望在之前历届教指委工作的基础上继续行之有效地做好工作,就比如说赵老师讲的,他们连续办了14届的人力资源师资培训,我也知道包括清华的老师都有参与这14届的培训。所以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包括我们案例分析、案例基地的建设、案例库的建设等工作都应该得到进步和发展。厉纪良是我们现在的副秘书长,我们有一些共同的想法,就是希望把各个管理院校的管理服务做得深入一些,在院长培训之外还要增加一些对主任的培训和针对一些关键岗位职员的培训和分享,因为这批人对我们MBA项目、EMBA的成败同样有很大的影响。实际上要促进一个管理学院的管理职员的市场形成,我们就需要推动这一批职员在管理学院的成长发展当中发挥价值。

  所以今年教指委可能会办一些培训,这可能听起来名字跟以前也不大一样,比如我们可能会有半天、一天的培训,是专门谈管理职员当中的效率问题和管理职员的推广问题,还需要谈运营管理和成本管理,这些都能够使管理学院可以更好地运转的举措。所以在这点上我们也是希望可以借鉴培训中介的一些特征,我们的培训不光是对院长的培训,在院长之外也要增加对关键职员的培训。

  MBA教育要利用好新媒体资源

  同时在非常成功的课程培训之外还需要增加一些新的内容,比如说怎么样在不同课程当中增加互联网的因素,怎么样在不同的课程中间增加大数据的因素,这些都有可能体现在你的MBA和EMBA的很多课程里。而创业因素、伦理因素等方面,也都可能是我们的教学副院长或者MBA项目主任需要一块来探讨的工作。总之我们就是希望工作可以更有针对性,所以大家将来接到这样一些来自于教指委秘书处的一些通知的时候,不是总是要院长来参加,我们也希望有多一些的精锐们来支持我们做这样的培训。

  秘书处还希望做好一些其他的工作,比如我希望能够通过一些新媒体的方式,包括微信、社交媒体等来帮助大家建立起更自由的交流,而不是仅仅局限于现在这种面对面才能进行交流的社群。要把这项工作做好,我们仅有主页还不够,还要增加这块的其他服务,真正把我们中国MBA教育事业最关键的部分融合起来,做到资源共享。

   新一届的教指委在换届之后跟大家相聚,所以今天的会议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早上孙也刚主任也讲了,这是一年半以后才开的会。会后纪要我们也会尽可能地把会议的主要精神呈现,我们也特别希望会后教指委的工作,以及MBA教指委秘书处的工作可以一如既往地得到各位管理院校的支持。最后,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我们要感谢国务院学位办、学位中心以及所有到场的学院的支持。在整个外部环境当中,我们还特别感谢南京大学商学院,感谢南京大学赵曙明委员对我们这次会议成功举办所付出的巨大努力,感谢所有参加会议服务的志愿者,谢谢他们。祝大家返程平安、顺利,谢谢!

  本稿件为新浪商学院栏目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