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煜:北京邮电大学MBA培养方案改革的思考

2014年04月10日14:1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编者按:因为商学院[微博]的每个院长、副院长,总会每天在纠结、抱怨跟无奈中生活,所以北京邮电大学[微博]当时研究了国际的商学院跟国内的上发现,如果综合的MBA根本没有存活,所以他们当时想象,可以还是把技术、管理、创业、创新结合在一起,做自己特色的MBA。

  2014年4月3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南京大学[微博]召开。来自全国各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校属MBA中心主任或MBA、EMBA教育负责人共320余人参加了会议。新浪商学院作为独家门户网站对此次会议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并在现场随机采访了一些院校代表分享他们对于此次大会的观点。 

  下午五个分会场论坛分别就“MBA、EMBA教学案例开发机案例教学实施与推广”、“MBA、EMBA教育的质量保证与持续改进及中国高质量MBA项目认证”、“EMBA教育质量保证及发展”、“MBA教育的国际化策略与国际合作模式”、“MBA师资队伍建设的问题与经验”主题展开讨论,现场反响热烈。以下为第二个分会场“MBA、EMBA教育质量保证与持续改进及中国高质量MBA项目认证”论坛中各位嘉宾的发言。

  会议实录如下:

  主持人:谢谢骆院长精彩的演讲,给大家系统的分析了一下我们的特点就是大量的财经类院校可能在其他国家不是那么普遍的现象,另外一个问题,其实我们财经类院校对中国MBA教育事业,尤其是在财经类的MBA,包括他刚才说了我们MBA课程大量的加入到了大学。接下来有请北京邮电大学的潘煜教授,给我们讲“北京邮电大学MBA培养方案改革的思考”。

  潘煜:各位好!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交流。上海财大骆院长讲了财经类大学,其实中国还有一类大学我们叫行业类院校,我们商学院在里面也是很迷惘的,除了经管学院以外剩下的就是信息通讯学,信息通讯学排名第一的,剩下商学院就没有好的,所以我们也会碰到一个很困难的事情。我在国外商学院工作过,在上海交大[微博]呆过,在航空理工大学呆过,最后在北邮工作,所以我到北邮之前一直在琢磨一个事情,北京邮电大学建立一个商学院要怎么样才能生存下去,体系怎么来规范,同时未来当中MBA、EMBA要怎么发展。我调到北邮去的时候,正好是第二批的MBA刚开始不到一年,因为在华东理工的时候10个月不到就招了两个MBA班,到北邮商学院就有MBA和EMBA。今天我们今天痛在EMBA,会不会明年在MBA上,我倒是有一种感觉,未来竞争方式在什么地方,未来的希望就在什么地方,所以我在这儿同时我说着重抓EMBA和MBA的项目,这个是我在2014年去美国做博士后的时候受当时一个新的培养办法与我在国内第一家推出的致力于科学新的EMBA、MBA方式的综合影响。

  MBA的培养方案,在北邮我们的MBA分类非常好分,日子也非常的好过,我去之前跟我去之后,我们毕业生两次抽底都是是全国第二名,一次是比武汉大学[微博]低了0.05,一次是比中工低了0.03,我们的学生真的很好,因为他们毕业要么央企、要么就是互联网企业、技术制造企业、IT企业,这些企业工资非常高,而且这类的企业主要在上海、北京跟广州,换句话说这三个地方就给消化的差不多了,但是北邮每年都看到企业跟我们说,我们剧烈的变革,学生比如说社会地球、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几乎每一年都有非常热门的话题和我们相关。

  企业面临的生存方式与企业的需求对商学院MBA学生的毕业出路以及商学院的存在有直接的影响,所以我们就一直在这里进行了很多的思索,我们当时在做MBA培养改革的时候谈过,那时候正好是金融危机,那个时候我就定义,中国的MBA进入青年期,为什么金融青年期呢?今天上午哈尔滨理工大学也说,真的是青年期,最早的已经有十几年历史,有的比较新,哈尔滨理工大学的会计其实都像是孩子的青春期一样,懵懂、冲动,容易焦虑,但是的确也在成长,中国的商学院在竞争的过程中,在MBA竞争的过程中,学费的提升获得巨大的收入。我们从海外请了大量的教授回来,而这些市场化的竞争跟我们传统的教育的体制产生了巨大的矛盾冲突,希望市场来作主,还是让体制来作主。因为商学院的每个院长、副院长,总会每天在纠结、抱怨跟无奈中生活,所以我们当时研究了国际的商学院跟国内的上发现,如果我们综合的MBA根本没有存活,所以我们当时想象,我们就可以还是把技术、管理、创业、创新结合在一起,做我们自己特色的MBA。

  北邮MBA教育定位是怎样的?

  而当时的竞争形势我们看了一下,国内的MBA有那么多所,学费的跨度非常大,最低的2分,最的高的25分,现在最高28万,当时25万出来的时候,四大商学院的学费已经超过了很多第二批商学院的EMBA的学费,未来的EMBA和MBA真正的参与学费是什么样的,可能就是品牌的分流,因此我们又关注了一些重要的做法。北邮跟法国一样,这个项目是我2010到北邮之后的2011年批下来的,这个项目是创新金融时报排名第一名的项目,我们跟他们合作当中吸取了很多培养方案的特色,还有很多国外项目直接进入到中国,他们更受到中国教育体制的束缚。在这样的政策环境下,MBA的学生的需求又发生了重大的改革。我想还是体制的力量比较强大,80后的学生已经成为了MBA生源的主流,学生的要求是体验、互动、技术、素养等等,这些是锻炼出来的。而企业的需求,比如说是知识、能力、素养、技能的需求,但是大量的我们MBA的行业交流发现,有两类人才,一种是专门管理的专业人才,本科是学管理、研究生学关系;另外一种,本科是学计算、IT的,研究生是学工商管理的,企业最喜欢就是管理与技术相结合的学生,希望大量的学生学过技术再学管理。这样子一来我们就碰到一个问题,如果本科不是技术的且不是应届的学生,考到北邮,我们怎么样培养,怎么样让他们面临社会的竞争与挑战有更多的机会,这个我们就把他们定义成我们对MBA的定位发展。

  而北邮一直自诩为是属于信息领域的,传播知识、搞教学、培养人才、服务社会,我们北邮当时的这些排名,其实大家看也没拿到什么好东西,但是我们一直关注两个问题,我们认为抓住了这两个可能就抓住了我们学生报名的眼球和我们的学生毕业去向的一个大方向。而在教学的过程中我们又不得不考虑联系社会创作或者社会文化来调整我们的整个教学模式,以往的教学比如说上课老师教、下课案例讨论,大家如何做。但是我们有了iPhone手机、iPad以后,发现更多的老师开始用整个社会的力量创造知识,有很多社会的产物,大家对多种现象进行讨论,所以在这个思路上我们就提出了把原来的扩展成全部北邮的社会价值观,甚至企业价值观。此外我们还用头脑风暴的方法,我们大家要讨论,在这个讨论的基础上面激发我们的想象,这个也是自然科学基金打的一个体系。

  MBA教育要提升潜在领导力与创造性的执行力

  所以我们就把北邮的学科跟行业研究积累的市场定位混合在一起,我们一直在思索如何进行自我突破。因为我们在2010年、2011年的时候提出了创新是第一驱动力,不创新、不变革、不整合就会被淘汰,所以我们北邮这几年的危机意识特别强。因此我们对项目就进行了一个大的布局,我们当时在北邮搞EMBA,跟国外尝试做了一个定位叫战略决策,我们的EMBA就定位为领导力,因为我们北邮的EMBA有特色,就是10%的基本上读过EMBA。还有一点就是通讯行业、IT行业的,都是这些专业的学生毕业,他们再读北邮,读EMBA的时候会发现,我们博士生的比例非常高,甚至有很多都是读过MBA再读EMBA,所以我们把EMBA当成领导力,把MBA定义成为是潜在性的领导力。这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潜在性,一个是创造性,百分之百之的执行力是最好的执行力。

  尽管如此,我们仍觉得在如何建立并具体实现的过程中有一个鸿沟,这个鸿沟如何实现我们所提出的创造性?因此我们就提出潜在创造性执行力。我们项目设计的理念,以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也都有按照我们原来北邮的特点以及特色渠道是走。老师所讲授的内容随课程走,课程随学生走,学生随企业需求走,这样就做成了一个闭合环,这些都需要有一个创业、创新的态度,因为没有创新、创业根本没有任何的竞争力。我们北邮做过学生毕业后的一个就业调查,毕业五年后创业的学生占到了40%。另一方面在企业行业里面做,像通讯行业,需要不断创新,所以北邮让我们的学生一看到了哪个互联网企业做副总裁的时候依旧会有很多的创新思维和想法。因为我们曾经在我们的案例讨论的创业、创新项目当中有很多学生提出了分类网站、交友网站,我们觉得这可能就是他们的特色。

  第二类提升,就是潜在的领导力跟创造性的执行力。第三个,就是管理结合技术,MBA教育规定的,我们把最新的技术与管理相结合,比如说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金融等这些都可以加上去,让学生学到这些东西都是跟互联网技术相关联的,而不是单纯的科学与技术相融合,因为管理关于科学与技术的争论非常多,当技术的某些艺术性的提升这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们把课程模块变成五个,一个是管理素养培养,第二个是管理的理念,第三个是管理核心课程,整合创新,我们希望能够培养学员的创新能力,学生在做项目直接拿到风投,还有一个就到企业当中去,把企业的问题拿出来,把他们的创新方法做成他发展的利在哪、弊在哪,从而自己得到提升。

  保证商学院质量 提出互联网金融的新方向

  实际规避风险方案我们也做了很多,为什么要这样?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利益在里面,调整他的课程是很难的,每一年每个老师都多少课程,让学生选,超过多少比例选中了就开课,选不中就下去,所以我们除了21学分的固定课时是跟着老师走,剩下便是老师今天有课明天不一定有课。我们这样做也是基于现实情况,因为你不跟着市场、不跟着企业、不跟着需求走,你有可能就不能上MBA课了,MBA课不能上也有可能你EMBA课也就上不了,这就是竞争。我们的研究生暂时是按这个方式走,走了两三年我们感觉非常好,而且在过程中我们把我们最好的老师,比如我们的开课老师拿出来进行选择,所以要竞争在商学院培养体系中起到一个决定性作用,我们相信只有竞争才能让商学院的教学质量得以保证,这是我们大概的一个框架。

  比如说像这两年我们开展的课程,我们的市场营销实际上是营销互联网的营销,我们今年开的一个新的方向就是互联网金融,因此我们的选修方向是根据学生选择聚焦而开设的,并不是我们自己讨论想定出几个方向,报学术委员会。所以在构建这个方向课程体系的时候,我们花很多的心思塑造这一套体系,让体系来整合我们的老师资源,同时我们北邮的MBA还有最大的特色,就是我们在选修方向的时候会让大量的社会上的老师来讲话,因为通讯行业有太多的博士,而这些高管博士上的课程跟企业结合是非常紧密的,这样我们的老师备的课又是企业和社会第一线的,这就给我们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你的课程没有企业家讲的精彩可能就会面临很大的压力。所以我们现在的课程就是两天是老师上,两天是企业家上,把他们组成一个固定的团队,他们自由搭配形成一门课,来参加学生的选择。基于这个选择的情况我们搞了一套智慧与科技的相关方法,这个智慧与科技用iPad终端管理,用iPad进行硕士管理,所有的课程下载都在上面,包括教务通知系统、班级管理系统、学生系统和课件全有,所以我们的考勤也很简单,根本不用担心这个学生早退,当中溜出去,你的数据清清楚楚的,哪个老师上课有多少出勤率、有多少学生下课提前开溜了,只要我们进行大数据分析,就知道结果了。保持随时的监控,学生作业的讨论,对哪个老师好坏后台的舆情抓取系统,哪个老师好、哪个老师不好,就看的很清晰,这个系统跟我们的是最流行的了,我们这套系统申请什么国家自然科技基金结合等等,还有教育部的信息化教育等等,我们这个东西也进行了一些尝试。智慧科技系统,把所有的教材、讲义都放进去,原来3G,现在4G,也加入进去,我们也觉得商学院有责任感,因此我们把这个作为责任感说我们每年可节约相当于保护了350棵树,也相当于为地球、为人类作出了一点贡献。谢谢各位兄弟院校的领导,希望你们提出宝贵意见。

  本稿件为新浪商学院栏目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