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EMBA禁读令:剑指腐败遏制官商联姻

2014年09月23日08:10  正义网     收藏本文     

  近日,中组部发文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EMBA、后EMBA、总裁班等被明确列为高收费社会化培训项目,“领导干部一律不得参加”。此举引发了领导干部退学EMBA风潮。

  无论是“商学院[微博]”培训还是各种“xBA”教育,设立的初衷都是为了依托海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培养高素质的管理人才,由于课程设置以及高额的学费,决定了这类培训的“高大上”气质。此类培训的对象原本应是企业高管等专业人才,近年来却由于一些官员的加入而变了味道,以至于有人用“学学词儿、养养神儿、认认人儿”来形容一些官员参与此类培训的目的。

  首先,此类高端培训所学内容与本职工作联系不多关系不大,难以学以致用,花费大把学费来此培训,无非是为了给自己的学历“镀金”、履历增色。这种名不副实的教育培训本身就是一种学历腐败。

  其次,高额的学费容易滋生权力寻租。这些高端培训项目的学费动辄十几万、几十万元,单凭官员的正常工资收入,自然难以应对。而当前这种趋之若鹜、挥金如土的状态,总给人一种“崽花爷钱不心疼”的感觉。据媒体探访,这种培训中,一些官员的学费是公款报销,一些是企业赞助,还有的是培训机构为了扩大影响、拉拢关系,自愿给官员减免学费。总之,自掏腰包的几乎没有。公款报销如此高额的学费本身就是以公肥私,滥用职权;企业赞助学费就是一种变相的贿赂和钱权交易。因此,对于这些官员而言,与其说交学费参加培训,不如说是用权力和影响力来换取文凭学历。

  第三,这种培训为官商勾结提供了土壤。一些商人希望多认识些有权有势的人,图个办事方便消息灵通,而一些官员为了谋取个人利益也希望结识几个商人朋友。于是,“培训”给他们提供了机会,“同学”的称谓将他们紧密相连。有的培训干脆沦为钱权交易的平台和政商勾兑的场所,产生了不少“灰色人脉”和“腐败圈子”。

  所以说,中组部的“禁读令”十分及时必要,剑指学历腐败,有利于遏制当前官商勾结、钱权交易的“培训乱相”。但是,我们也应看到,中组部“禁读令”禁的只是高收费的奢华培训,并不是不要培训,更不是不提倡学习。建议相关部门在“禁”的同时,更要建立起严格规范的公务人员教育培训制度,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务员[微博]队伍建设的需要,合理设置“接地气”的培训课程内容;按照职位职责要求和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公务员特点进行不同形式的培训,不求价格贵,只求效果好。最重要的是加强培训经费的管理,普惠更多的人员,特别是普通公务人员,提高培训经费的使用效益,从根本上提升公务员的行政素质和管理水平。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EMBA禁读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