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那些职场岔路口会使你变得与众不同

2014年12月17日14:27  21世纪商业评论 微博    收藏本文     

  职场老将们常常会提到一些人生中的重要时刻,这些时刻正是职场岔路口,让他们变得与众不同。

  今天的工作怎么样?没什么特别的。无论你是在周一、周二还是周五读到这篇文章,你所做的事情可能都一样,回邮件、开会、作报告、见客户,等等。

  不过,如果你回顾几个月,发现自己每天都在做一样的事情,那就有问题了。

  当你去请教职场老将们的成功事业经时,他们常常会提到一些人生中的重要时刻,这些时刻正是职场岔路口,让他们变得与众不同。

  最近我参加了移动app公司Foursquare的一场研讨会。首席运营官杰夫·格卢克在会中谈到了2014年5月该公司推出的一款名为Swarm的社交应用。这款软件的问世对Foursquare来说可谓重要之举,因为它颠覆了大部分顾客对Foursquare服务的固有印象。

  在被问及格卢克推动的产品服务转型是否导致企业部分人才流失时,他说“确实有部分员工离开了”,但他强调剩下的团队人员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给公司注入了新的活力。

  这就是我说的职场“岔路口”。过去几年你一直就公司的某一方向倾注自己的心血,如今新计划要带来巨大的改变。如果这一使命无法迎合你的价值观,那么现在正是你跳槽走人的时候,兴许你还能涨点工资。

  然而,如果你打算接受新挑战,那你也同样面临着巨大的机遇,这或许是你倾注心力并获得升职加薪的绝佳机会。虽然流失人才常被视作不好的事情,但也不是绝对的事情,拥有一个向心力极强的团队总好过不停地劝说部分员工要相信公司的新计划。

  我也亲身经历过同样的事情。一家我曾经呆过的公司面临重大业务重组。不仅我的部门要被并入新的团队,负责新的工作,接受新经理的管理,甚至搬去新的办公地点。这就是我自己的“岔路口重要瞬间”。我打算抓住这个新的机遇取得突破,并且用积极的态度迎接如此重大的改变。结果如何呢?当时有5个人与我拥有同样的职衔,管理不一样的业务。6个月内,有人投向了更加有利可图的新工作,有人加入了一家自由度更高的创业公司,有人一跃成为副总裁,而我则选择了创业。很显然,公司的新变化对于高级管理层来说并不具诱惑力,于是低一层的管理人员就遇到了“岔路口”,抓住这样的机会,他们就可以升职加薪,承担更多的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当“岔路口”来临的时候,人们会根据自己的人生阶段做出不同的决策。最近,我的两位客户就证明了这一点。

  苏珊是一位步入中年、有两个孩子的女士,她非常钟爱自己的工作,但公司的一些员工最近纷纷跳槽了。不久前,她遇到了一个非常适合自己的工作机会,一份离家很近的工作,薪水也不低,况且又是一家知名的企业。

  苏珊告诉我,新工作离家近,可以让自己不再为交通烦恼,有更多的时间陪孩子。她实在不能错过这么好的机会。

  苏珊还向我提到她的手下吉尔,此人刚刚20出头。虽然吉尔对于苏珊的离开很失落,但她也遇到了自己的“岔路口”——此时的她有两年工作经验,已是团队里资历最老的人,有很大机会去接替苏珊离职后空出的职位。

  虽然加薪很重要,但吉尔明白,年轻的她最先考虑的应该是如何找机会证明自己的领导力,获得更高的头衔。如果她在事业早期便能承担更多的职责,那么今后她的事业发展会越来越好。

  所以,好好思考一下你今天的工作如何,是和平常一样,还是遇到了自己的“岔路口瞬间”?(译/徐阿龙)

 

文章关键词: 职场职业选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