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北京高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结束

2014年12月25日11:1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12月21日,第二届(2014)北京市高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在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隆重举行了颁奖仪式。本次比赛汇聚了来自北京众多高校的255支参赛队伍,与上年相比参赛队伍有大幅增长。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有22支队伍分获一、二、三等奖。

  本届北京市高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组委会主办、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承办。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的有关领导出席了颁奖仪式,并为参赛选手颁发了获奖证书。

  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是国内高校商科类竞赛中最具权威性的赛事之一,主要运用计算机技术模拟企业的竞争环境,在变化多端的模拟市场环境里展开竞争,进行经营决策的演练。这就需要参赛选手积极发扬团队合作精神,灵活运用如生产管理、市场营销、财务会计、战略管理等管理学知识来正确制定企业的决策,实现企业战略目标。正因为包含许多课堂所学知识,大赛吸引了众多师生投身其中,将平日所学的知识和技能拿到实战中来接受检验。

  从 2010年起北京联合大学商学院[微博]开始支持企业模拟相关实践教学改革,组织学生参加企业模拟大赛,开设相关课程。经过几年的教学和比赛积累,推动了学生将管理理论知识与企业运营实践相结合,培养了学生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分析判断与决策能力,锻炼了学生的竞争意识、创新思维和团队合作精神。作为北京首个通过AACSB初始认证资格审核的地方性高校,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正在依据学院的使命,积极推进着建设。据了解,AACSB是世界商学院最具权威性的质量认证机构,目前大陆地区只有北大、清华[微博]等10所高校通过了认证。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将通过5至10年的持续建设,办成一所深受业界好评的国际化商学院。此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对学生应用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同时本次大赛着重于培养学生的商业逻辑和思维能力,也是对商科院校办学使命的有效落实。

  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供稿

  延伸阅读:来自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仅供了解参考)

  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是利用基于互联网的“企业竞争模拟”系统,面向高校学生的全国性比赛。在企业竞争模拟比赛过程中,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每组2-3人),每个小组代表一个虚拟的企业。通过计算机在互联网上模拟企业经营所需要的市场经济环境,以及经营过程中的各种决策变量(包括生产、营销、财务、人事等方面)和现实环境中不可避免的偶然因素,各公司在期初要制订本期的决策,包括生产、运输、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研究开发、战略发展等方面,并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输入计算机。模拟软件根据各公司的决策,依据模拟的市场需求决定各公司的销售量,并给出各公司经营结果。软件模拟后各公司可以及时看到模拟结果。然后,各公司再根据上期经营状况,做出下一期的决策,直到模拟结束,按照多项指标加权平均评出竞争模拟的优胜者。

 

文章关键词: 高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