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关注:90后的任性就业规则

2015年01月04日16:11  《职场》杂志     收藏本文     

  90后的任性就业规则, HR们如何消除招聘痛点

  90后这一大波“小怪们”,作为新生代的年轻力量,以不可阻挡的趋势将席卷各个行业的职业岗位。他们的任性就业规则是什么?他们就业稀罕的可不是钱,因为不差钱。在HR眼中,90后让他们喜忧参半的是什么?12月26日,国内首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职业类教育机构达内科技举办的最受大学生欢迎的2014年企业雇主评选活动现场,其中的HR高端论坛上,软通动力副总裁赵国栋、亚信科技副院长蓝灵、Infosys人才招聘经理白晓燕、赶集网人力资源部经理杨旭、方正国际招聘总监卢文涛、搜房网招聘经理樊骁汗等人力资源知名专家和高管,根据他们的经验,说说HR眼中90后就业的那些事。

  90后的任性就业观

  90后就业是今年热搜的关键词,也随即带来非常敏感的一个话题——高离职率。90后员工为何出现高离职率现象? 企业留不住人,皆因不懂90后,看准他们的症结所在,明白他们的“任性”就业规则,才能一起愉快的玩耍。

  多位人力资源专家谈到,90频繁跳槽,一方面是心性的浮躁,禁不住外面的诸多诱惑,另一方面则跟他们的成长环境有关,都不差钱。就业时,除去薪资这一考虑角度,感兴趣、舒服自由的环境、被认可、自由发挥,自由创新、明确的发展渠道、求职时双方的平等立场等构成90后就业观。不是说你得给我多少钱我就老实入职了。他们注重的是你让我干的事情得让我有所见识,可迅速成长。他们有非常强烈的个人想法,可能目前干的事薪资不高,可是积累了经历,他们侧重厚积薄发。能清醒的规划着自己的就业前景,这很难得,比起老辈要成熟的更早,考虑的问题更远。

  同时,现场嘉宾表示90后凸显的优势也很明显。比如善于思考、勇于付诸实践、敢于去拼去闯、乐于创业、有想法、放得开、特能聊、性子快乐直接等特点,他们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中国人的这种沉静含蓄的风格。

  事实上,90后的职场期望值也可以很理性,从达内走出的学生就是这样,亚信科技副院长蓝灵对此感受颇深,她表示:亚信科技与达内合作多年,每年从达内招聘近千人。她认为,达内学生有几个特点:经过几个月的系统培训,他们的技术很扎实,上手快,流动性低,职业发展目标很清晰,很少像校园招聘的应届生那样频繁跳槽。她还特别向记者介绍了亚信科技在达内招到的第一个员工,“我们当时想招男工程师外派到国外,但第一批笔试和面试第一名却是个女孩儿,技术功底很好,沟通和外语也很不错,对去海外工作也有很大热情,最后我们还是破格录用了她,事实证明,这个决定相当正确,这名女员工在亚信科技工作三年多了,现在也成为了骨干员工。”

  怎样留住90后的人和心

  “摸准了90后的秉性,在可操作方面,招聘企业则可利用一些管理技巧,施行针对性的措施,比如说营造较好的环境、提供展现的舞台、树立愿景、赋予其所做之事的意义性等,或许能够帮助90后的员工能够比较稳定的在一个公司呆下去。”软通动力副总裁赵国栋向现场观众如此说到。

  再者,诸位HR也极力赞同招聘者也应调整自己,学会迎合他们新的思维方式,说教式方式早被淘汰。试着去了解他们的语言,读懂他们,现在网络词汇非常多,每天冒出来一个,他们90后说的很默契,别和他们沟通时都插不上嘴。另外,HR作为第一手接触应聘者的人来说,需要把这些90后的员工当做自己的客户。对待自己的客户的时候我们都会有一种态度,包括心态、说话、语气,语调等方面。在用人时其实招聘企业需要的不是多优秀的人,而是合适的人,越合适越好,并不是越优秀越好。

  相对的,HR也讨论到扎实的技术也是可留住人才的切入点。他们自己有过硬的技术,又有大展身手的平台也可轻易留住90后,也符合其追求现实性作用的调性。可佐证的是达内科技的毕业学员。达内学生因吃苦耐劳、技术过硬、直接上手、只需做简单制度培训等优势在企业里受到欢迎。

  据记者了解,达内强大的技术实力使其在业内口碑颇佳。专业JAVA几乎什么都能做,从大型的服务器,到安卓智能终端,到时髦的互联网,云计算,都会用。12年里,每10名程序员中,就有一名出自达内。其中PHP则是为互联网而生。PHP成为云伴侣技术,从1.0发展到2.0,3.0,PHP与时俱进,框架技术和大数据使得今天的PHP含金量十足,达内的PHP课程,从代码实现到框架重构。值得一提的是C语言。培训机构很少有机构开设C和C++课程,而其可以在多媒体软件、杀毒软件等应用软件里应用。达内的C和C++课程,涉及到两领大域。

  HR的招聘痛点和解药

  现场HR吐槽,招聘痛点比比皆是。简历挺多的,合适的人太少了。痛点很多,严重的就是打电话爽约,后面的面试需要一轮一轮进行,就出现候选人直接就走了,就任性的像90后的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一招聘现状引来多少招聘企业的心酸和血泪。

  Infosys人才招聘经理白晓燕提到“合适的人优于优秀的人”的招聘观点。而现实窘境是不合适的人越来越多,原因在于专业在细分,技术在细分,但是我们培养人的专业体系,却没有做相应的细分。作为IT行业的领先者的达内科技每年向社会输送大量就业人才,广受雇主欣赏,那么它是如何做到的呢?据悉,达内一直以来秉承坚持创新的硬道理,比如针对地域性的专业设置的创新,针对市场的课程内部的创新和O2O式的教学模式的创新。例如在专业设置创新方面;针对岗位需求进行专业设计,达内有12个方向,目前为止,明年会扩到15个方向。JAVA覆盖面最大,其市场需求量最大,培养与社会需求匹配的人才,才能化解招聘市场合适的人太少的现状。

  探其根本,应聘者爽约在于沟通不充分,双方没能认清自己需要的是什么。基于这点,达内选择人才定制模式。据悉,他们已经给全国的710家企业成功的提供了人才定制培养合作,其中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像搜房网、亚新、电信均在服务范围内。

  本着精益求精的心态,达内也在不断完善着其毕业生与企业间的交流互动平台,以保证学员顺利就业,企业满意,达到双赢局面。达内现场爆料,在2015年,面向自己的合作企业,将推一站式人才服务招聘平台——Jobshow。其包含的达内求职秀、招聘网站、3W让企业招聘更轻松。目前这个招聘平台已经上线,正在内部试运行阶段,2015年,招聘平台免费开放于合作伙伴,包括企业、院校、达内学员和社会上的求职者。

  达内科技新推的招聘平台亮点十足。据达内现场透露,首先它是一个垂直于IT类的招聘平台,将招聘进行了市场的细分,使招聘更精准更具针对性。首创了视频简历的模式,也就是说求职者可以通过录制视频的形式,而招聘企业可以在线看到求职者面貌、言谈举止、让你对求职者有一个更充分的更客观的了解,它在线可以提供职业技能的测评,可以帮助求职者确定他的职业的目标和方向。企业和求职者可以在线互动。招聘的HR可以通过在线的方式向求职者发布面试通知。且500人团队进行线上线下结合模式有力促成招聘成功。Jobshow最大的特点是完全免费的使用,目前在全国能免费给用户使用的网站还是不多见的。

  达内科技新推的人才服务解决方案,无论是对招聘企业来说,还是对就业学员来讲,都可以实现利益的最大化。Jobshow 的面试推广或许对业内具有很大的借鉴性意义。达内真正搭建了一个企业与人才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实现两大刚需的直接对接。

文章关键词: 就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