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关注:十万海归回国求职就业形势严峻

2015年01月14日15:20  《职场》杂志     收藏本文     

  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人数达到727万,较2013年相比又新增28万。与此同时,中国海外留学[微博]生人数也在逐年递增,其毕业后的就业趋势和情况又如何呢?  

  中国已逐渐进入留学人员归国就业及发展的高峰期 

  2014年《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显示,改革开放至2013年底,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已达305.86万人,其中学成归国144.42万人,仅2013年一年间,回国人数就达35.35万人之多。同时,教育部最新发布的《2014“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归国留学生人数将超过40万。由此可见,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选择回国就业已是大势所趋。这必将使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原本就已十分激烈的就业竞争环境更加趋于白热化。  

  留学生回国就业机会多,人才更多,势必要提前做好准备 

  很多留学于欧洲及美国等国家的中国留学生都喜欢在上交毕业论文后,在当地或其他国家旅游一番,之后再回国开始求职。在这里,TopOffer(拓奥法教育)的运营总监、资深职业导师,万泓楷提醒广大留学生,回国求职虽然机会不少,但是人才更多,好的工作往往被争相竞聘。因此建议在提交论文后应火速回国开始找工作。从9月份起,各大公司便会开始在高校进行宣讲,对于那些希望在北京、上海、广州找工作而家在外地的留学生,甚至还应考虑提前在对应城市租好房子。  

  同时万泓楷还表示,无论是投递何种行业的哪家公司,都要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以应聘国际知名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为例,除了要通过公司自己设计的笔试考试外,还要参加Pre-talk和两轮Case Interview的考核。Pre-talk包括回答Open Questions以及完成Market Sizing的小型案例。而Case Interview就更是硬碰硬的实力考察了,一般至少需要准备100至300个小时才有可能成功斩获Offer。因此如果不是从大一大二就开始练习各种Case分析模型和技巧的话,几乎没有获得Offer的可能。其他行业方面,例如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银行、快销等,虽然流程和难易程度上与咨询公司均有不同,但在如此激烈的竞争背景下,如果没有充足的实习背景、求职技能以及心理等方面的准备,必将会举步维艰、处处碰壁。  

  海归身份并不代表一切,最终还是要靠实力说话 

  随着留学生就业人员的数量逐年递增,用人单位也变得越来越务实。除了某些例如涉外岗位,留学生确实具有一定的语言和双元文化优势外。在其他岗位的应聘上,留学生与国内毕业生相比已不再具备明显优势。 

  “对于企业来讲,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已经成为考察和录用求职者的首要因素,对上学地点以及学校排名等因素的考虑则被逐渐弱化。此外,招聘方也会考察应聘者的工作态度以及是否能够长期稳定工作于某岗位等。”  

  选择海外就业同样需要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部分中国留学生在毕业后选择留在国外寻找工作机会,其数量大约占到总数的十分之一左右。且不说美国及欧洲各国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一些欧洲国家对聘用外国雇员还需要缴纳更多的税,而想获得“工作签证”更是难上加难。可见目前的海外就业环境对广大中国留学生来讲也委实艰难。  

  他还强调,“留学生中攻读最多的是商科,其次是文科,理工科最少,而就业机会方面顺序则正好相反。但无论学生所学的是何种专业,扎实的专业知识,一定的实习或兼职经验,快速的学习及环境适应能力,积极主动的工作意识以及出色的语言应用能力无疑都是企业在选人用人时的重要参考标准。而所有这些都不是能够在短时间内练成的,都需要一定时间的着重培养和实践锻炼才能达到”  

  因此,留学生求职方面如果想有好的结果和准备,必须从早抓起,甚至你到了国外的那一刻就已经是为自己海外找工作或回国找工作做准备了!

文章关键词: 求职就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