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者需要哪些独特的情商能力

2015年01月16日13:53  《经理人》 微博    收藏本文     

  领导者要管理和经营好企业,到底需要哪些独特的情商能力?又该如何培育自己的情商能力?这些都是领导者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

  三大情商能力

  我们觉得领导者应该着重提升三个方面的情商能力:

  首先,洞察力是领导必备素质之一。作为领头人,不仅仅要能洞悉外部市场的风云变幻,更要能洞察公司内部人心动向。做到对公司情况一目了然,执一而牧天下。领导者是一个有洞察力的人,就是柳传志所说的“一眼能看到底的人”。他能挽起衣袖上阵,做行为上的表率,从内心里感染他人。

  其次,领导者应具备良好的包容力。领导者既然能洞察一切,必然就能发现员工的长处和短处。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领导者具备博大的胸怀,去包容员工的不足,而去使用员工的长处。领导者需要具备水的精神,接纳八方来源,不拒绝任何加盟的沙石和障碍物,反而是挟裹前行,壮大自己的力量,勇往直前;无论何时何地,总是改变自己的形态不断寻找出路;任何时候遇到阻挡,总是慢慢蓄积力量,最后加以冲破;历经千难万险,始终不改变自己的本质和前行的动力。

  最后,领导者还应具备高超的应变力。作为领导者,最重要的就是应变,预见未来可能存在的挑战或机遇,并主动进行谋划布局,争取并整合资源,坚韧地致力于问题的解决。因为领导者是最先感受市场变化、行业变化、人心变化的,当领导者敏锐地感受到这些变化,就必须快速地做出反应,来应对这些变化。尤其是当下这个颠覆一切的时代,更要具备应变能力。正如小米雷军成功七字诀:专注极致口碑快,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快速应变才是永恒不变的真理。

  将以上三方面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的当属阿里巴巴[微博]当家人马云[微博]。早在电脑还不普及的1999年,马云就发现了电子商务的未来,具备极高的洞察能力。正是马云的先知先觉,才造就了阿里巴巴今日的辉煌。

  遥想当年,阿里巴巴为了早日实现在香港上市,马云意识到了公司职业性和专业性的重要性,于是在2006年期间,以极大的包容心,引进了众多对阿里巴巴文化并不十分认可的职业经理,如卫哲等。在这帮职业经理的带领下,阿里巴巴完成从土八路向正规军的转变,实现了2007年11月在香港的上市。

  一旦完成这个转变,职业经理对阿里巴巴文化和价值观的不认同,就显得尤为明显和刺眼,马云曾公开说要赶走职业经理人。虽然职业经理人总是力求去适应和追随马云,但马云还是借助一些事件,顺利清理门户,将对阿里巴巴文化和价值观不认同的职业经理,顺利清除,实现了阿里巴巴文化和价值观的纯洁性。

  至此,马云又展现了其极强的应变能力,由于企业已顺利在香港上市,同时中基层也已经完成职业化改造,此时更需要的是一批认同阿里巴巴价值观的高层带领企业前行,于是乎,马云又启用了当年一起打天下的创业元老,并公开宣称,此生最大的遗憾就是当年说这帮追随者仅仅够资格当部门经理和小组长,而事实发现他们才是高管最合适的人选。以此来安抚人心,激励曾经被他赶下基层管理岗位的这帮创业元老。由此可见,马云将上述三种能力应用得游刃有余,堪称领导力高手。

  三项修炼

  那么,领导者该如何来修炼这三种情商能力?我们觉得企业领导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进行修炼:

  第一,求真。对自己力求真实,对别人力求真诚,对事物力求真相,是修炼高超洞察力的必由之路。只有我们真实地面对自我、了解自我、管理自我、激励自我,才能识别他人情绪,合理处理他人关系,以真诚降服其心。同时我们不仅要做到对人能洞察其心,而且要做到对事物明白其真相。正如联想柳传志所说要“退出画面看画”,如此我们必然能做到具备远见卓识,拥有独到的眼光。

  第二,大爱。与你同行的人比你要去的地方更重要,你要与他们一起欣赏沿途风景,分享五味人生!既然他们愿意用一生追随领导者前行,领导者就要修炼大爱的能力,不仅爱他们的优点,更能包容他们的缺点,同时能使用他们长处,因人而用,量力而行。做到六分人才,七分使用,八分待遇。看人所长,无不可用之人,看人所短,天下无可用之人。只有拥有大爱的人,才能有足够的包容心。

  第三,至善。俗话说:“菩萨心肠,霹雳手段。”一切以人为善,以对社会是否有益,对客户是否有用,对员工是否利,站在至善的立场,这样我们就能在错综复杂的社会中,保持较高的应变能力,从而立于不败之地。企业使命是我们为什么要存在,是我们存在的意义,那企业愿景就是我们要到达的方向,在我们前行的过程中必然要面对千难万险,面对众多挑战,只有我们保持我们出发时的初衷,保持一颗至善之心,才能在千变万化中保持航向,最终带领大家驶向成功的彼岸。

  另外,领导者必须拥有一个伟大、美好和无私的梦想,这样才能吸引、感召全球的人才与你一起去实现梦想。同时,立足产品经营和资本经营,进行产融互动,从而促进企业全面发展。(文 / 郭亚华 和君咨询业务合伙人)

文章关键词: 情商领导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