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911亿身家源于做对了这6件事

2015年06月25日10:34  投资界     收藏本文     
雷军雷军

  随着小米走向成功,雷军开始成为一个公众人物,成为人们关注的对象,但雷军成功的背后,却有一段非常不平凡的经历。

  1、初期积累

  1987年,雷军考入武汉大学[微博]计算机系,在读大学的同时,雷军也开始在计算机领域里闯荡、广泛涉猎,在接下来几年里,雷军和同事一起出版过书、写过加密软件、杀毒软件、财务软件、CAD软件、中文系统以及各种实用小工具等,并和王全国一起做过电路板设计、焊过电路板,甚至还干过一段时间的黑客,解密各种各样的软件,这使得雷军和各家电脑公司老板之间都成了熟人,成了武汉电子一条街的甚有名气的人物。

  可以说,这段经历让雷军对计算机各细分领域有了充分的认识,同时积累了大量的人脉,为以后的成功,做好了铺垫。

  2、首次创业

  1991年,在大学四年级的时候,雷军开始和同学王全国、李儒雄等人创办三色公司。当时的产品是一种仿制金山汉卡,可是随后出现一家规模比他们更大的公司,把他们的产品盗版了,而且这家公司可以把同类的产品做得量更大,价格也更低。三色公司度日维艰,最终不得不解散。

  这次失败的创业经历,让雷军认识到价格竞争的威力与残酷事实,这也是为何小米在推出第一版产品时,便打出了配置可以媲美于iPhone,价格却只有不到一半的理念,并深受屌丝追捧。

  3、金山软件

  1992年初,雷军加盟金山公司。由于出色的工作,先后出任金山公司北京开发部经理、珠海公司副总经理、北京金山软件公司总经理等职务,并于2000年底,出任北京金山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2007年12月20日下午,雷军辞去了金山CEO职务。

  雷军从22岁进入金山,一直工作到38岁,在金山工作了整整16个年头,期间不仅完成了金山的IPO上市工作,而且这段经历,让其对公司管理、产品选择、战略分析等有了非常透彻的领悟。

  4、投资人生

  离开金山软件后,雷军成为了一名天使投资人,借助于在金山多年的从业经验,雷军投资了许多非常成功的企业,包括卓越网、UC优视、YY多玩(欢聚时代)、拉卡拉、凡客诚品、乐淘、可牛等20多家创新型企业。

  5、创办小米

  2010年初,雷军非常看好魅族的发展模式,并多次于公开场合城战,于是开始与黄章洽谈投资魅族事宜,但是由于诸多原因,投资并没有谈成。

  正在此时,雷军恰恰接触到师弟李华兵推荐的一个从德信无线(中国最大的手机软件和整机方案设计供应商之一)出走的手机硬件团队,认为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于是雷军寻找来林斌(谷歌中国研究院副院)、黄江吉(中国工程院开发总监)、刘德(北京科技大学[微博]工业设计系主任)、黎万强(原金山词霸总经理)、周光平(摩托罗拉北京研发中心高级总监),共同组建小米科技。

  2010年8月16日,小米发布MIUI首个内测版。同年12月10日,米聊Android内测版正式发布,后来,由于面临拥有强势资源的微信激烈竞争,米聊最终败下阵来。

  2011年7月12日,小米宣布进军手机市场,并发布了小米手机,宣称这是全球主频最快智能手机,也国内首款双核1.5GHz主频手机,售价仅1999元,且只在小米网(xiaomi.com)上零售。

  其实这次发布会,雷军就为小米的发展画好了路线:

  (1)以高配低价的模式,再配合上雷军拥有的相关资源,吸引大量屌丝用户关注,这一直都是小米发展的原动力;

  (2)有大量用户关注小米手机后,不仅对小米各项产品是一种营销宣传,他们中的一部分用户往往会下单购买,从而促进小米手机的销量;

  (3)小米手机仅仅在小米网销售,而且需要抢购,意味着用户会逐渐形成对小米网购买手机的依赖,这犹如用户去淘宝购买衣服,去京东购买电器一样。

  从此小米开始了高速增长期,其在资本市场上的估值却节节攀升,2010年2.5亿、2011年10亿、2012年40亿、2013年100亿、2014年450亿美金,一次又一次刷新估值记录,甚至连BAT都望之莫及。

  6、开拓智能家居

  小米的成功很快引来了同行的模仿,这让雷军想起了到了曾经“三色”公司失败的惨剧,由于无法成功寻找到有效方法规避手机领域的竞争,智能手机这片价值洼地早晚会被大家填平,再加上小米在路由器、智能TV的尝试经历,不禁让其想到了开拓智能家居这个新领域。

  于是,雷军为小米就定下了三大战略,第一、放弃PC这种已经高度互联网化的产品;第二、对于多倍行业巨头掌控的大家电的领域,能投资最好,否则就联合一起做;第三、对于剩余的一类就是诸多的细分智能硬件产品,比如:灯、耳机、移动电源、平衡车、门锁、音响等等,进行深度投资,甚至是实现控股,从而分享硬件智能化这个巨大的红利。

  可以说,小米这一战略,如同当初进军智能手机一样,又一次将智能手机领域的同行甩到了身后。

  简单的算一下,按照雷军持有小米30%的股份,持有欢聚时代20.7%的股份,持有猎豹6.95%的股份比例,持有金山14.79%的股份比例,即便不算上雷军的其余资产,其身家轻轻松松达到911亿元,而这背后,则反映其对诸多机遇明智的抓取。

文章关键词: 雷军小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