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六级听力备考要有的放矢

2013年11月30日00:16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中,听力是考生最容易丢分的题目。如何才能在听力部分取得理想的成绩呢?新东方四六级辅导教师赵建昆建议,听力的四种题型不同,答题方法不同,听的重点也不同,尤其是新调整的听写题型,考生备考要有的放矢。

  临近四六级考试,不少考生在紧张备考之余感慨抓不住重点。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专业就读的李玲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她是ACCA方向班的学生,平时上专业课所用的教材都是英文版,她英语水平并不低,但对听力却没有太大把握。李玲说,参加听力考试时,对短对话,她常常只能听懂一部分,或是听懂了对话却答不对题;听写也常跟不上,往往写完这个词,下一个词已经读完了。在练习时,听写的最后一空基本只能空着。

  赵建昆认为,很多考生都会遇到李玲的问题,主要原因是做听力题的方法不恰当。听力部分的4种题型各有特点。考生对不同的题型只要用对方法、掌握听录音的重点,就可以提高答题的准确度。

  本次四六级考试调整后,听力题包括对话题和短文题,对话包括短对话和长对话,短文包括短文理解和单词及词组听写。短对话题目难度不小,考生解答这类题目时要使用解题技巧。考生要多注意听第二个人的话,把对话听完后再看选项、答题。对短对话,考生可以重点关注校园和求职两个场景中常出现的单词和短语。

  长对话和短文理解的答题方法基本一致。考生答题时要做到“视听一致”。如果考生听到的单词或短语与选项中的完全一致或大量一致,就要多关注这个选项,同时要着重关注是谁读到的这个选项。听到什么选什么是听力基础薄弱的考生得分的法宝。

  单词及词组听写题是此次四六级考试题型调整后出现的新题型。这部分题目的短文录音会播放三遍。考生要在录音播放前预览全文,了解大意。播放第一遍放音时,可以只写出单词的几个字母,不要因为写一个单词而耽误听下一个单词的时间;可以写出句子中两至三个单词的开头,听到什么写什么。第二遍播放录音时,可以把单词补全,补充句子中的几个单词。第三遍播放录音时,尽量补全整句话,可以适当放弃难拼写的形容词或副词,着重检查单复数、语态和语法。赵建昆提醒考生,听写句子时,即使听不懂,也要尽力写出听到的部分。即使写出的是半句话,也有可能得分。(记者:蔡文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最新资讯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