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意深刻的海南米食“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7:18   南海网-海南日报

寓意深刻的海南米食“苙”
蒌叶芳香的苙出锅了 

  苙(海南方言读音lap)虽然是一种食品,但它更是海南人一种情义的象征,尤其在海南琼海。苙作为民间的吉祥食物,蕴含着深刻的侨乡文化和琼海人特有的审美意趣。

  琼海人爱做苙送苙吃苙,苙文化在琼海影响深远,由来已久,具体多久,当地的老人也说不清,也无据可查。

  无论顺境逆境都可送苙吃苙,顺境时吃苙,是把好事圈住;逆境时吃苙,是把恶运解开。好时送苙,是送来祝福,祈望美好;不好时,送苙则送来宽慰,送来战胜困难的信心……人间的温情和关爱被重情义的海南人编进苙里,意味深长,所以苙在人们心里所寄托的情意是沉甸甸的。

  在我省琼海、万宁、文昌、定安一带有一种表示吉祥的传统名小吃叫做苙,它类似粽子,但又不是粽子,两者形与味均不同,寓意更不一样。

  粽子用粽叶包,形类金字塔状。而苙形似小枕头的长方形,外壳用椰子叶或野菠萝叶编织而成。早先的苙和粽子的内馅明显不同,苙是不放馅的,香味纯朴,仅是米饭和蒌叶的芳香,后来为了味更美,苙才加进了各种肉馅等。

  侨客归来必送苙

  苙文化在琼海的影响最为深入人心。

  琼海人讲的做苙,就是用洗净的椰叶或蒌叶编织成苙外壳,再把经过椰汁、虾米、黄姜、蒜头、油和香料等炒香后的米填入苙壳里面,然后再把苙放到锅里用水煮熟。煮熟的苙一般一个约有半斤重。琼海是著名的侨乡,苙是侨乡文化深厚积淀而产生的地方小吃。

  苙作为民间的吉祥食物,蕴含着深刻的侨乡文化和琼海人特有的审美情趣。带有独特的“解忧消愁”含义的美好祝愿。

  在琼海民间,每当有南洋客回乡,最亲近的亲戚会挑上一担苙前往祝贺。在海南方言中,苙与新加坡币的“叻(拼音le)”是谐音,所以挑一担苙,寓意着富有,也期望他们往来一帆风顺、事业有成。

  因为苙寓有宽裕和富有之意。于是,这一苙文化便加以延伸。后来,苙不再仅是在南洋客归来时才做。琼海人大凡亲戚砌灶、祈平安、建村公庙、盖新房子等也都做苙挑往祝贺。

  当亲戚送来苙做贺礼时,主人必须请妯娌帮忙挨家挨户送苙给左邻右舍,以表同喜同贺。

  苙在以下三种情况下作为礼品送给亲朋家:第一种是海外亲人归来;第二种是亲朋家办大事情,比如建房、起灶、祝寿、建坟、挖井和造棺的时候做苙,苙装在两个有盖的小箩里挑去,既表示祝贺,又期望亲朋家所办之事顺顺当当;第三种是在亲戚朋友生病、受惊或发生意外伤害,精神压力很大的时候送去,表示安慰。

  另外,在以下两种情况下自家要做苙来吃:第一种是在平安节、闰年、社会出现动荡或发现有异常天兆时,目的是祈望消灾除祸、社会稳定、安居乐业、平安幸福;第二种是在家人要出远门,或者到较远的地方干活的时候,做几个苙让他带去吃,一来方便、好吃、卫生,二来省钱,三是在他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亲人的关怀。过去,儿女要去参加红军、部队要到远方打仗等等,群众都会做苙让他们带上。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