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苙“解宽”不用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7:18   南海网-海南日报

  吃苙“解宽”不用刀切

  按琼海人的习俗,在吃苙前,必须将苙叶一条一条地抽剥解开,就像给捆绑的苙松绑一样,而不是用刀来切开,这是约定俗成的吃法。琼海人把剥除苙壳称为“解宽”。琼海方言“解宽”之意就是表示解剥苙壳后,手头钱财便宽裕起来。“解宽”含有祝福的意思,不仅解脱经济的困境,还可解脱生活、命运和身体健康的困顿,保佑平安。

  如果送苙给南洋客“解宽”,意在祝愿他们不论原来日子过得如何地紧巴巴,经过这一“解宽”之后,手头的钱财便会变得宽松起来。

  如果遇见到生病或不顺利时,此时接受苙的人家吃苙的时候,意为解脱、使人“宽松顺畅”。送苙的人希望以此化解亲友碰到或有可能碰到的麻烦和灾祸,把心里的创伤、焦虑、忧愁和身体上的伤病等紧张状态通通“解松”,换来宽松愉快的心情和平安健康的身体。如果用刀切就谈不上“解脱”和“宽松”了。

  苙的变与不变

  近几十年来,苙的寓意没有变化,但是做法和制作人有所不同。过去的苙和现在一样,都采用糯米和粳米混合制作,为主要原料,两种一般各占一半的比例,过去的苙也有按4成糯米,6成粳米的比例来制作的。此外,过去的苙因条件限制,很多情况下只加了米和盐巴就行了,根本没有肉,更谈不上有十三香、八角、虾米等一些香料和配料了。

  熟悉琼海各地苙做法的原琼海市电视台副台长冯衍甫认为,过去琼海地区比较贫穷,许多人包苙里面除了米基本没有其他东西,当时讲究送苙的文化意义较多,而讲究味道的成份较少,只要能表达心意就行。如今随着生活的改善,在苙的味道上也比以前要求高了许多,苙馅不仅有一块五花肉,有的还加进蛋等。过去的苙与一般的米饭没有多大区别,如今的苙香美可口。

  在过去农村家家会包苙。连日来,记者到琼海石壁、博鳌、长坡等乡村采访时,一提起苙,村民们都知道,一般上年纪的阿婆都会制作,但年轻人中许多都不会包了,现在遇到华侨回乡或是盖新房子时,亲戚也会送苙来,但并不是自己包的,而是请专业户制作。专业户包出来的味道好,苙的大小也比较均匀。

  什么时候苙在琼海一带就有了呢?记者查看了《琼海县志》,并没有找到相关记载。琼海地区的一些老人认为,苙在琼海存在已有很长的历史,具体的年代至今仍然无人知道,还需要有关专家进一步考证才行。

  琼海市本土作家郑庆杨告诉记者,苙文化在琼海影响深远,家喻户晓,据他了解,琼海在很早时候就有了这个文化,大多与华侨有关。

  潭门文化站退休干部冯启香介绍说,潭门渔民出海时会带上几个苙,在打鱼的时候饿了可以吃上几口,然后继续干活。

  也有人说苙文化和海洋文化有关,因为以前不放置肉馅的苙只要不解开外壳,可以放置数天而不变味,这样每当渔民出海打渔,或是“去番”闯南洋,亲人送的苙就成为漂荡海上最理想最可靠的保命食物。

  人们在苙里寄托的情意是沉甸甸的。

  苙的外壳用椰子或蒌叶编织而成。图中细长带刺的长叶是蒌叶,即野菠萝叶。野菠萝,又叫假菠萝,学名露兜勒,一种野生的固沙植物,海边较多,果实像菠萝而得名。露兜勒,性微寒,味甘平,有治麻疹、暑热症、牙龈出血等功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