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在产品转型和服务升级中寻求突破

2005北京英语培训机构高峰论坛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8 18:50  精品购物指南

  北京新东方学校市场部主任葛文伟:各位专家,各位新老朋友,大家好!非常感谢郭总编,每次精品搞的论坛都是给大家一个交流的机会,我刚才拿到名单一看,发现新东方要第一个发言感觉压力比较大,其实新东方一直也是在做传统的东西,做自己的东西,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跟大家分享。刚才韩冰主编说了,关于05年的一些情况,我可以给大家讲一些我们新东方的一些情况。在05年,尤其是上半年我们面临的压力是关于招生方面的,新东方也没有幸免,我们原来享受的在年初就能抱满的状态今年也发生了变化,今年明显感觉到了高峰期的滞后和平凡化。从新东方报名的情况来看,05年是在持续上升的过程中,就是说从培训上,包括其他院校,在05年是持续盘整向上的过程,但是不像前两年像升降机那样被放大。由于一些泡沫的因素,也有一些更加理性的因素。前几天,参加精品2005千人白领学习大调查,看到,其实市场需求还是巨大的,最近我们也做了一个调查,收入3千元以上的,大概有100多万人没有加入培训的队伍。实际上我们也是一个比较老的机构,比较大的机构,所以我们一般也比较谨慎,但是在今年有一些重大的调整,比如我们开始大规模进军青少市场,比如一些高端的白领英语,同时我们也在向外地的市场扩张。

  我发现了一个可喜的现象,从学龄前到少儿、到高中、到大学,到夕阳红,其实感觉到英语的市场是越来越放大,并没有缩小这个趋势,只是说因为年龄群体的变化,使各个机构在中间可能有些调整的适应期,每一个人群所需要的服务,需要的产品跟以往都不太一样,所以有更多的要求提出来,所以也是很多人观望的状态。我们也看了一些情况,在目前这个培训领域,低水平的复制比较严重,同质化的资源提供比较多,差异化的资源提供比较少,我们这次做了大概一万个月收入在1500元以上的人群的调查,我们也发现,占有相当多的比例,大概67—70%有这样的欲望,但是购买不到适合他们的产品,也是提供了一个范本,就是说我们到底应该提供什么样的产品。

  从市场的定位来看,未必是一个坏处,市场定位可以让大家更加静下心来从高速扩张的心态里面,高速膨胀的心态里面走出来,我们到底为培训者做了什么,我们到底提供了什么东西?我们前一阵去日本和新加坡考察,发现日本的培训市场依然有20%的增幅,我们去考察了日本最大的一家培训中心,他每年增长的幅度在27%,我们是不是真正能够想这个市场,这是值得大家思考的。

  新东方也是一直在想,我们今天是不是还能够以领头燕的形式提供更适合这个人群的产品。尤其是今年通过参加精品的研讨会,我们也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说这么多年来大家一直在声讨应试教育,实用英语教育,但是实用英语教育的标准在哪里?应试教育消亡了吗?我们通过对日本和新加坡的考察发现,我也了解到,其实应试和实用并不是相排斥的现象,实际上我们也发现,应试和实用并不矛盾,包括我们自己在上海的分校,我们也做了一次调查,上海有一个非常好的产品叫口译产品,相当多的学生不但拿到证书,但是他们的英语状态也可以达到相当好的水平。换言之,在概念提出的同时,我们是不是为市场准备了这些东西,当概念越提越多的时候,让消费者越来越糊涂,越来越不知道学什么东西。这是我们的一些看法,也是拿出一些东西,我觉得我们也一直在努力尝试推出新的产品和新的思路,希望能够利用精品这个平台和大家做更多的交流,我觉得精品确实是每次都能够给各个机构提供一些新惊喜,包括我们拿到这个报告以后,我们觉得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思考,其实这个空间还很大,我们经常开玩笑,虽然我们跟其他机构比起来走的比较快一点,规模大一点,但是真正放眼过去,我们跟国际上的大机构,甚至跟日本比,他们的规模已经是我们的10倍,但是他们还是在高速的增长期,实际上我们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其实各机构利用精品这个平台,郭总编也好,韩主任也好,这都是很好的形势,去思考一些问题,要去了解我们的群体,了解我们的衣食父母到底想什么。我们也从朋友身上了解新的东西,能够希望提供更好的服务,进一步进行改良,希望这样的活动越办越多,或者说分场次的,分专业的,可能各家机构做得都不太一样,但我希望未来都越做越深,越做越精,谁都有自己的看门法宝,谁都不能一通天下。希望能向市场化学习,所以非常乐意参加这个会,也非常愿意和各位交流市场的情况,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葛文伟。新东方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信心,因为国外很多英语培训机构已经做了很多年,但每年还有20%多的增长,那么北京地区英语培训的市场空间远没有饱和,各位的机会也确实是很多很多。精品购物指南报社在6月做过一个发布,刚才也提到,我们做了一个北京千人白领学英语大调查,也是国内首次由媒体做的大型深入的针对英语学习人群的调查,采用的是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互动的形式,我们有一个很重要的结论,目前有很大一部分学习者在观望,他们选择机构最主要的要素第一 就是师资,其次还有就是价格等方面的因素,还有课程特点,这是排名前三的因素。对于师资方面,北京ABC学校是精品一直关注的一个老的民办机构,这两年的发展也非常快,在05年他们一个是在我们本地,就是北京这边有扩张,开了新校,同时在广州做新的机构,作为民办教育预备的旗舰,他们在教师宣布和培养方面有独到见解。现在请刘校长发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