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网络英语教育机遇与挑战并存

2005北京英语培训机构高峰论坛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8 18:50  精品购物指南

  主持人:05年,其实英语培训领域还有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上半年我们把它定义为英语网络教育年,我们的合作伙伴,北京乃至全国著名的北外网院,作为网络教育的先锋,他们今年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并且正在扩张。据说,他们曾经搞过一个给消费者赠卡的活动,就精品了解到的情况,近万人参与活动。很多学习者在2005年,把网络英语学习提到了一个很重要的位置,所以我们现在请北外网院鲁总给大家讲一下网络教育的经验。

  北外网院财务总监鲁长胜:非常感谢韩主任的介绍,刚才韩主任简单讲了一下我们在今年举行的百万课程大赠送,北外在线快乐行活动的情况,其实我们举办这个活动的背景也就是基于网络教育在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实质的发展阶段,为了普及英语网络教育和学习的观念、模式、方法,我们在今年5月到7月举行这个大型活动,社会各界反响热烈,大家获得赠卡积极学习,说明社会上整体对网络教育开始接受,并参与。

  北外网院是教育部2000年批准的第一家通过网络的形式开展网络教育的高等院校,在2001年就进入实质的发展阶段了。到目前为止已经招生学员超过14000多名,而且已经有了2000多名学员毕业,就是说他们拿到了北外正式颁发的学位,而且我们从2003年开始进入非学历教育的市场,先后推出了像全在线学习的英语学习超市,还有刚刚推出的英语证书教育。从低端到高端,从通用到技能,一直到职业、行业,我们都在不断丰富和发展。我觉得网络英语教育优势很多,首先,网络资源无限,北外的优秀教学资源都可以在网络上得到共享;其次,还可以实现个性化的学习,我们把主动权在网络上交给了学习者,学习者可以自动控制学习进度和学习方法,接受教师的特别指导,或者自己选择学习目标。教师和学生可以在不同的地点进行学习;再次,还有学习成本可以不断降低。

  网络英语强大的消费功能,就是说互动性可以实现学习者和电脑之间,以及学习者和学习者之间,以及学习者和教师之间的交互,可以是实时的,也可以不是实时的。北外网院现在每天晚上有在线的聊天、讨论的节目,全国各地的学习者都可以登录我们的平台,进入我们聊天的语音环境,进行交流,练习口语和听力。还有,实时虚拟课堂,这是教师和学生进行讲课的工具,也非常受学生欢迎。还有一些非实时的,比如论坛、邮件等等,也是学生非常喜欢的,而且在网络教学当中它的作用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比如说我们规定了教师,学生在论坛当中提出问题一定要在20小时之内答复,通过电子邮件也是要在20小时内答复,充分发挥这个功能,而且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大家都知道,语言学习,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非常重要,所以我觉得这个网络交互功能对语言网络教育来讲是一大优势。

  另外,网络可以提供非常丰富的学习体验。就是说,网络教学可以是文字图片、动画、音频、视频等多种媒体文化手段的集成,对多种感觉器官同时产生刺激,使学习成为轻松、愉快的体验,充满了趣味性,从而提高了学习者的热情。这也是网络课程的一种发展趋向,

  网络教育未来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对北外网院来讲挑战是多方面的,开展学历教育,政策方面,变化可能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作为一个高校如何应对市场的变化,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不过对于广大的培训机构来讲,我觉得挑战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第一是模式,你如何在网络上面创造一种教育学模式,教师怎么教学,学生怎么去学习的模式,前不久我们对学习模式进行了调查,大概40%的学习者愿意通过网络学习,还有22%的学生者愿意全在线的形势学习。不管是采用哪一种,全在线也好,或者是其他模式也好,怎么样在网络上面创新崭新的教育模式这是非常重要的。充分体现网络教育协作性、开放性和交互性,并通过严格的教师教学与学习的监控来保证质量,因为这在网络上是可以做到的,最终构建有利于学生素质教育创新能力,培养网络消费模式。我觉得北外网院从创立到今天还是比较成功的,受到了学生的认可和欢迎。

  另外一个挑战是运行体制,就是说开展网络教育,不管是大学还是培训机构,还是公司,怎样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管理运行体制,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所以,是不是具备产品开发能力,就是说你这个机构不管是高校还是培训机构,能不能根据市场和客户需求,开发出新的产品,这是非常重要的。还有市场开拓的能力,这个机构能不能针对不同的学习者培养不同的市场,开发出来成功的营销模式的能力,以便实现这些教育课程和技术产品在市场上的普及、应用。

  在制度方面,我觉得从事网络教育,机构必须提升客户价值能力、创新能力和质量保障能力。客户价值必须要去发觉客户主要关注的价值在什么地方要分析现有的产品和服务,不断改进和优化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各项活动和流程,要保证这个机构每个员工每个部门、每个流程都通过设计非常好的客户体验,实现你的机构的品牌的有效传递。一定要传递一种所有民营机构传递的对客户传递的高品质、高效益的服务,最终提升客户的忠诚度,建立一个一流的品牌,实现利润的增长。第二个创新的能力要重视研究开发工作,因为网络教育是一个新型的行业,我们在从事一个新型的事业,现在离成熟期还有一段时间,所以大家要不断开拓和创新,主要在怎么样教和怎么学方面不断进行创新。还有一个质量保障,就是说咱们提供给我们消费者和学习者的培训产品也好,或者是培训的服务也好,一定要保证质量。

  主持人:通过刘总的发言我们也能体会到网络英语教育应该有三个关键词,质量、服务,而最核心的是创新。那么只要做好这三个方面,网络教育的未来真的是不可限量,在座的很多著名英语培训机构也都推出了自己的网上教学部分,网络英语教育在未来英语培训领域将是最为朝阳的一个领域。感谢刘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