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人才不能靠选要靠培养

2005北京英语培训机构高峰论坛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8 18:50  精品购物指南

  ABC外语培训学校校长刘成:首先感谢郭总编对ABC的支持,感谢韩冰主任的邀请,特别是一直默默关心ABC学校的精品购物指南报社的员工,我们ABC能够迅速崛起,成为一个比较优秀的培训学校,跟精品购物指南多年来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我们的高端市场同时能够在北京、上海抢占很多市场份额,在北京主要感谢精品购物指南。因为高级白领培训,精品购物指南广告的效果在北京是最好的,同时我们也发现在少儿英语,在一些大众化英语培训里面,精品购物指南也是最好的。所以我们明年会继续跟精品购物指南合作。这次,精品购物指南举办这个会,我把出差取消掉了。师资对一个学校来说是机密,是一个核心的内容,我们是做培训学校,师资相当于一个工厂的生产,要有生产工艺,虽然是机密,但是我仍然希望在这个时候把我们的东西拿出来,给大家参考,请多多指正,今天有很多的前辈,多多对ABC的管理方法提出一些中肯的建议。

  我们作为一个培训学校,因为是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不一样,民办学校最大的问题就是在于资金,在于如何持续发展,因此很多民办学校走的是捷径,比如聘请一些兼职老师,或者聘请一些知名老师。聘请兼职老师减少了很多的东西,聘请知名老师省去了宣传费用。我们学校这两条路都没有走,因为我们学校从创办开始到现在,就坚持使用我们自己培训的教师。兼职教师和专职教师的比例在我们学校是1:10,其中教授在我们学校的几乎没有,ABC靠的是一个集体的品牌,我们希望ABC这个品牌在我们的学员心中成为一个集体形象,而不是靠某一个老师,我们一直在默默无闻地坚持,到现在,从市场的反馈看我们基本上算成功了。我们挑老师分成几步,第一步是选人,选人我们光面试就四关,我们也叫死关。四个步骤,初试,我们一般采用像超级女声的方式,海选,5分钟一个,虽然是英语学校,但初选我们不测试英语,这5分钟里主要对这个人的品德做各方面的测试。包括采用一些闭路监控,采用非常规的面试方式,这里面有大量的人在5分钟内被淘汰掉,如果能够通过这5分钟的测试,接下来才测试英语水平。复试这关能通过的话就能进入决赛,淘汰率也是很高,通过决赛才能录用,这四关到最后录用的比例不超过5%。接着进入“魔炼”,选完人之后,(大概10人左右),我们会组织一个训练营,这个训练营是非常残酷的,我们会封闭到一些偏远的部队里面,大概一个月左右,主要是培训他们的团队意识和服从意识,还培养他们的坚强意志,很多朋友都看过我们军训的一些片子,用我们被淘汰的员工说叫惨无人道,说这简直不是人干的活儿,你是选老师还是选战士。因为在那里不仅是排队列,好多男战士练匍匐前进,好多女老师也得去练,而且是在沙地里进行,不允许老师采取任何保护措施,我们叫魔鬼训练营,本身就是非常规的手段,很快淘汰一批不坚强的人。接下来是第二关,就是极限训练,我们一般采用蹦极,穿越森林,独木舟过海等等,这里又会淘汰掉大量人员。北京十渡基地是我们的合作单位,我们每年要进行三到五次的蹦极,每次都是30人,三分钟一个,底下围观的有几百人,去看ABC的表演,当然也有女孩子哇哇大哭的,不下来,把带解开就走了,我们会派车把她送回家,但是这就意味着你被淘汰了。自我淘汰的比较少,大部分人都会坚持下来,因为他觉得团队的约束比自己走下来更激励人。接下来是第三步,教学方法培训等等,这些人又会淘汰掉50%,到最后真正能够走上讲台,成为我们实习教师的,100人里面可能就剩下一两个人。最早的一批营员都成为了我们ABC各个城市的中心主任,他们都是历经百难了,非常坚强。

  我们宁波、广州等中心的校长,全都是从基层上来的,要没有那个营的证书我们那个团队是不会录用他的,就是说他必须从我们基层干起来才会得到认可。我们的老师是异常坚强的,因为作为一个老师,他非常珍惜他来之不易的职位,而且在他以后的学习中学习能力非常强。我给大家说的这些经验希望对大家有所冲击,也希望大家能够从我身上取得一些经验,我是一个创业者,我非常欣赏和佩服新东方的总裁,我也是骑着自行车在大街上跑,被抓到城管队。我们去闯荡上海滩的时候很苦,在上海面临华尔街、韦伯等巨头,而且我们经验很少,我们派去的人都是年轻人,第一期派过去的主任才22岁,到现在已历经两年,我们稳稳站在了上海。所以我想,我们得益于坚强的团队。对于未来,最主要的不是什么计划,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个细节,细节决定成功。所以我想ABC还会继续走下去,再一次感谢精品购物指南,再一次感谢大家 。

  主持人:如果把ABC挑选超级老师的过程录制成类似超女的节目一定会更受欢迎。最近关于职场的节目也非常受欢迎,这是给刘校长的一个建议。感谢刘校长,虽然仅仅短短几分钟,ABC是第一次在媒体面前,在这么多培训机构面前做自己核心的竞争力的分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