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EF英孚教育 > 汉语——璀璨的宝石

畅游在人海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3 21:45  EF英孚教育

  汉语——璀璨的宝石

  有人问我, 为什么现在好多外国人来中国学习汉语? 当然是因为东西方交往越来越频繁, 世界上对会说汉语的人才需求越来越多。 这仿佛和迅速增长的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说英语的需求是一样的。

  大量的外国人来中国学习汉语,一般与工作和做生意有直接关系。我认定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但我觉得还有其他的原因。当今在现代化的社会里,人们都希望把所有的事情尽可能地变得简单,组装式、快餐式、立等可取式,简洁是人们的追求。但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快餐式的,汉语就不可能这么简单,有时候我想它有一种让人知难而进的吸引力。

  汉字是悠久而古老的,它好像来自于一个神秘的远古时代,每个汉字都是一个美妙的谜语。你不能一下子就掌握了它,你得小心翼翼地学习,慢慢地全神贯注地下工夫,只在适当的时候它才会开花结果。它的内涵是丰富的、言简意赅的,它让你越学越着迷。成语就是其中之一。我热爱成语,每一个成语都非常有意思也非常机智。它是语言表达的最好方式,有时只用几个汉字就能把一个复杂的事情说明白了。

  每当我花大量的时间向人解释一个意思时, 我都在想大概有一个成语能把我刚说出的复杂的话很快地表达出来。 有了这种简单有效的办法, 就不需要喋喋不休地向人解释你的意思了。 惟一的问题就是,你得大量地学习。

  曾经有位老师对我们说:“有些外国留学生来到中国用一个学期的时间就期待着学到好多东西,他们觉得一个学期的时间已经很长了。但我要告诉你们,一个学期什么也学不了。汉语是一个学起来很难的语言,你就是花一年的时间也学不到什么。即使二年、三年也是不够的,要想说好汉语起码得用四、五年的时间。”

  直到现在我也确信, 他的说法是正确的。 每当我遇到一个汉语说得非常好的外国人, 我总是要问他学了多长时间汉语, 他们告诉我的几乎都是四至五年。 我曾经遇到过一些汉语水平高低不同的外国人,但至今没有一个人是用很短的时间就掌握了汉语的。要是你想把汉语说得漂亮、流利,就必须得花时间和精力,除此之外别无出路。

  对我来说,花时间学习汉语是没有问题的。汉语和汉字总是有一种力量吸引着我。它们实在是太美丽了,充满了生命力和活力,它们似乎是一种有机体。我相信在这块土地上,汉语是你与中国人连接在一起的关键。汉民族语言中包含了丰富的中国历史和中国文化,如果你不努力下工夫学习汉语,你就不可能真正深刻地读懂这个国家。

  这就是我发现的这个民族的灵魂之所在。随着学习的深入,随着你对汉字的进一步了解,你可以感到汉语的字里行间都有闪光的地方。学习汉语就像发现秋天树上慢慢飘落下来的树叶。地上散落着厚厚的叶子,每一层的落叶上你都可以发现一些新的叶子。虽然它们基本上相同,但有时你大概可以突然发现一些新的模样,一些新的颜色,或者是因为太阳光的照射你看到的是它发出的不同的光。

  在所有的时间里,我都有这种感觉,在很深的一个地方,在那些叶子的下面,我可以发现一些美丽的东西。我说不好那是什么,也许是一颗璀璨的宝石,也许是……总之,那东西被众多的叶子覆盖着。如果你有持久和足够深的力量和耐力,它会吸引和诱惑着你。 我敢肯定当你第一眼看到那颗闪光的宝石时,那将是何等的愉悦啊!这种愉悦的心情将会在你的心底永远地持续下去。

  工夫深了,汉语就让你觉得容易一点儿了。你会突然发现自己有了悟性。汉字是符合逻辑的,充满灵性的。有时你会突然明白一个你从没有学过的词语, 因为你知道这词语里面的汉字有什么意思。然而你要达到这种水平,就非得下工夫不可。

  但是仍然有外国人确信那些汉字简直是太难了,根本学不了,就像我第一次遇到汉字时的那种感觉。好多人说他们喜欢汉字,因为它们非常漂亮。但他们却觉得自己是不可能掌握汉字的,甚至认为连学最简单的也不可能。我有一个瑞典朋友看到了我的汉语课本,他目瞪口呆地看了好长时间。然后他的脸上开始放光,他兴奋地指着一个汉字说:“看,我认识这个字,我可以看出这儿是两个小‘K’字。”在他的眼里,汉字的竹字头,是两个罗马字母“K”。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