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EF英孚教育 > AA制

畅游在人海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3 21:45  EF英孚教育

  AA制

  第一个学期我学到了不少东西, 但肯定还有好多东西没有学到。 有些事情在外国人看来是微不足道的, 但它却能使人陷入一种无名的窘迫之中。

  以前我的一位瑞典老师曾经告诉我, 在中国如果你建议一个中国人一起到外面吃饭,那意味着你请客。知道这一点很有好处,因为在西方不是这样,许多外国人并不了解这些。

  我的辅导就遇到了这样一件事,他被几个外国朋友邀请共进晚餐。 他告诉我, 让他感到吃惊的是, 吃完饭以后小姐来结帐时, 在坐的人都实行了AA制。 让他难以理解的是, 他曾经帮助过的而且邀请他一起吃饭的朋友并没有不让他出钱, 按他的想法那位朋友应该替他付钱。

  后来我和另外一位中国人说起这件事时,他也告诉我按中国人的习惯,要是有人帮助了你,最好你请他吃饭。他说:“便宜也好,贵也好。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人的感情的问题。”

  那天我告诉我的辅导,AA制在西方是很普通的。特别是在学生和年轻人中,因为他们没有多少钱。辅导还对我说,那天他的朋友们没有点一桌子菜大家共享,而是每人点了自己的一份。每人要的菜价钱不同,有的贵,有的便宜,但算帐时AA 的标准是一样的。他觉得这样就使点贵菜的人占了便宜,而点便宜菜的人吃了亏。

  我同意并且能理解他的感觉, 因为我自己不喝酒, 而在瑞典酒类是很贵的。要是你去外面吃饭,只点了可乐、水类似的饮料和便宜的饭菜,可是你也得付昂贵的平摊的部分。

  我解释说,这种分摊的习惯实际上是因为在一些西方国家吃一顿饭是比较贵的,不可能一个人替他人付账。人们觉得要让一个人付那么多钱是不公平的。下次,你也许是和其他的朋友一起吃饭,也可能不得不再去付另外的账单。我们经常是一次和一群朋友玩儿,而第二次有可能是和另外一群朋友。

  还有就是,来吃饭的人不一定你都认识。有的人是朋友的朋友或是朋友的同事,在西方国家这是非常普遍的。一个人帮了你的忙,你请他吃一顿饭来表示感谢,有时候我们也这样做,但要看具体情况,不一定要请他吃饭。有时如果他帮你的不是什么大事,我们只说声谢谢就可以了。重要的是一定要记住那位朋友,当他有困难需要帮忙的时候,我们就伸出手去帮他。

  还有一些小事就是,在西方一些国家通常没有让烟的习惯。一次一位朋友对我说:“我家的东西要是坏了需要修理的时候,修理工来后,我常常要给他们敬烟。”她解释说东西虽小,但是一种友好的表示,能让人高兴。我对她讲我能理解给一个人一件小东西让人高兴的事情,惟一的问题是我自己不赞同抽烟。

  在我们国家, 吸烟的问题已经争论了好久了。 吸烟对身体非常不好, 每年还要花去国家健康预算中的一大笔钱。 而这些钱都是大家交纳的税金, 在福利国家我们基本上都是替人付账。 因为你生病了不是自己花钱看病, 接受治疗是免费的或个人付很少一部分。 这意味着我们都在替那些因为吸烟染上疾病的人付钱, 而实际上是他们自己愿意吸烟,虽然他们都知道吸烟有多么的危险。

  所以我对朋友说:“很抱歉,但是我觉得我很难忍受这样不好的事。它不仅影响吸烟者自身的健康,也影响他周围的每一个人。要是我与吸烟者同在一个房间的话,甚至对我自己的健康也有影响。我可不可以给来帮助我的人别的东西,巧克力或是饮料什么的?”朋友说:“可以是可以,但是好像并不那么地道。”我越想越意识到,这是因为人们已经习惯了被敬烟,要是给他们拿点儿别的什么的,大概他们就觉得很奇怪。

  我想在中国事实上人们几乎可以在任何地方吸烟,这让外国人习惯起来恐怕有点儿难。在瑞典公共场所是禁止吸烟的,许多西方国家都有相近的法规。所以刚开始在中国时,我根本不习惯有人在商店、美容院或出租车上吸烟。

  我和我丈夫像其它的外国人一样, 至少都想去试试让我们拥有健康的生活, 我们都不喜欢香烟。 香烟除了对身体不好以外,还有臭味。在中国大部分的地方都可以吸烟, 这是我们在这儿生活难以适应的事情之一。

  春风越刮越暖,除了会话课以外,来上课的学生越来越少。高老师的课一直受大家的欢迎,虽然我们的水平还很低,但他总是把课讲得很慢,想尽各种办法重复地讲解同一个内容,直到所有的同学都明白他的意思为止。

  我喜欢春末夏初时节,我喜欢那样的天气,还喜欢因为上课人数的减少而带来的高效率。我快盼到期末的尽头了,学期结束意味着我可以回瑞典过暑假。我不太高兴离开中国,但是又为能马上见到丈夫而高兴。

  我仍然每天抽出两个小时与辅导小厉见面, 我们聊的内容越来越有意思。 我慢慢地进步着, 比刚来的时候能更清楚他所说的话了。一天,我看他像是很烦恼,就问他怎么了,好像他的烦恼来自于我们班一个法国同学那儿。

  那个女孩前几天感冒了,在宿舍休息了几天。小厉也认识她,他担心她的心情不好,就去给她买了一些药。那个法国女孩很感谢他的这份友好情谊,然后照药价付了钱。

  小厉不要那钱,他想这很奇怪,为什么她要给我钱呢? 他告诉我这事时,声调十分不愉快:“我们难道不是朋友吗? 她干吗要给我钱?我并没有想跟她要钱。”他生气地说。我当然理解为什么法国姑娘要付钱给他,要是我的话也会这么做。

  我解释说:“不,是你错了。我们看待这件事的方法是,你给她买来药这已经是很好的一件事了,如果她不给你钱那意思是她认为你付钱是理所当然的,这是不公平的。你已经帮助了他,如果她不给钱是会被认为不礼貌的。即使她可能知道你不会要她的钱,她也应该给你。”

  我的辅导看上去仍然有些失落,我不知道他是否真正地明白了我的意思,因为当时我的汉语水平有限。总之我自己想,要是你不了解双方的风俗习惯是多么的容易产生误解啊。那位法国姑娘做的是她认为最好的感谢方式,但却收到了这样的结果。

  它太让人惊异了!我们都是那么的熟知自己国家的风俗习惯,却对别人的风俗习惯知之甚少。

  一天,我在一家美发店,和一位师傅就文化的区别谈了起来。那位师傅问我:“在你们国家,要是去医院看望病人的话,一般是给病人带去一束鲜花,对吧?”“我肯定了他的说法。他说:“在中国,一般不这么做。”我说:“真的,为什么?”他解释说,最好是带吃的东西。花很漂亮但不实用,可以吃的东西总是有用的,还有更多的感激的意思。他说过去中国好多人都吃不上饭,因为贫穷引发了人们送礼的时候送吃的东西的习惯。虽然现在时代已经发生了变化,但这一习惯还没有太大的改变。他说的有道理,我不觉得这种习惯有什么奇怪。但是如果他不告诉我这样的风俗,我又怎么能知道呢?

  这就是为什么我喜欢和中国人聊天的原因之一。我确信那些中国人在和我们这些老外们聊天时,也会获益匪浅。因为在我们的闲谈中,彼此都能从中得到好多知识。而有关这些文化的东西,可能是我们从书本上看不到,在教室里听不到的。

  虽然东西方文化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但近几年仍然有越来越多的西方人来中国工作和学习。 有些人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几年了,他们走过了崎岖不平的道路。但我相信如果我们之间能相互理解,双方的合作一定会更好,同时在这种合作之间会得到更多的乐趣。

  中国与世界的交往变得越来越频繁。 我认为在中外之间建立起一座文化桥梁是非常重要的, 而且双方要互动。 一个人不仅要对自己的文化感兴趣, 也要对另外一种文化感兴趣, 这其实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如果在这个世界上我们能够多一点互相理解,不就可以减少许多冲突吗?我个人认为中国文化非常丰富, 而且它无时无刻不活生生地体现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 一件让我感到惊奇的事情, 是我们在课堂上学习的古诗。 当我问到每一位中国人我曾在学校里学过的古诗时, 几乎没有不知道的。

  这件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觉得中国的历史、 文化大概比许多发达国家都更活生生地存在于当今的社会生活中。在瑞典,除非你是一个专门研究诗歌的人,否则没人会用心地去记住那些古老的诗歌, 特别是年轻人。 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 也许是因为我们把精力太集中在致力于未来了。不管怎么说,我都觉得很遗憾。 遗憾那些曾经发生过的事情, 因为距今太久远而不被人们重视。

  不管选择学习一个国家的哪一方面的文化, 它都是我们打开那个国家大门的最好的可行之路, 它胜于把搞商业活动看作是去这个国家的惟一目的。 如果你到这个国家是来工作, 那么一边工作一边尝试着了解它的风土人情, 这样可以使你的视野更广阔。 其实至今为止,有这样想法的人一定不止我一个。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