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EF英孚教育 > 畅游在人海之中

畅游在人海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3 21:45  EF英孚教育

  我在北京呆了一个学期,说起来时间不算长。这期间我努力挣扎着不让自己陷在思念丈夫的痛苦之中。当我的丈夫利用“五一”休假来看我的时候,我们双方都是小别胜新婚的感觉。我数着我们在一起的每一天。为了他来,我提前完成了老师留的作业,也为请假陪他出去玩儿做了准备。那次是他第一次来中国,我打算有计划地带他转几个我喜欢的地方。遗憾的是,有个问题我没有考虑进去,就是五一期间人多的问题。

  五一当然是中国人休假的日子, 来这座古都旅游的人不只我们俩。我们第一次进城就曾亲身体会了什么叫“人口众多”,反正我们是这样认为的。 但几天之后的经历, 才真正让我们彻底地意识到了“人口众多”的程度。那场面使我们震惊不已。

  陪照模特

  我丈夫从来没有去过长城,去长城对他来说是头等大事。他做梦都想去长城,所以很早以前我就想他来北京之后,无论如何得带他去趟长城。那天早上,我按同班同学介绍的地点,去德胜门乘公共汽车。我们出门很早,所以我觉得问题不大。下了出租汽车,我们径直找到了公共汽车站。汽车站的情景一下子让我们愣在了那里,我们注视着眼前排成的一列长队,然后互相对视着,又转过头去看那没完没了的队伍。

  那是条看不到队尾的队伍。所有的人随便拥挤成一团,也有人排成各种各样的队。看到这场面我几乎晕倒了。车站里到处都是人,至今也还没有搞明白那天我们是怎样上了去长城的公共汽车。人挤人,一队一队看不到尾的长龙,像我这样在中国已经呆了一段时间的人,见此情景也仍然感到十分震撼。

  看那场面我就觉得成功不了,更别说我丈夫了,他一直在那儿目瞪口呆。但我们还是挤上了公共汽车。大约一个小时后汽车到了八达岭。下了车,我们发现那儿更是人山人海。这不是在开玩笑吧! 我心想,要说在德胜门时人挤人,那么在这儿完全就是一锅人粥。人们争先恐后地往长城上爬,简直就像疯了一样。你所能见到的长城上都站满了人,人流就像一只蠕动的蜗牛慢慢地向前移动着。它让我感到惶恐不安,过了好大一会儿才慢慢地镇静了下来。 我们无可奈何。

  现在终于到了长城脚下,我的感觉不太好。可要是决定不上长城的话,那心情会变得更糟糕。我们买了门票就出发了。我们估计往上爬一爬到了长城上面恐怕会好一些, 上面大概能走起来。然后我们就加入了人群,开始了攀登,但那场面简直太恐怖了。

  一旦加入到了人群里,我们就后悔了。我们完全放弃了当初无论如何也得爬上去的想法。拥挤的人群,嘈杂的声音, 我们只想赶快离开那里。但这是办不到的,周围挤得你一点儿都动不了,惟一的可能就是随着人群慢慢地向前移动,仿佛在黑压压的人海里游泳。我觉得海水深不见底,心里别提多不舒服了。大家人贴人地挤在一起。我突然有个念头,要是我抬起双脚肯定能被人群夹着往前走啊!

  我只是感到很对不住我丈夫,因为我告诉他长城是多么的伟大,可是当他终于到了这儿的时候却什么也看不到,我又什么都不能做。除了让我们慢慢地跟着人群往前走,希望情况会好一些之外,别无选择。终于情况变得好一些了,人群开始稀松,我们可以大步地走起来了,空间上也有了一些自由。我们开始为能欣赏这一巨大的历史杰作而感到兴奋。然而又出现了一个新的问题,我们俩吸引来了许多游人。

  五一游览长城的人多是来自中国的五湖四海,其中有些人来自偏远地区,显然他们不常见到西方人。因为他们其中的一些人使劲地盯着看我们,还有一些人要和我们一起拍照。

  有时候他们只是趁我们不注意的时候照一下,当他们走过我们的时候马上按下快门。还有一些人精心盘算着,怎样能找到一个能够接近我们的最好位置,以至于使我们能出现在他们照片的背景上。当然也会有人直接了当地走上前来,问我们是否可以和他们留个影。

  我们说: “当然可以,没问题。”然后就和他们站在一起拍上一张。 可是新的问题又来了, 他们拍了一张还想再拍一张,要是他们是一个团队,其他的人也都想让我们留在他们的照片里。那时要是还有其他人从旁边经过, 也都有了足够的勇气问我们是不是可以……

  我们旁边迅速地排起了长队,人们等待着和我们拍照。我突然觉得这太滑稽了,在世界迷人的景点——长城上,有人排着长队要和我们照相。此时此刻那些中国人好像突然忘了他们是在雄伟壮丽的长城上,到好像他们发现了比长城更有趣的出土文物,而这刚发现的出土文物就是我们这两只“骆驼”!

  最终我们不得不逃走了,我再也坚持不下去了。因为我只想看一看长城,只想和我丈夫多呆一会儿,从没想过要充当一只奇怪的骆驼模特。

  我丈夫站在长城上格外高兴,和我一样他也忍受不了乱糟糟的吵闹声和高音喇叭的广播声。我们很难忍受这些,很不习惯,所以没有多久就离开了长城返回了学校。

  有一天,我带我丈夫去王府井小吃街,那儿的情景和八达岭长城相差无几。我以前去过多次王府井,但从没像那天那么壮观。人们摩肩接踵,人头攒动。我俩都不喜欢这种场面,可让我们感到有趣的是,没有一个中国人对此觉得心烦。他们一边高兴地聊着天,一边能在前呼后拥的人群中举着一串羊肉串边走边吃。

  我很佩服中国人能总是这样,有好多种情况他们不认为是受到了打扰。就像那天在长城上那样,如此地拥挤使你几乎无法移动,甚至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可人们依然很高兴。在我们西方人看来使人反感的场面,在中国人这里却全然没有什么反应,而且一点儿怨言都没有。

  还有一个地方是我们要去的,那就是颐和园,那儿是在北京我最喜欢的地方。我们在那儿玩儿得很开心,享受着美丽的景色。但是我发现,我们俩一起游览那座园林的时候,我发现自己越走越快。因为要是走慢了,马上会有人过来要我和他们一起照相。一旦你和一个人照了,接着就要来第二个,第三个。

  一段时间以后, 我开始觉得有一点儿烦。 我不是不想让他们享受这小小的乐趣 —— 和一个外国人一起拍照, 如果他们觉得这样很有意思。 有些人尽管很礼貌地先问问可不可以和他们拍照, 但问题是人太多了, 我们真的没有办法。 如果让每个要拍照的人都拍上一张, 那我们根本就动不了了, 很可能要一整天都呆在一个地方。我忍受不了,终于拒绝了他们。

  我丈夫离开北京前的最后两天,我跟他说哪儿也不带他去了,我只让他和我呆在一起,不要让照相的事情再打扰我们。我们只在学校的四周转转,吃好吃的东西,在北京愉快地呆两天。时间飞逝,转眼是送丈夫去机场的时候了,我挥动着手说“再见”时,情绪沮丧到了极点。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