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EF英孚教育 > 老外中国行:广西的自由之旅太惬意了

老外中国行:广西的自由之旅太惬意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1 14:27  EF英孚教育

  五月连休很快就到了,我和丈夫打算去广西阳朔。我们俩都非常期待着去那儿一趟,旅游是我们最大的爱好。我在中国已经一年多了,但还从来没有出去旅游过。我丈夫办公室的人帮我们订了去广西的飞机票。我告诉所有的人我们要去广西。

  许多中国人好像很惊奇只有我们俩的自由旅行。他们问:“你们不和旅行团一起去吗?”我们说:“不。”我向他们解释我们喜欢靠自己的力量去任何一个自己想去的地方。我们去旅行的时候,一般只订飞机票。到目的地以后,再随心所欲地去找住的地方、吃的地方等等。喜欢的地方我们就住下,不喜欢的地方我们就走。自己的旅行其实并不那么辛苦。你总能有办法。

  就这一点来看,西方人和中国人有所不同。在西方也有很多旅游团,但是不像在这儿这么多。在瑞典有一些人喜欢和旅游团去,在中国好像大家都很愿意参加旅游团。每当我遇到去过一些地方旅游的中国人,我问他们是怎么去的,一般他们都是跟旅游团去。我个人认为跟着旅游团太受限制,这和我的背景有关系。这是西方人和中国人之间一个普遍的不同之处。

  在中国大部分人趋向于聚在一起, 似乎需要依靠什么, 至少是部分依靠。不仅在未成年阶段,就是成年了也得找到点依靠。依靠的对象可能是父母、丈夫、妻子、老师、领导、工作单位什么的。这种链接往往很强。这种依赖现象似乎很严重,不一定只是在经济上的依赖,依赖的方面有很多。我常有一种感觉,就是中国人打算做一件事之前,一般得先问问可以不可以,好像做一件事得被某人批准才行。人们都不太愿意随心所欲地去行动。如果人们浩浩荡荡地去那边儿,那我最好也随着大溜往那边走。在西方不是这样的。很多人是独立自主成长的。这表现在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上。旅行就是一个方面。因为我们这些人特别独立, 所以不可能接受旅行社和导游的束缚。 我们经常喜欢走自己选择的路。

  确切地说,这次也是做我们想做的事情,靠自己的力量下南方。那儿与北方有很大的不同,气候温暖,不像北京这么干燥。我们飞到桂林,然后乘机场大巴到了市里。按照我们的计划,到了火车站开始向周围人打听,不一会儿我们找到了一趟去目的地阳朔的小公共汽车。我问售票员几点发车,他说:“人多了就走。”这种回答让我们西方人很难理解,所以我又问:“那是几点呢?”售票员是不太愿意搭理我的样子,心不在焉地说:“别着急,马上就走。”真是莫名其妙,两次的回答我都听不懂,这辆车到底什么时候出发呢?现在我当然一点都不觉得奇怪了,因为我已经知道了在中国人满了车才走的道理,行车不一定是按时刻表的安排。这在我们国家是不可思议的,每辆公共汽车都是要按时刻表行驶的。

  半个小时后, 我们终于出发了。 那辆小公共汽车行驶在公路上,路旁是一座座小山和一片郁郁葱葱的稻田。道路崎岖不平,汽车坐位很不舒服, 多数的中国乘客马上就都睡着了。 我想中国人无论在哪儿都能呼呼大睡, 我经常希望自己也能那样。 我拿出一个小本想写点儿什么, 坐在我旁边的一个男人非常好奇, 他好半天直勾勾、 目不转睛地看着我和我的记事本儿。 我从来都不能理解,为什么中国人对什么都那么的好奇呢?

  刚到阳朔,我们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这是一个充满生气的小城镇,周围环绕着群山和绿水。风景实在太美了,太令人神往了。我们几乎是被一种虚幻的风景画围绕着。我看到的是一种很难看到的特殊的山,弯弯曲曲的河和漂亮的建筑让我仿佛置身于一个美丽的童话故事中。我喜欢北京,汉语已经让我着迷了,可现在我感觉到中国的南方也非常了不起,这样的景色令人神往也令人着迷。

  我们很快就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小宾馆。房间外面有一个小阳台,从那儿可以看到山。小宾馆的周围有许多可以休闲、喝茶、吃东西的地方,也可以轻松地骑着自行车到处转转。

  接近傍晚时分,我们决定漫步漓江的江堤,欣赏风景。江上偶尔有小船经过。不一会儿,我看到一个妇女坐船过来了,她坐的是一只朴素的、当地模样的小船。很显然,她是和一个当地的渔民一起坐的船。这正是我想做的事情。我决定问问她,她非常友好。很巧,她和我们一样,也是独自出游的旅游者。

  我们很谈得来,开始滔滔不绝地聊起了天儿。没过多一会儿,就有人站在我们旁边开始听,然后又来了几个人,接着又有人过来了,随后又来了一个人。才过了一会儿,我身边有一大群人聚精会神地听着我们的谈话。我觉得有些不自在,我不想引起人们的关注。没用多长时间,我和丈夫就跟那位女士道了别,离开了那里。

  我经常会遇到这种事情。每当我去市场或商店,我发现,只要我一开口说话,总会有人靠近我,想听听外国人说汉语究竟怎么样。一般来说,当周围最终聚集了一大堆人的时候,我只能像这次一样主动地离开。这一点让我很费解,毕竟在西方我从未遇到过这种事。不免有些好笑,因为从远处看,似乎让人觉得我是哪儿来的大人物在召开什么会议或是正在干什么。可等走近了一看,才发现只有一个人,一头古怪的“骆驼”在喋喋不休地说着各种无关紧要的琐事。

  刚开始碰到这种情况时,我觉得很不自在。那么多双眼睛紧紧地盯着你,而你讲的又是一种新的语言,确实让人胆战心惊。你在听自己说话,听得见自己所犯的一切错误。某个词语的发音有误,声调也不对,你会想到自己所犯的全部错误,意识到中国人听到后会觉得这个错误多么的严重。你还担心他们无法理解你想表达的意思。

  可是,现在我多少适应了这种情况,也尽量不会因此而受到什么影响。看来中国人喜欢听外国人讲话,他们也愿意问外国人一些问题。所以,如果你打算在中国生活的话,你就会遇到同样的情况。有时,我可以接受;有时,我无法接受。

  阳朔城内和周边的人大都能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可有时不是太清晰。第二天,我们决定去租自行车。我问那位租车的女士:“一天多少钱?”她望着我,说出的话听起来像是“噢四”。我心里想了想,她说的是什么意思呢?我能听懂“四”,但什么“四”什么呢?我想,这挺奇怪的,四块太便宜了,可四十块又太贵了。

  我又问了一遍:“租这辆车,一天多少钱?”她又对我说:“噢四。”我迷惑不解。我说:“什么四?”那位女士又重复了一遍,而且加重了语气,这次好像是说:“饿死,饿死!”我还是不明白。她是说自己饿了吗?我心里暗想,这可就更奇怪了,我在问她这辆自行车的租金是多少钱,她怎么老是对我说自己饿死了呢?我问:“你饿吗?”她摇着头,更大声地喊:“饿死,饿死!”我突然间明白了她说的意思,“噢,噢,你是说二十——二十块!”我用两个手指来表示二十。那个女人面露喜色,高兴地点头说:“饿死,饿死!”。啊!我高兴地笑了。原来她的意思是二十,但因为发音和声调不标准我就听不懂了。怪不得汉语里发音和声调那么重要,要不得发生多少误会呀!

  我们租了自行车, 每天都骑车去那些景色迷人的地方。好多中国人走到我们身边,想给我们当导游,但我们说自己不需要导游。我们买来了一张地图,准备独自去旅游。当我们厌倦了周围那么多人时,我们只要离开大道,进入乡间的那些土路就行了。我们从小村庄、绿色的稻田和水牛的旁边经过。有时,我们会停下来跟农夫交谈或是买些吃的东西。有一次,我们实在骑不动了,因为地面全是石块,坑洼不平。可是,那不是什么大事,我们把自行车留在那里,然后开始步行。那里非常安静,我们非常喜欢那个地方。

  当我们走到这么远的地方时,听到的只有大自然的声音,看到的也只有自然和动物。我们不禁感到整个地方就只有我们自己。但是,随后,我们听到了一种声音。我们转过身,发现有一群孩子顺着山坡往下跑。他们高兴地喊着,向我们挥着手。

  等他们跑到我们跟前时, 他们告诉我们, 他们正在看那些水牛呢。其实,我们现在也能看到水牛在茂盛的草丛中吃草。

  接着,一个年龄稍大的男孩匆匆走了过来,他是个中学生,能讲一口非常标准的普通话。 他们都是五一节放假期间回家的学生。 他们很高兴与我们交谈, 那个男孩问了我们好多问题,而我们也向他提了不少问题。

  后来,他们的祖母走了过来,她正打算去下地干活。她面带微笑,向我们挥了挥手。可那个男孩说,她不会讲普通话,因此我们没法与她交谈。但我们觉得,在远离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的乡村,我们能遇到这些孩子们确实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他们非常友好,而且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也让人感到很有趣。离开时,我们跟他们挥手道别,足足有好长时间。接着,我们继续骑着自行车,沿着乡间的土路前行。

  傍晚我们决定乘竹筏沿着漓江逆流而上, 然后回到阳朔。 坐在竹筏上, 欣赏着这神奇的景色,看着美丽的拇指山离我们慢慢远去, 那种感觉简直太奇妙了。 蓝色的翠鸟从我们身边飞过, 将广西的痕迹永远地留在我的心里。 暮色渐浓,天就要黑了。 不一会儿, 周围漆黑一片,头顶上的星星一闪一闪的,明亮而清澈。

  等我们从木筏上走下来,到了一片稻田时,天已经很晚了。我们开始顺着人们指给我们的方向,推着自行车沿着土路往前走。周围完全黑了,只能看见萤火虫在黑暗中发出的微光。听见的只有青蛙和夜晚其他微弱的声音。

  我们根本不知道自己在什么地方。等我们到了大路上时,由于天很黑,我们几乎看不见自己骑的自行车。我们四处打听,顺着人们指的方向往前骑。大约过了一个小时,才总算回到了阳朔。虽然天很晚了,我们也很饿,可那算不了什么,毕竟我们度过了非常愉快的一天。

  阳朔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小城。当然,由于五一节休假,这座小城挤满了人。我们注意到,游客大都是中国人。我们想,外国游客更愿意在其他时间来这儿旅游,毕竟那时没这么拥挤。阳朔是一座非常漂亮的小城。可是,与许多其他西方人一样,我们不喜欢周围人山人海的样子。我们觉得这个地方还不错,那是因为我们不难远离人多拥挤的地方。你只要想想办法,就像第一天那样,我们去骑自行车,每当我们厌倦了周围有太多的人时,我们就拣一条别人不会去的路。我猜大多数中国人不会那样做,主要是因为他们并不在乎人多, 也许他们更喜欢人多。

  本文选自瑞典记者李琳《金发碧眼看中国》一书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