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EF英孚教育 > 长鼻子老外看中国:红绿灯没有用?

长鼻子老外看中国:红绿灯没有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1 14:27  EF英孚教育

  那天没有其他的课, 和同学们聊完天就可以回家了。 当我离开学校的时候,我不知不觉走进了一条不经常走的路。

  学校中的一部分正在改造中。我走着走着,突然发现自己走进到一个大的建筑工地的旁边。北京的建筑工地里有很多从外地来的民工。我发现无论我走到哪儿或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外地人比本地人更能盯着我看。其实他们不一定只盯老外,有可能紧盯所有住在城里的人,对此我说不清楚。但无论如何,每次我经过外地人时他们一定会把我盯得死死的,这是肯定的。只要你是只奇怪的“骆驼”,你马上就可以感觉到这点。在施工工地有很多民工,看你的人越多你自然越不舒服。我已经体会了不知多少次了,所以我现在知道最好的办法就是避免走过像建筑工地那样的地方。

  然而,那天我一直有点儿精神不集中,根本没有意识到我到底走到哪儿了。突然我发现我不仅离施工工地很近了,确切地说已经走进了“狼窝”里。没有地方可以拐弯也没有地方可以去,只能继续往前走下去。不巧的是,那时正好是工人们午休时间,他们已经看到我了。我不想绕道走,也不想为避免看到他们而舍近求远。我同时感到现在突然改变方向甚至更尴尬。那是四月底的一天,阳光明媚,天气比往常闷热,也许因为闷热的原因到处显得非常安静,似乎整个学校停止了呼吸。

  大概有近50个民工在工地上,他们都已经停下手里的活在吃饭盒里的盒饭。 我强迫自己继续往前走。 所有的人无一例外地抬起头来看我, 我甚至还没有走近他们就已经感到被他们的眼睛“包围”了。那些眼睛很近地盯着我,仿佛狮子虎视眈眈地盯着羚羊。 我当然知道他们的目光不真是虎视眈眈而只是出于好奇,但这是我的感受。

  我继续走自己的路,让自己表现出无所谓、很平常的样子。当我经过他们的时候, 他们都把头转向我, 然后用他们那无声的目光慢慢地紧随着我向前移动。我全神贯注地希望能马上走过去。 我使出了全身力气一个劲往前走, 还假装一切都很正常, 但这并不那么容易。

  大概每一个人都能设想到,当你感到全世界的人都停下来看你的时候,你要想保持动作自然是件多么难的事情。我觉得浑身像是爬满了蚂蚁,不管怎么使劲甩也甩不掉。其实任何动作都没有用,你只能更引起人们的注意。惟一的办法就是坚持下去,一直往前走。我脑子里想着这块儿土地以前从来没有这么大过。

  感谢上帝,快到了大门口了,马上就能消失在熙熙攘攘的车流中和繁忙的大街上了。我看到西南门马路的红绿灯正好是绿了就飞奔而去。不幸的是,就在我如此匆忙的一瞬间,一辆出租车正好闯过红灯开了过去。哎呀!我差点儿被那辆出租车撞倒。我以为自己已经适应了中国的交通,可实际上……

  这就是一只混在中国的不习惯的“骆驼”的各种体会。有时候好像不熟悉的事情会接二连三地发生。不仅人们目不转睛地看着你让你感觉像是受到了来自从四面八方的攻击,就连交通也成了一个挺狡猾的对象。我对这儿的交通已经习惯一些了,知道过马路时一定要小心。但还是一次次地失败,因为我太依赖红绿灯了。

  像其他西方人一样,我也习惯红灯亮时车要毫不犹豫地停下来。可在中国却不一定,有时人们看红灯,有时人们根本就不看红灯。最可怕的是在一条从来没有红绿灯的繁华大街上突然被安装上了红绿灯,在那样的地方人们不习惯看红绿灯。当红绿灯突然被安装上了,可那儿还和以前一样乱糟糟的,因为大家已经习惯了没有红绿灯的生活。人们也不曾想有了红绿灯应该去遵守它。好多司机根本就不在乎刚被安装上的红绿灯。

  结果那条街变得比以前更危险了。习惯看绿灯行的西方人会感到很方便,绿灯亮时他也许不在再左顾右盼、小心翼翼地过了,但当他轻松地过马路时就有可能被闯红灯的汽车撞倒。刚在北京生活的时候,想过马路时我就去找一个路边比较合适的地方,然后在那儿等一个缺口,车不多或开慢的时候抓住时机行动。一辆汽车接近我时我看着那个司机, 保证他一定看见我要过马路,然后我走过去。在瑞典这是很正常的,但是在中国不然,后果总是险些挨撞。

  在许多西方国家,规章制度是非常明确的。步行者是最容易受到攻击的弱势群体,汽车总得给他们让路。 当然我们不敢肯定这个规定总是被严格遵守的,但一般来说没问题。要是你在一个汽车不是很多、开得也不很快地方,大部分开车的人会给你让路。要是你用眼睛和司机有了交流,他看到你在路边,很明显你是打算过马路,他常常为你停车让路。要是那有红绿灯而且是绿灯行人过街的时候,司机绝对要停下来让行人先走。有时步行者这边是绿灯,要右转的司机也同时是绿灯,虽然司机这边也有绿灯,但他还是得让所有的步行者先过马路,即使要等很长时间。

  在交通上,西方很多人习惯把步行者当作重要角色,在中国则不然。当我意识到了那个司机,虽然我已经用眼睛和他交流了,他也明显看出我要过马路,可他却毫不犹豫地继续往前开,一点儿都不想把路让开。对此我很吃惊,我跟朋友们讨论这事时,一位澳大利亚朋友给我解释说:“不,这儿不像在西方,这儿有另外的做法。要是司机已经看见你看见了他,那他想你应该停下来给他让路,他理所当然地开他的车呀。”

  另外一点不同的是如何使用喇叭。在瑞典你不能鸣笛太多,因为我们通常不喜欢吵闹的声音。一般来说,如果有人挡住了我们的路,按喇叭要让那人知道应该躲开。除非万不得已,我们是不会轻易按喇叭的。

  没有人喜欢别人向他按喇叭。按喇叭有点像是骂人,告诉他该走开,这是我们不轻易按喇叭的原因。按喇叭是不礼貌、不友好的态度。你用喇叭确实是因为某种原因。在中国不一样,用喇叭的原因似乎有所不同。除了取消一个障碍以外,还有另外的原因就是让人们知道你在接近他。它是一种交通工具接近你的警告,你得小心。

  听起来,似乎也不无道理。比如汽车在你后面可能你没有意识到,不得已司机才按喇叭。但我觉得按喇叭有时是可以避免的。我经常听到身后有了汽车声,并且转身看到了汽车,那司机意识到我注意到了他,干嘛他还要按喇叭呢?还有,当一辆汽车迎面过来的时候,在一个窄小的街道里车的速度并不快,很明显我清楚地看到了汽车,车里的人也清楚地看到了我,此时他也要按喇叭。这是为了什么呢?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难道他不清楚我能看到他吗? 我想按喇叭可能是中国人习惯做的一件事情。

  北京的交通比较混乱, 堵车的事儿困扰着每一个人。 但是在斯德哥尔摩要好一些, 也许因为它是一个小城市。 我觉得北京的地铁确实不错,既准时又快捷。但也存在着一个问题,就是当车门打开的时候,人们马上就往里挤。我不明白这是为什么。设想要是你不让车里的人下来,你又怎么能上得去呢?

  本文选自瑞典记者李琳《金发碧眼看中国》一书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