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中国际部王实:如何保持学生英语热情

2014年10月23日12:1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2013年美国国务院签发了近32000个学生签证给有意来美上高中的中国学生,05年有639张,增长了近50倍。《华尔街日报》过去5年,加拿大多伦多地区的国际中学生飙升40%,四分之三来自中国。2013年,澳大利亚读中学的中国学生超过3000人,比上一年增长10%。而作为留学[微博]市场的前段出国外语培训市场,低龄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关键词,就托福[微博][微博][微博][微博]为例,根据ETS的抽样调查显示,近两年初中生考取托福比例已经与大学生出入不大,甚至人数上有超越的趋势。

  2014年另外一组备受关注的数据:2014年上半年,国内在线教育投融资案例为23例,投融资总额超过25亿元人民币,其中,语言培训类投融资案例为5例,投资总额超过16.17亿。

  无论是低龄留学带来的阳光,还是说在线教育对整体的冲击,让整个外语行业充满无限的可能和机遇。10月19日,新浪教育[微博][微博][微博][微博]特别邀请到了国际学校,ETS官方代表、出国外语考试培训行业专家、机构齐聚“新浪外语行业高峰论坛”,一起探讨已经发生的改变和未来即将面临的挑战。以下是论坛嘉宾北京四中国际校区出国留学申请主任王实精彩发言。

北京四中国际校区出国留学申请主任王实北京四中国际校区出国留学申请主任王实

  王实:提到软实力,各位都是培养学生硬实力的先锋。在四中做英语教学18年,主要做英语教学。做这些年当中,今天谈的是外语行业的高峰论坛,我想强调几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和前瞻性的对于各位的机遇和挑战。

  第一个高中教学当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现在高考[微博]改革。高中英语科目的高考出现一年多考情况。对英语教学是非常大的影响。英语教学当中,我们也面临一个瓶颈,培养学习的兴趣,同时面临高考难度降低的情况下,怎么能够让他们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又不懈怠,这是很麻烦的事情。学生在高一高二的情况下,一年多考,学生们参加完考试。我们怎么样提供更多的素材或者是方向,能够让学生在英语学习方面有更多的突破。许轶老师讲的除了英语语言能力以外的涉猎,这个很好。我曾经把一些跨学科、领域、文化的东西融入到课堂当中。我发现一点,学生可能对很多课本之外的东西兴趣比课本之内的兴趣浓厚。我们学校做了很多事,我们学校英文的音乐剧,还有大量的选修课的补充。我觉得还不太够。大家也看到,中国的学生现在去美国读初中、高中的学生比例在增加。四中也可以看到,每年初三学生的流失很大,学生们接受各种各样的培训,这也是一个趋势。这个趋势我们怎么样面对?

  对于老师们来说,有没有可能跟公办学校进行紧密的合作,这也是非常好的趋势。第二,公办学校当中,可以看到,马上要进行的一些政策的出台,像上海、成都一样。这样的公办学校国际项目的变化,对于在座的行业的领军人士来说有没有一些思考。举个简单的例子,现在的AP项目,大家看到中国很多的国际学校或者是公立的高中当中的课程体系,应该是AP为主,AP对搞教学的,包括课程体制设置的情况来看,AP不是完整的体系,只是考制下面的补充。如果要是这样的话,各位的学校里面,做AP的时候,主体课程体系的搭建,是不是得有专业的人士指导和辅导。我不知道师资培训是行业内部的培训,还是对整个高中、中学体制的师资培训,很多中学老师需要在国际化视野当中培训,并不是所有的老师都能够明白,海外教学体制的要求和培养方向。咱们可以从这个角度提供一些机会。

  除此之外,关于教育。留学培训,包括高中教育,实际上都应该是人的培养,现在我做的也是对人的培养,SAT、托福分很高,实际上申请当中,并没有优势,优势可能会需要别人帮他去包装,而不是自己真正找不到自己的特征、特点来确定他的优势。希望各位在有可能的情况下,不仅仅做到语言的培训、考试的分数这些东西,是不是从学生前期的发掘自我的兴致,确定自己的个性当中,更多的给他们一些长久、持久的前期的延续性的提供的资源或者是辅导。这样的话,小孩会跟你的沟通、交流,跟你成为朋友,而不是把你作为一个老师,或者是语言培训的专家进行交流。孩子们会认为他影响他的一生。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新浪五星金牌出国考试名师新浪外语高峰论坛王实北京四中国际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