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校招生 > 正文

理科语文 文科数学 高考前先“断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1 17:27  《高校招生》

  通过对一些中学调查,发现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理科学生的语文成绩相对于其他科成绩要稍偏低,文科学生的数学成绩相对于其他科成绩也偏低。高考是整体实力的竞争,如果某一科的成绩与其他科差距过大的话,无疑就会大拖“后腿”,高考的胜算也会大打折扣。在高考一步步临近时,对“后腿”科目来个奋起直追,也许就会给自己加分,抢占先机。

  理科生文科生——

  高考前先“断后”

  文科生的数学普遍偏差,这不仅是文科生自己而且也是一些老师的看法,事实是这样吗?理科生呢,是否他们也有相似的“普遍”存在?要回答此问,还是先来看一项调查。

  在对2004年高考成绩的调查中,我们分别对河北、江苏、重庆、四川等地的四所中学进行了高考平均成绩统计:其中河北一所中学理科语文、数学、英语分别为102.5、115.5、114.1;文科语文、数学、英语分别为107.4、98.2、108.8。江苏一所中学(2004年江苏省的高考实行“3+2”模式。“3” 为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必考科目;“2”为考生在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学科中选择的两个考试科目)理科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分别为98.9、120.2、115.1、107.3、128.1、117.2;文科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地理、政治分别为105.1、96.8、114.8、106.4、107.3、106.1。从两所中学的平均成绩可以看出,理科语文与理科其他几科成绩相比,是最低的,有的低近10分,而有的则低30分左右;文科数学与文科其他两科相比,也是最低的,所低分数最低也在10分左右。

  重庆和四川两所中学的情况也相似,即理科的语文和文科的数学的平均得分相对要低,只不过低的幅度有大有小,有的几分,有的10几分或更多。

  在对平时考试成绩的调查中,以江苏的一所中学高三第一学期期中考试成绩统计为例,该校14个理科班的语文平均成绩都毫无例外地低于其他科目;而3个文科班的数学也都低于其他科目……

  为什么数学和语文我们的得分偏低?在调查中,理科生较统一的理由是:语文及格容易,要得高分难,所以还不如把宝贵的时间放在易于突击得高分的科目;文科生也有原因:之所以选文科,就是因为对数字不敏感。

  然而,每年的高考中,不管是理科生的语文还是文科生的数学,高分都不少,有的甚至还是满分。这让我们相信:理科生能学好语文,文科生照样能学好数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