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6年考研大纲全面解析 > 正文

新航道英语名师分析考研大纲:以真题为根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6 18:50  新浪教育

  印建坤:从2005年开始,中国考研英语的考试形式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给广大考生心理上带来很大压力。今年考试大纲再次发生变动,显而易见又会给广大考生带来一次冲击。

  其实今年考试大纲的改革并不多,因为05年考试大纲的改革,众所周知是一个瞬间的决定:在第一版考试大纲出版以后时隔不到半个月就出版了第二本考试大纲,这体现了教
育部的考虑。2005年的考研试卷批改的成绩证明七选五这种题型是相当具有难度的,在2006年如果依旧只考查原来的七选五这样的题型,可能有点单一。今年的大纲中表面上增加了两种新题型,实际上是增加了三种。第一种是五选五排序题,第二种是六选五论点找论据题,第三种是六选五论据选论点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们就会发现,要想做好排序题、论点找论据题或者论据找论点题都必须读懂文章,这就要求考生必须具备很强的阅读和翻译能力。阅读和翻译能力的形成,传统教学认为是一个长期过程,实际就应试而言,可以是短期速成的。考研英语的文章绝大多数来自于国外报刊文章,语言风格、词汇范围具有局限性,任何一年的真题中的任何一篇文章中的任何一句话,几乎都是由定语从句、状语从句、定语后置、插入语、分词结构和宾语从句构成。所不同的就是每一句话可能是这种核心语法中的两到三种的组合,只是组合不同,因此我们考生不应该因为考试大纲的变动而放弃考研,也不应该因为考试大纲的变动而盲目地改变自己的复习计划,正如李传伟老师所强调的那样,应该依旧以真题为根本。

  经过这个暑假两个月的时间,应该把过去十年的真题吃透、吃准,在自己能力有限的情况之下可以求助于身边的学长、老师或者身边的辅导机构。

  到了9月份以后,建议大家可以做一些模拟题。为什么建议模拟题到9月份才做呢?这好比一个人练武工,如果练武功之前掌握的方法是错误的,练的越多就越可能走火入魔,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同学练了很多题依旧提高不了的根本原因,因为练功的方式、解题的思路是错误的。对于英语而言,每一题都有独特的解题思路,我们要从真题中寻觅命题者的思路,从而逆向思维,找到解题思路。在做了真题这个前提之下,9月份再做模拟题。做模拟题应该是批判式的继承,如果你某部分做错了,尤其是阅读的A部分,不表示你英语水平不行,因为出题人的命题思路和考研命题组的思路是不一致的,这必然使我们的解题思路偏离真题,就会导致答案不一样。比如05年考研英语阅读理解的21题,如果从考查文章写作方式来看这个题选C,如果是从考查事实细节来看这个题应该选D。在这里,命题者想考查文章的写作方式。如果06年考研英语的阅读理解还有这类问题,你应该多考虑文章的写作方式。

  总而言之,送大家一句话,正如李传伟老师所强调的那样,“用美国人的思维读文章,用中国人(尤其是命题组的人)的思维解题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