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考研政治名师任汝芬谈复习:得高分的条件有三个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1 19:58  新浪教育

  主持人:那么如何应对2006年考试大纲的变化呢?

  任汝芬:这里有一个对策问题。我们知道考试大纲的变化了,首先目标是什么?就是想不想得高分,我的观点是政治考试一定要得高分。你一定要想一个问题,所有课程当中英语、数学、政治、专业课,最容易拿高分的就是政治。还有专业课、如果本校考高分很容易拿到,如果考外校高分不容易拿。政治经过努力成绩可以上去,所以我们首先要讲政治要争
取得高分。如果政治得高分,就很可能比别人高。所以我经常讲,同学们要想考上研究生政治一定要得高分。

  那么怎么得高分?得高分的条件有三个,一个是客观条件、一个是好老师的教书,还有一个是好教材,这是客观条件。这里我主要讲主管条件,就是你自己要发挥你的作用,我对同学们建议八个字,对政治理论要“爱学”,你讨厌肯定学不好,为了考上研究生你首先得爱学。二要“会学”,怎么学。三要“苦学”,得高分是要付出代价的,现在天气这么热你要学习,苦学还要变成“乐学”,感觉挺有意思肯定可以学好。这是第一个问题,我们讲的条件,还有客观条件选一个好的教材,关键是选教材,选一个比较简明实用符合考试大纲要求的教材。

  教材有两类,一类是权威教材,权威教材就是教育部考试中心的三本书,这三本书是《考试大纲》、《考试分析》、《大纲解析》,这三本书据我所知是考试中心和命题组写的,所以这是权威部门发出来的东西。据我所了解,每一年的命题中,这三本书是他们命题的主要依据,不能说全部依据,这个书命题人人手一册,而且是他们命题的主要依据。所以对于考生来讲当然是很有价值的,我们是高度重视这三本书。今年这个书写的是比较好的,是认真下了功夫的,所以我觉得要注意参考。

  当然这个确实有不全的问题,因为它不便全,因为它不能给你出练习题,形势和政策的内容下半年没有。所以我介绍我们写的几本书作为参考,这里绝对不是说我们的书就是权威。还有一种是慎重教材。现在很多考研班各个老师都根据考试大纲编了大纲,编的就要简明实用,我们的教材就比较简明,而且我们这个教材的特点是把考试点都划出来了,这个书从我们的角度是编三本书,在我们班上就是用这三本书,就是序列之一、之二、之三。你相信哪个老师就用哪个老师的书,或者说教育部的书,公开的书就是教育部的书是权威。但是我们也是很认真的在写这个书,你如果相信我们,你可以实际比较一下一定要找到一个简明实用的教材,这个教材不要太厚,太厚肯定不行,太厚了你没有那么多时间。

  二是要打好基础。所谓基础一定要牢,考研来讲不管什么课程都要打好基础。这里我们的大好基础是四句话:全面复习。但是全面基础上掌握重点,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因为重点的考试肯定是在80%、90%,命题绝对不能命非重点,这是不可能的,因为最基本的东西是最长久的东西。第三要明确方向。贯彻十六大、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具体来讲两个精神一定要把握,一个是科学发展观、一个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和这两个相关的内容要特别小心,比如今年政治经济学里面加了一个内容:加快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这是胡锦涛同志讲话中的一个内容,这和构建和谐社会相关,所以这个方向一定要明确。政治理论虽然不是形势和政策考试,但是它不能脱离形势和政策的?因为形势和政策的内容是中央精神,政治理论不是纯理论,它是政治性的理论,如果不反映中央精神,那么这个命题组就是错的。学政治理论干什么。就是使同学们学好政治理论课,以后自觉的认识到这个问题,自觉拥护现在党中央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

  所以有的人有一种说法说政治理论考试和政治没有关,这个观点明显是错误的。明知道叫政治理论课。文科这个东西一定反映一定的中央精神,比如今年的英语考试,考了道德,道德是反映教育部去年的思想,教育部去年是有两个重点一个是抓农村教育,一个是贫困地区教育。还有包括让你写一封辞职信,辞职信也是要反映你的思想。所以一旦进入文科,就很难和现实没有关系,尤其是和现实政治有关,这要有一个正确思想。我说四句话,当然还有一个方法问题。你怎么有一个方法,这个方法来的快,学习学好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