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考研政治名师任汝芬谈复习:全面复习掌握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1 19:58  新浪教育

  我说四句话就是:“全面复习,掌握重点,明确方向、方法科学”。

  得高分的关键是两门课,一个是哲学,一个是政治经济学,这两门课最难,难学、难懂、难记,如果这两课得75%分以上就没有什么问题。这两门是真正的理论课,它有概念、有观点、判断、推理,我体会哲学是学世界观方法论,首先哲学要过关,这两门课要求同学学习过程中间一定要懂。另一个就是要做练习题,后面的毛、邓3现在可以不做练习。但是相
对来说这两门课比较重要。这六门课是什么关系呢?哲学是基础,邓论和三个代表思想是中心课,形势和政策是指导课,因为形势和政策有中央精神,比如说今年上半年胡锦涛同志有一个讲话,在省部级领导干部关于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的讲话。这就是属于形势与政策。还有这一段时间关于十届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这也是中央精神。还有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还有胡锦涛发表了台湾海峡问题的四点意见,这都是内容。下半年还有中外关系的问题,比如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前一段胡锦涛访问俄罗斯发表了联合声明,比如说9月份胡锦涛同志要访问美国,这都有内容的。

  尤其是下半年10月份开的十六届五中全会,这个就是指导,中间有一个中央精神,但是都围绕一个中心问题,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或者说都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开。所以这三个课程,一个是基础,一个是中心,考城要把握。哲学、政治经济学我的建议是现在就要练基本理论题,主要练选择题,选择题是哲学、政治经济学当中最难的,毛邓3容易。

  第四个问题就是方法问题,怎么来学。我跟同学们讲的方法就是“划书法”。实际上“划书”是代表词,实际内容是五个内容,首先找考试点,这个书有很多考试点,你找出来,并不是每句话都是考试点,文字里有考点非考点,考点里面还有重点非重点,还有热点、非热点,首先要找出来,分清楚,是不是考试点,是不是重点,不能糊里糊涂看半天不知道讲什么。比如哲学,就是讲世界观、方法论,我们分四个部分,唯物论、辩证法、历史观、世界观。经济学就是研究生产关系的学问。所以一定要找出考试点。

  找出来以后要懂考试点,尤其是哲学、政治经济学。什么最好懂,毛邓3好懂,都是大众化的话,难懂就是政治经济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