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考试(自考版) > 正文

关于决策分析工具实践的探讨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8 11:28  华夏大地自考版

  文/天津对外经济贸易学院 刘卫东

  对于经济管理类、金融、保险、会计、市场营销等很多专业考生而言,《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是门必修课。这门课程涉及程序设计、数据库、软件工程等计算机技术领域诸多方面知识,考生要想熟练掌握存在相当大的难度。尤其在系统分析阶段,很多学生对于系统分析工具的使用,普遍感到无从下手,而此部分内容恰恰是“考试大纲”中能力考试的重
点。在系统分析工具中,功能分析工具又是重点。功能分析工具是对处理过程的逻辑化描述方法,包括决策树、决策表和结构化语言等,其中决策表是学生最难理解、最容易出错的内容。本文通过对此类工具使用特点的介绍,介绍一种规范的操作步骤,帮助学生真正掌握图形工具的绘制方法。

  决策表是一种表格状的决策分析工具。学生在决策表的学习过程中经常产生困惑,尤其对于条件的组合方式容易产生偏差。以下通过对例题解题过程的分析,介绍一种规范的步骤方法。

  【例题】:某运输公司收取运费的标准如下:

  (1)本地客户每吨收费5元;(2)外地客户重量W在100吨以内(包括100吨),每吨收费8元;(3)外地客户重量W在100吨以上时,距离L在500公里以内(包括500公里),超过100吨部分每吨再增加7元,距离L在500公里以上,超过100吨部分每吨再增加10元。

  操作步骤:

  1、确定条件

  仔细分析题目内容,从中找出基本条件。本题中客户类型(本地客户/外地客户)、货物重量(小于、等于100吨/大于100吨)和运输距离(小于、等于500公里/大于500公里)为基本条件。

  2、出条件组合

  对基本条件进行全排列组合。一般采用真值表法,第一列为全“真“组合,所有条件值为“1”,以后各列按照二进制逐列减1操作,直至全“假“组合,即所有条件值为“0”。这样,得到了基于基本条件的所有组合情况,从根本上避免了条件的遗漏。如图1所示。

  3、过滤条件

  列出所有的条件组合后,需要对各组条件进行过滤操作。包括删除条件和合并条件两种情况。首先,按列考察每一个组合条件,对于在题目要求中没有出现的条件组合,进行删除。其次,对于重复条件,进行合并。合并方法为:对于相邻两列中只有一个条件不相同的情况,考察该条件的存在是否对最终结果产生影响,如果该条件对于当前的条件组合不产生影响,则合并相邻两列,并删除该条件。比如:考察图1中的第7、8两列,条件1(本地客户)和条件2(重量不大于100吨)相同,条件3(运输距离)与收费结果无关,因此可以将第7、8两列合并。同样道理,可以将第5、6列合并。这种合并过程需要重复进行,直至没有满足合并条件的列。至此,得到了一个符合题目要求的无重复条件的组合条件结果。如图2所示。

  4、确定结果

  下面,需要对每一个组合条件确定计算结果,标注过程从左到右逐列完成。同时,将决策表中“真”、“假”表示方法,由“1”、“0”,改写为“Y”、“N”。如图3所示。

  5、检验

  由于初学者在组合条件过滤时,可能产生错误,因此,在完成决策表后应对内容进行检查,以保证该表的正确性。首先,如果某一列组合条件与行动结果无对应关系,则需要确定该组合条件是否为多余的应该删除的条件;其次,如果存在若干个组合条件对应相同的行动结果,则需要确定这些组合条件是否需要合并。

  通过以上步骤的操作可以发现,学生对于所有问题的分析从最简单的确定基本条件开始,只要能够找出基本条件,最困难的查找条件组合的工作,可以通过一种规范化的过程完成,避免了条件遗漏和重复,减小了出现错误的概率。实践表明,通过上述方法,规范了操作过程,学生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掌握决策工具的使用方法,同时,提高了解题过程的准确性,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收到了满意的效果。

  自考学生在学习操作工具的使用方法时,从最简单的条件入手,将复杂操作简单化、将处理过程规范化,不吝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通过本文的讨论,不仅帮助考生在短时间内掌握决策分析工具,更希望对于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方面,有所启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