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考试(自考版) > 正文

职场宝典:谨防认证培训流行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2 14:45  华夏大地自考版

  文/章婷

  众多职场人为增加自己的竞争力,纷纷积极参加认证培训。这本是好事,但有很多人不知道该学什么,更有人辛苦学了很长一段时间,却发现没学到点子上。在此,我们针对一些典型的问题进行诊断。

  易感人群:初入职场,上进好学之人。

  症状:对自己的职业生涯缺乏明确规划,盲目参加培训。

  易感指数:★★★★★

  案例:王颖在一家三资企业工作,英语专业。因公司规模小,人手少,她被分配帮忙做会计。为了做好工作,她报了会计班,打算考会计证。可今年公司规模扩大,招聘了一个专门学会计的“海归”。王颖开始后悔,自己的英语没有更进一步提高,会计又不是自己感兴趣的,花了钱还搭了时间,真不划算。

  诊断:选择培训的时候,首先要确定充电方向要与自己的职业目标相契合。

  对于职场中人来说,首先明确的是所参加的培训对未来发展的帮助程度有多少,要明确未来的职业规划是怎样的,这个规划的可实施性究竟有多少。只有这样才能够有针对性地选择培训。此外,充电内容必须与工作本身的需求相契合。这样才有利于把金钱和精力用到刀刃上,真正所学为所用。

  易感人群:不喜欢目前工作的人。

  症状:希望通过一个培训改变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却没有明确把握,对具体培训内容犹豫不决。

  易感指数:★★★★★

  案例:张环学的是外贸专业,毕业后在外贸公司做文员。但自己却一直不喜欢这个工作,她喜欢设计工作。由于没有接受过系统学习,她觉得必须参加培训。但张环打听下来发现,原来设计方面分美术、动画、平面等多个专业,具体哪个专业的前景好,她心里没谱了。

  诊断:这样的想法估计很多人都产生过,但有的对向往的行业并不了解,只凭印象觉得不错。但转行毕竟不是件容易的事,通过认证培训改变职业轨迹需要时间,要付出更多的艰辛。

  一个比较中庸的意见是,可以先参加业余班学习,把兴趣慢慢转变为业余爱好,再听听专业人士或职业生涯规划师的意见:你是否具有这方面职业潜力?说不定通过比较你会发现,原来还是现在这份工作适合自己。

  易感人群:急于职场高升一步的人。

  症状:有明确的培训目标,但心急乱投医,结果花了钱,还没买对“补药”。

  易感指数:★★★★

  案例:在一家国企工作的张红冰从事质量检测工作。4月他花1000多元参加了一个短期培训班,学习ISO方面的知识,获得一张质量检测员证书。本想把这张证书当作跳槽的资本之一,但是在求职过程,他才发现,他所获得的证书不是企业所认可的。参加的培训不太对路,张红冰非常后悔。

  诊断:要参加培训,首先是要明确目的。对于要跳槽的人来说,获得一个企业认可的资格证明相当重要。首先要了解哪些证书是被认可的,比如,想进外资企业,洋证书就比较吃香;而要进传统行业的话,可能一张行业证书就够了。张红冰通过培训实际能力有所提高,只是因为证书和那家招聘企业认可的证书体系不一致,就失去了进一步谈工作意向的可能,如果提前先打听清楚要求,认证培训就物有所值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