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考试(自考版) > 正文

用女歌手的声音吟唱你我的青春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2 15:15  华夏大地自考版

  主持人:

  朋友,回首往事时,你还会想起留在记忆中的那首老歌吗?还记得那时的曾经心情吗?

  女歌者用她们或温婉或深沉的声线,用她们那细腻唯美的感觉一遍遍吟唱着我们青
春里那些关于爱情、友情、亲情的情怀。今天,我们翻开心底珍藏的那首歌、那段情。你来“唱”我来“和”……

  王菲:《红豆》

  还没好好的感受,雪花绽放的气候,我们一起颤抖,会更明白,什么是温柔;还没跟你牵着手,走过荒芜的沙丘,可能从此以后,学会珍惜,天长和地久。

  还没为你把红豆,熬成缠绵的伤口,然后一起分享,会更明白相思的哀愁;还没好好的感受,醒着亲吻的温柔,可能在我左右,你才追求孤独的自由。

  Sunday :

  在听到《红豆》前,一直拒绝王菲。傲慢的眼神,冷酷的表情,慵懒的唱腔,偶尔的微笑都是那么的不尴不尬,感觉这个女子会拒人千里之外,心中暗暗想这该是一个内心藏着怎样心事的女子?是看透红尘俗事后的淡然从容,还是绝望之后骨子里的难以忘怀?

  在听到《红豆》之后,她的歌声和音乐,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我慢慢从她的歌声中尝试着去读懂她,在她的歌声中看到了自己曾经的一段故事和那时候的心情。

  和许分开已经三年了,我和他的故事犹如一场梦。三年间发生了很多事,我辗转到了另外一个城市继续我的学业,不知道现在的他正在哪个城市,而我还在这里,用键盘一行行写下这些文字,在心里怀念已经烟消云散的初恋。纪念我们曾一起走过那段年少情怀。

  张艾嘉:《爱的代价》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儿,陪我经过了风吹雨打,看世事无常,看沧桑变化;那些为爱付出的代价是永远也难忘的啊,所有真心的痴心的话,永在我心中,虽然已没有他。

  走吧,走吧,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走吧,走吧,人生难免经历苦痛挣扎;走吧,走吧,为自己的心找一个家,也曾伤心流泪,也曾黯然心碎,那是爱的代价……

  优优:

  听《爱的代价》时,我刚结束了一段恋情。那段时间,我的情绪低落到了谷底。当一个人明白即将失去一件东西时,不管它曾经在你心里的位置多轻多重,在心中停留的时间多短多久,当你知道不再拥有时,都会有一种痛彻心扉的疼痛。快乐可以与人分享,而痛苦是没有声音的。那段时间音乐是我最好的朋友,我把自己的内心完全交给了音乐,在旋律的世界里找寻自己想要的答案。

  F是我的同班同学,大一的上半学期,我们恋爱了。我像任何一个不懂爱的女孩一样,用任性、刁蛮、无理取闹把F一天天从我身边赶走,我们用吵架、用冷战来惩罚对方,却最终也惩罚了自己。终于有一天,我们发现再也走不到一起了,两颗破碎的心再也无法粘合。也许这就是爱的代价吧,用疼痛告诉我们该怎样去爱。

  范玮琪:《那些花儿》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我曾以为我会一直陪在他身旁,而今我们已经远去在人海茫茫……

  他们都老了吧,他们在哪里呀,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啦啦啦……想他……

  Shining:

  最近大家都在忙着写毕业留念,翻开册子准备提笔的一刻,才强烈感觉到毕业的伤感,边写留言边回忆一起共度的美好时光。这一别,不知道什么时候还能再见,而再见时想必也已物易事非了吧。

  那时大家最爱的歌是范玮琪的《那些花儿》,虽然知道这首歌最先是朴树唱的,但还是更喜欢范玮琪的版本,觉得她那忧伤的嗓音似乎更唱出了一个女人回首过往时的情怀,婉转的唱腔别有种苍凉味道。

  人生是相聚又别离的过程,再过几年,我还会想起我的那些可爱的同学和《那些花儿》。

  许美静:《阳光总在风雨后》

  人生路上甜苦和喜忧,愿与你分担所有;难免跌倒和等候,要勇敢的抬头,谁愿意常躲在避风的港口,宁有波涛汹涌的自由;愿是你心中灯塔的守侯,在迷雾中让你看透。

  阳光总在风雨后,乌云上有晴空,珍惜所有的感动,每一份希望在你手中。

  杉子:

  我是先喜欢歌词,再喜欢上这首歌的。我想一个人喜欢一样东西一定与他某一刻或某一段的心情有关,至少我是这样的。

  三年前,我高考失败了。那个暑假孤单而漫长,内心没有一点寄托,绝望而无助。就在这个时候,朋友向我推荐了许美静的《阳光总在风雨后》。不知道为什么,在旋律响起的那一刻,我不禁泪流满面。我从歌里听出了一份坚韧与信心,这种情绪深深感染了我:是啊,人生路上难免跌倒和等候,要勇敢地抬头。

  于是,我开始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来到北京一所民办大学,选择了我喜欢的英语专业,继续在梦想的路上行走。

  苏芮:《酒干倘卖无》

  多么熟悉的声音,陪我多少年风和雨,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没有天哪有地,没有地哪有家,没有家哪有你,没有你哪有我。

  假如你不曾养育我,给我温暖的生活;假如你不曾保护我,我的命运将会是什么。是你抚养我长大,陪我说第一句话,是你给我一个家,让我和你一起共同拥有它。

  缘缘:

  一部80年代老电影《搭错车》的主题曲,电影讲的是一个哑巴父亲与一个养女的悲情故事,很朴素的情感表达但却有一种深入骨髓的坚韧力量,看时忍不住泪流满面。“虽然你不能开口说一句话,却更能明白人世间的黑白与真假;虽然你不能表达你的真情,付出了热忱的生命。”朴实的歌词却包蕴了爱的真谛。

  似乎从那一刻开始明白,爱的最高境界往往是无声的。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空洞的语言,没有虚张的声势,没有任何索取与一丝欲求。有的只是无惧的担当与无怨的包容,默默的关心与永远的牵挂——那是我们父母的心,需要怎样用心才能读懂?也许是一辈子的事情。

  蔡琴:《被遗忘的时光》

  是谁在敲打我窗,是谁在撩动琴弦,那一段被遗忘的时光,渐渐地回升我心坎,那缓缓飘落的小雨,不停地打在我窗,只有那沉默不语的我,不停的回想过去……

  记忆中,那欢乐的情景,渐渐地,回升出我的脑海。

  鄢然:

  蔡琴的一首《被遗忘的时光》从收音机中传出,忧伤的旋律和惆怅的歌词像一首无名的小诗洒落在我心田。心中的落寞不自觉地释放着,记忆中干枯的往事随着曲子的委婉一点一点复苏并赋予生机。回忆的闸门一旦被打开,往事像老电影般在脑海中循环上演,有的回肠荡气,有的委婉缠绵或被摧残得不堪回首。

  人常说欢乐的往事是人们不能忘怀的,但是当你一个人静静地在空寂的房间里,心灵一角有种莫名的遗憾和伤感,越是不愿想起就越是难以忘记。

  主持人:

  在我们曾经驻足停留过的青春岁月,总有些人和事会在其中留下深深痕迹,一直记着并温暖着我们。

  音乐可以来释放情感来铭刻记忆。所以感谢音乐,也感谢青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