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名师指点05司法考试冲刺:要善于总结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5 19:23  新浪教育

  主持人:最后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希望梅老师给广大考生提供一下商法和经济法这部分的复习建议和计划。

  梅光辉:针对经济法、商法以法条为主的特点,我想提几个法条复习的建议。第一,在法条上一定也要划重点,即使是重点法条的书籍也一样。见过很多考生的法条书籍上干干净净的,可能有考生朋友认为既然是重点法条自然应该全部掌握的,无需再清理,其实这种
观点很不对。这就像咱们背英语单词一样,第一天可能从A背到C,由于没划重点,第二天又继续从A背到C,效率很低。我的建议是:第一遍看法条,划出自己不会的或者说没有彻底掌握、烂熟于胸的,第二遍则专门看这些法条,同时用不同颜色的笔划出仍然不会的,如此三遍下来,相信这本法条就已经被你消化透了。这种方法可以节约劳动,提高效率。第二,在看完某一学科的法条后,一定要大致理一下该门学科的脉络,这样在你的头脑中就会建立起一个纲、目、科的系统,你就不会觉得司考内容混乱纷杂了,你有了对层次、位置、轻重、难易的准确定位,再看书看法条,相互间也不容易发生混淆冲突。第三,要善于总结、对比。光是看书背书,司考不会取得好成绩。因为司考题考的不只是正确选项的知识点,还有干扰选项的知识点,在看书看法条时要善于将相似的知识进行总结,将易混淆的进行区分。第四,看法条一定要细致。不然很容易出现法条看过好几遍,考试时却只知道个大概的情形。比如公司法中规定的普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每届任期不得超过三年,而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的每届任期为三年。这一点你不仔细看,根本没法发现。

  网友:经济法中的许多数字如何记忆呢?

  梅光辉:经济法中很多数字考查的可能不是很高,至于如何记数字呢?首先很多数字都有它内在的规律性,我们从立法目的出发可以看出它的规律。其次,对各种数字要善于做总结,比如产品存在质量问题未声明的,产品质量责任的诉讼时效是一年、产品责任的诉讼时效是两年、环境侵权民事责任的诉讼时效是三年,类似这些我建议考生准备一个本子把它记下来。第三,找到适合自己的记忆方法。即使这个方法可能从法律上讲并不严谨,但是只要是适合你的,就是对司考最有帮助的。

  网友:商法的理论要求很高吗?如果想掌握理论的话要看什么书?

  梅光辉:商法本身理论要求其实很高,但是

司法考试考查到的商法知识理论要求并不高。仔细的研习教材以及历年真题解析,掌握这些总结出来的理论点相信就足以应付司考了。

  主持人:非常感谢梅老师对商法和经济法带来的非常详细和精确的分析与预测,感谢梅老师的到来。明天晚上同一时间,我们将邀请到LG400命题研究小组核心成员之一姚金菊老师给大家带来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命题预测与分析。明天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