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西医综合教材及笔记习题 > 正文

10.炎症性肠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3 22:42  文都教育

炎症性肠病 (Inflammaotoy Bowel Disease IBD ) (表二)

  Ulcerative ColitisCrohn Disease

  鉴别诊断1.慢性细菌性痢疾 常有急性细菌性痢疾史,粪便检查可分离出痢疾杆菌,结肠镜检查取粘液脓性分泌物培养的阳性率较高,抗菌治疗有效

  2.阿米巴肠炎 主要侵袭右结肠,也可累及左侧结肠,结肠溃疡较深,边缘潜行,溃疡间粘膜多正常.粪检多可找到阿米巴滋养体/包裹.抗阿米巴治疗有效.

  3.血吸虫病 有疫水接触史,常有肝脾大,粪检查可发现血吸虫卵,孵化毛蚴阳性.直肠镜检查在急性期可见粘膜黄褐色颗粒,活检粘膜压片或组织病检可发现血吸虫卵.

  4.Crohn Disease

  5.大

肠癌 见与中年以后,经直肠指检可触及肿块,结肠镜及X线钡剂灌肠检查对诊断有价值.

  6.IBS 粪便有粘液但无脓血,显微镜检正常或仅见少量白细胞,结肠镜检查无器质性病变证据.

  1.肠结核 肠结核病变主要涉及回盲部,有时累及临近结肠,但不呈节段分布.瘘管及肛门直肠周围病变少见;结核菌素试验阳性。

  2.小肠恶性淋巴瘤 原发性小肠恶性淋巴瘤往往长时间内局限在小肠和(或)临近肠系膜淋巴结,部分患者肿瘤可呈多灶性分布.如X线检查见小肠结肠同时受累,节段性分布,裂隙状溃疡,鹅卵石征,瘘管形成等有利于Crohn病诊断;若检查见一肠段内广泛侵蚀,呈较大的压指痕或充盈缺损,B超或CT检查肠壁明显增厚,腹腔淋巴结重大较多支持小肠恶性淋巴瘤诊断.必要时可手术探察.

  3.Ulcerative Colitis.

  4.急性阑尾炎 腹泻少见,常有转移性右下腹痛,压痛限与麦氏点,WBC增高,但有时需手术探察.

  5.其他 如血吸虫病,慢性细菌性痢疾,阿米巴肠炎,其他感染性肠炎,出血坏死性肠炎,缺血肠炎,放射肠炎,胶原性肠炎,白塞病,大肠癌及各种原因引起的肠梗阻

  治疗一、一般治疗 强调休息,饮食和营养。活动期流质饮食。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腹泻、腹痛者给予阿托品。须注意大量给予抗胆碱药或止泻药有诱发中毒性结肠扩张的危险。

  二、药物治疗

  1.氨基水杨酸制剂 柳氮磺吡啶SASP是治疗本病的常用药。

  2. 糖皮质激素 对急性发作有较好疗效。适用于地氨基水杨酸制剂效果不佳的轻,中型患者,特别适用于重型活动期及爆发型患者。

  3.免疫抑制剂 对糖皮质激素治疗效果不佳的或糖皮质激素依赖的慢性活动性病例,加用此类药物可减少糖皮质激素的用量甚至停用。

  三、手术治疗 紧急手术指征:并发大出血,肠穿孔,重型患者特别是合并中毒性结肠扩张经积极内科治疗而无效且伴严重毒血症者。择期手术指征:1并发结肠癌变;2慢性活动性病例内科治疗效果不理想而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或虽用糖皮质激素可控制病情但副作用太大不可耐受者

  一、一般治疗 强调饮食调理和营养补充,给予高营养低渣饮食。适当给予叶酸,Vit.B12等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腹痛腹泻必要时可给予抗胆碱药或止泻药,合并感染者静脉途径给予广谱抗生素。

  二、药物治疗

  1.氨基水杨酸制剂SASP对控制轻,中型患者活动性有一定疗效,主要适用于病变局限在结肠者。

  2. 糖皮质激素 目前控制病情活动最有效的药物,使用本病活动期。活动性强的可加用氨基水杨酸制剂或免疫抑制剂

  3.免疫抑制剂 对糖皮质激素治疗效果不佳的或糖皮质激素依赖的慢性活动性病例,加用此类药物可减少糖皮质激素的用量甚至停用。

  三、手术治疗 手术适应症:并发完全性肠梗阻,瘘管与脓肿形成,急性穿孔或不能控制的大量出血。

  预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