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6年自考名师辅导 > 正文

2006年自考古代文学专业辅导:掌握思想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1 17:16  华夏大地教育网

  二、思想内容

  作者以日常生活的例子为比喻,层层深入地论述了攻国是大不义,表明了作者反对战争的基本观念。并分析和批评了当时对战争从而誉之的现象。

  如何看待战争?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也是一个延续千百年的难题。

  三、重点提示

  1、墨子的基本观念:非攻。

  反对一切战争的意义:反映了当时厌倦和憎恶战争的心理。但也反映出其不现实之处。

  2、论证方法:

  从日常生活的小是小非入手,逐步引出大题目和中心观点。层层深入,逻辑性强。

  比喻的使用使得文章具有很强的说服力,而又明白易懂。

  [难点分析]

  1.简析《非攻》的主要思想内容。

  墨子身处战国时代,频仍的战争给人民带来了无穷的灾难,下层人民对战争普遍有抵触和厌恶情绪。墨子学派基本代表了下层人民的理想,要求统治者爱人民,因此反对一切战争,本文着重论述攻人之国是错误的,希望从理论上说明战争本身的不义性质。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下层人民的呼声。但在当时,兼并战争在国家统一过程中是难免的,他的主张是不现实的。

  2.简述《非攻》一文的主要论说手法。

  《非攻》的主旨是反对攻人之国,以为攻国是不义之战。展开论说时,作者并没有在一开头就指出观点,而是从一连串日常生活的小事小非入手,由小及大,展开层层推理,然后引出作者真正要说明的攻人之国这件大事。作者分别用“窃桃李”、“攘人犬豕鸡豚”、“取人牛马”,以及用“杀不辜人”和不辨黑白甘苦等行为来作比喻,由浅入深,逐层地揭示攻人之国者“亏人以自利”的本质,指出攻国之“非”与“不义”,加深对文章主旨之揭示。这比先提出论点然后举例说明要亲切而具有说服力。文章运用比喻,寥寥数语便将非攻的大道理说得清楚明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