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6年自考名师辅导 > 正文

2006年自考古代文学专业辅导:真题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1 17:16  华夏大地教育网

  [真题分析]

  单项选择题:

  1、下列成语中,出于《冯谖客孟尝君》的是(   )。 (2004年7月)

  A、道路以目 B、扶老携幼

  C、缘木求鱼 D、寡不敌众

  2、下列作品中,采取欲扬先抑手法描写主要人物的是( ) (2003年4月)

  A、《苏秦始将连横说秦》 B、《侍坐》

  C、《晋文公之赏》 D、《冯谖客孟尝君》

  [分析及答案]

  1、考察成语的出处。涉及《邵公见厉王弭谤》、《齐桓晋文之事》和《冯谖客孟尝君》。综合性较强。不过难度不算太大,因为冯谖焚券市义与后来薛地人民扶老携幼迎接孟尝君具有一种对称的效果,给人的印象应该比较深刻。

  答案:B

  2、考察本文描写人物最重要的手法,难度较小。但其他几篇仍然有一定的干扰效果,因为这几篇文章都前低后高的情况,因而容易被误认为是欲扬先抑。但这几篇的作用只是前后对比衬托的问题,是不同人物、观点之间的高低比较,不牵涉到欲扬先抑的问题。欲扬先抑一定是对同一对象。

  答案:D

  [轻松时分]王安石论孟尝君养士

  据《史记·孟尝君传》载,秦昭王拜齐国田文(孟尝君)为相,因听信谗言,欲杀田文。孟尝君的门客用“狗盗”之术潜入皇宫,盗得已献于昭王的狐白裘,贿送给昭王宠妃幸姬,始得逃脱。孟尝君日夜兼程来到函谷关,关门已闭。按秦法鸡鸣方能开头。孟尝君的门客有能为鸡鸣者,引得关内金鸡齐唱,赚开关门,脱险出关。秦王追兵到函谷关,已不见田文踪影。此处即后人流传田文鸡鸣赚关之地。 插入鸡鸣台。

  读孟尝君传

  (北宋)王安石 

  世皆称孟尝君能得士,士以故归之,而卒赖其力以脱于虎豹之秦。呜乎,孟尝君特鸡鸣狗盗之雄耳,岂足以言得士!不然,擅齐之强,得一士焉,宜可以南面而制秦,尚何取鸡鸣狗盗之力哉?夫鸡鸣狗盗之出其门,此士之所以不至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