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6年自考名师辅导 > 正文

2006年自考古代文学专业辅导:冯谖客孟尝君(精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1 17:16  华夏大地教育网

  冯谖客孟尝君(精读)——选自《战国策》

  [背景知识]

  本文选自《战国策·齐四》。

  孟尝君:

  田文,齐国贵族。好士,与赵国平原君、楚国春申君、魏信陵君并称为“战国四君”。齐宣王时为齐相。

  《战国策》:

  体例:国别体杂史。是战国时期是史料汇编。

  内容:主要记叙战国时一些策士谋臣游说诸侯、互相辩难、鼓吹合纵连横的活动和言辞,称颂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剧谈雄辩。记录了战国时期许多重大事件和著名人物的活动,是研究战国史的重要文献。

  文学影响:是一部优秀的

散文集。记叙生动,说理透辟;写人传神;措辞曼妙,笔调夸张恣肆;善于运用比喻和语言故事,具有浓厚的艺术魅力和文学趣味。对两汉以来的史传文和政论文的发展都产生过积极影响。

  [考核要求]

  1、识记本文的出处。  

  2、了解成语“狡兔三窟”的出处及含义。  

  3、理解冯谖这类策士在战国时的社会作用。  

  4、分析本文刻画冯谖形象的艺术手法。

  [课文讲解]

  一、原文详解

  冯谖客孟尝君

  齐人有冯谖者,贫乏不能自存,使人属孟尝君,愿寄食门下。孟尝君曰:“客何好?”曰:“客无好也。”曰:“客何能?”曰:“客无能也。”孟尝君笑而受之,曰:“诺!”左右以君贱之也,食以草具。居有顷,倚柱弹其剑,歌曰:“长铗归来乎,食无鱼!”左右以告。孟尝君曰:“食之,比门下之客。”居有顷,复弹其铗,歌曰:“长铗归来乎,出无车!”左右皆笑之,以告。孟尝君曰:“为之驾,比门下之车客。”于是乘其车,揭其剑,过其友,曰:“孟尝君客我。”后有顷,复弹其剑铗,歌曰:“长铗归来乎,无以为家!”左右皆恶之,以为贪而不知足。孟尝君问:“冯公有亲乎?”对曰:“有老母。”孟尝君使人给其食用,无使乏。于是冯谖不复歌。

  注释:

  属:通“嘱”,嘱咐。

  贱:贱视,看不起。

  草具:粗食。

  比:比照。

  客:把……当作客。

  无以为家:没有钱来养家。

  恶:讨厌。

  [参考译文]

  齐人有位名叫冯谖的,生活贫困,养活不了自己,他让人嘱托孟尝君,说愿意到孟尝君门下作食客。孟尝君问:“冯谖有何爱好?”回答说:“没有什么爱好。”又问:“他有何才干?”回答说:“没什么才能。”孟尝君笑了笑,接受了他,说道:“好吧。” 手下的人因为孟尝君看不起冯谖,就给他吃粗茶淡饭。过了不久,冯谖靠着柱子,弹着他的佩剑唱道:“长铗啊,咱们还是回去吧,这儿没有鱼吃啊!”手下的人把这事告诉了孟尝君。孟尝君说:“就照一般门客那样给他吃吧。”又过了不久,冯谖又弹着剑唱道:“长铗啊,咱们还是回去吧,这儿出门连车也没有!”左右的人都笑他,把这话告诉了孟尝君。孟尝君说:“照可以坐车的门客那样给他准备车马吧。”于是冯谖坐着车子,举起宝剑去拜访他的朋友,说:“孟尝君把我当客人呢!”后来又过了些时,冯谖又弹起他的剑唱道:“长铗啊,咱们还是回去吧,在这儿无法养家!”左右的人都很讨厌他,认为这人贪心不足。孟尝君就问:“冯先生有亲属吗?”回答说:“有位老母。”孟尝君就派人供给冯谖母亲的吃用,不使她感到缺乏。这样,冯谖就不再唱了。

  讲解:描写冯谖初为孟尝君门客,几次弹铗而歌争取上等食客的过程。人物行为超出常理,情节发展也就生动有趣,同时从超出常理的情节发展中也展示出人物的形象。

  冯谖的形象:举止奇特。求为门客却自称无所才能爱好;没建什么功劳却要求很多;要求的方式甚至带有一点威胁的色彩。给当时人的印象是贪心不足,而且还向朋友夸耀,让人讨厌、嘲笑。插入“长铗归来乎?”,做标注。

  有两个问题需要考虑:一是孟尝君总是满足冯谖似乎贪得无厌的要求?二是冯谖为什么在抱怨自己的待遇不好时有一个动作:弹铗而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