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志愿历程:放弃了南开 幸运考上北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6 18:42  《高校招生》

  坐在大学的教室里,蓦然回首,那段日子,那个故事已经远去,如今剩下的只是空忆。我想说的是关于我自己志愿选择与改变的心路旅程,从一片茫然走到看窗外的“花开不败”。

  仔细想想,今天这样匆忙地在北京的天空下穿梭很让人意外,在踏进大学的校门以前一直觉得这是一个梦,一个无法触摸的梦。

  初梦是南开

  上高一的时候,总是以为高考还很遥远,对它毫不在乎,其实,仔细算算,从中考跨到高考还不够讲一遍“一千零一夜”,当时间流失殆尽的时候,该来的还是会来的。

  在高一期末分科时,我没有丝毫犹豫地选择了学文,于是,在那个悠闲的夏天每天与央视十套为伴;于是,在《百家讲坛》,看到了南开大学德高望重的叶嘉莹教授。看着叶教授在讲台上抑扬顿挫,我已经完全被她征服。当初叶教授作为古典诗文大家从加拿大归国讲学的时候,并没有选择北京众多的名牌学校,而是选择了南开,并成为了南开的一份骄傲。到底是什么吸引了她。如此神秘,我也好奇。然后,我突然想到周恩来总理也是从南开毕业的。南开,更值得我向往。并非我希望自己能像周总理一样伟大,只是,有总理“影子”的地方,永远都是我神往的地方。也许这个想法很单纯,但我就是这样简单、痴狂。或许南开在文科中不是最好的学校,可是什么让她培养出了周恩来,吸引去了叶嘉莹?

  从那天起,我爱上了南开,疯狂地。因为周总理,因为叶教授,我告诉自己:我的目标就是南开。于是,我开始收集关于南开的资料,所有她的历史,所有她的骄傲,所有她的展望,甚至还包括她的录取分数线。我把南开当成我的所有,床头,桌上,甚至课本里我都会写上大大的“南开”。

  一切的一,一的一切,南开就是我的一切:在那个时候,又不止在那个时候,直到现在,周总理、叶嘉莹、南开,依旧让我心海无法平静。

  欢喜和忧愁

  时间浓浓地流淌,像牛奶一样。到“一诊”考试的时候,我已经尽力,我已经取得了我的最好成绩,得到了我进入高中以来的最高分:570。可是,南开的门槛还是太高,我过不了。一切还是不可预见,一切还太危险,因为前几年南开在重庆文科的录取分数都在570、580以上,我不敢肯定高考的成绩就一定会超过现在。眼看希望在离我渐渐远去,我依然不停安慰自己:还有四个月,一切都有可能。我也逼迫自己:为了目标,我要押上我的全部,如果回头,我将一无所有。

  高中三年,我有一个很大的感受就是:当一个人无所事事的时候,总是觉得时间过得太慢,而有很多事要做时,越觉得时间不够,时间过得越快。在四月的“二诊”考试中,我一败涂地,比起“一诊”,我的分数整整下降了60分,还剩下510分。照此成绩,连2004年的本科一批控制线(538分)都没上。而2004年南开文科在重庆的录取分数线为578分,我的分数差了近70分。不仅如此,我在班上的排名已经从20名下滑到了50名。我的南开,已经完全不敢想象。

  紧接着,我们进行了所谓的“三诊”考试,其实根本算不上考试,甚至比不上平时做作业。老师们说:这是让我们增添自信的。事实上,这次“考试”,平时居一流的同学依然是那么多分数,而我们这些成绩并不是最好的人的分数不但超过了自己的最高水平,也超过了他们,就像我的分数史无前例地达到了610分。分数是考得很高了,可几乎没有人把它看成是自己的真实水平。“三诊”在我们看来不过是个玩笑。

  执着没到最后

  转眼就该填志愿了,整天在恍惚中度过,已经紧张得有些神经质,照此下去,我肯定是一个彻底的失败者,周围的人也开始为我担心,我感受不到;天气很热,我却在一片浓雾中,找不到出路。

  带着疲惫在夜色中归家,而我的命运也在这个晚上定下。我要做的是将我的每次成绩找出来,然后根据考试成绩给自己估分,包括各科的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分别相加,草稿纸给了我三个高低悬殊的分数:530、550和580,这三个分数基本上可分别看作是失常水平的分数、正常水平的分数和超常水平的分数。根据这三个分数再对照前几年一些大学的录取分数线选出最适合自己水平的几所大学,刚好也分出三个等级:第一等级提前批,比自己最高分稍高,我选择了北京师范大学和外交学院;第二等级本科一批,中国传媒大学和重庆大学;第三等级本科二批,天津外国语学院。

  在确定这些等级时,我失去了那份执着:在本科一批中,我不敢冒险南开,毕竟历年录取都在570分以上呀,要是输了,我就必须重头再来。我的成绩不允许我傻傻地抱着“南开”这个当时看来是虚无缥缈的梦。我的南开,我只能和她说无缘了。这样,我在无法准确估计自己的成绩的情况下,我放弃了南开,而填报了中国传媒大学,第二志愿是重庆大学。

  这一切和我的理想相去已远,我理所当然心痛,花了整整一个星期来接受它,白天坐在教室里望着窗外的小鸟迷惘,听不进老师的每一句讲解;夜晚靠着床头看着孤零零的“南开”两个字流眼泪,看不清书中的每一个字。

  奢望着的北师大

  在填完了本科一批的志愿之后,还有提前批次的志愿,一般提前批院校录取分数都偏高,不填吗?听老师说过,提前批当中可以填一个比自己水平要高而自己又比较喜欢的学校,于是我在北京师范大学和外交学院选择。在这两所学校中,相比外交方面,我更加愿意做文学方面的事,于是,外交学院被我排除掉。

  至于专业,北师的中文在全国都数一数二,我又喜欢中文,不用犹豫,我只填了汉语言文学这一个专业。就赌这一次,能上就上中文系,如果能上,那是上天的眷顾,即使不能上,我也没有遗憾,因为按当时的成绩,这个志愿已经高出我的能力很多了。说实在的,当时填报北师大,几乎就是奢望。不过回过头想想,那所谓的“三诊”我不是凑巧考了600多分吗?北京师范大学在重庆文科平均录取分数也不过600分左右嘛。试试看吧,冲刺一下,如果能上,那是我的幸运,就算不能上,我也无悔,提前批的志愿上不了,还有本科一批志愿嘛。

  就在填写志愿的那天晚上,我把自己的志愿草表完成之后,完全轻松下来,完全不用担心自己考不上,照我的一般水平,我相信上中国传媒大学没问题。至于我的南开,我根本就不敢去想了。

  带着这样的心情走上考场,我前所未有的轻松,等到成绩下来,我无法相信自己,我考了620分,比那所谓的“三诊”还要高。这完全是一个奇迹!

  后来录取分数下来了,北京师范大学在重庆文科的最低录取分是616,而南开大学的录取分为582分。要是当时再坚持那么一点点,自信那么一点点,也许现在我就在南开了。虽然没上我梦想中的大学,但我不后悔,幸运在提前批填报了现在的大学,毕竟她也不错,只是我以前没发现而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