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作文速递 > 正文

高考同题征文:是“自不量力”还是勇者无惧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8 15:25  新浪教育

  黑龙江、广西、河南等地区全国卷高考作文题如下: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一只老鹰从鹫峰顶上俯冲下来,将一只小羊抓走了。

  一只乌鸦看见了,非常羡慕,心想:要是我也有这样的本领该多好啊!于是乌鸦模仿老鹰的俯冲姿势拼命练习。

  一天,乌鸦觉得自己练得很棒了,便哇哇地从树上猛冲下来,扑到一只山羊的背上,想抓住山羊往上飞,可是它的身子太轻,爪子又被羊毛缠住,无论怎样拍打翅膀也飞不起来。结果被牧羊人抓住了。

  牧羊人的孩子见了,问这是一只什么鸟,牧羊人说:“这是一只忘记自己叫什么的鸟。”孩子摸着乌鸦的羽毛说:“它也很可爱啊!”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的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是“自不量力”,还是勇者无惧?

  作者:陈泽来

  读完这则寓言,我相信绝大多数人会在心里笑出声来,乌鸦居然想学老鹰从高空俯冲下去抓山羊,这似乎不仅仅是“自不量力”的问题,而是“相当地自不量力”。但笔者却从这则寓言中读出一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精神来。

  很多时候,我们真的需要一点自不量力的精神,就像这只可爱的乌鸦,即使自己弱小如螳螂,即使知道会被碾碎于车轮之下,也要义无反顾地把自己交付出去。

  也许我们今生做不成“廊庙伟器”,可“天生我材必有用”。做了永远比不做好,不去做,就永远不会有成功。一个人要向自己努力的方向行进,就要勇于挑战自我,并身体力行。如果我们面对困难时谈虎色变,畏首畏尾,就永远没有勇气出发,所有的困难都将是横亘在我们面前不可逾越的障碍。

  海明威不满自己所处的社会,却又看不到希望之所在,摆脱不了自己内心的失落感和迷惘情绪,但他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努力和追求。他所塑造的桑地亚哥及一系列硬汉形象,无一不印证着他的鲜明个性:真正的英雄不是那些胜利在望时的雀跃者,而是明知前面是失败依然挺起胸膛无畏无惧地走向死亡的人,即西西弗斯式的英雄。

  失败有好多种,有的人战败了也无愧“英雄”称号。古往今来,有多少这样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英雄。睿智如诸葛亮,明明知道独木难支,但他依旧一次次重整军队,一次次踏上征程。让我们再翻翻历史,司马迁、岳飞、秋瑾……在很多人眼中,他们有点像这只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乌鸦。“聪明人”往往不会如此固执己见,可说到底这世界还是靠这些“自不量力的乌鸦们”支撑着。

  牧羊人说:“这是一只忘记自己叫什么的鸟。”在这里,我想把乌鸦的这种状态理解为忘我。读过

武侠小说的朋友知道,达到物我两忘的境界,才能迅速准确地体察对手的弱点。在忘我状态中,战斗者已成为“无意识的人”,心中已不存在作为观察者的“我”,有的只是手中的武器和对手。在这种状态中,身剑合一,战斗力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一击而歼灭对手。

  那个孩子说得没错,这是一只可爱的乌鸦。它让人不自觉地想起夸父逐日的坚韧不拔、精卫填海的矢志不移和愚公移山的锲而不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