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新浪-海文2006年考研专业课复习宝典 > 正文

爱考机构专业课备考指导:北师大汉语言文字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3 17:51  爱考网

  【07爱考机构权威专业课备考指导】之

  北师大汉语言文字学:“口令”版考研胜经

  说到考研胜经这个词不由得让广大考生联想到爱考机构每年针对各校各专业最新大纲编写的《考研胜经》这套专业课考研市场上独具时效性权威性,深得广大考生认可的套餐资
料。以下我所讲述的为考研中考生们同样不可缺少的另一套考研胜经——“口令”版考研胜经。

  立正、向右看齐、向左看齐、向前看、稍息……这些口令我们从小就耳熟能详,现在我回想起我的考研路,这些口令好像不知不觉在调整着我的步伐,使我在前进的道路上有条不紊,我觉得有必要把它说出来,权作是经验,与大家共同分享。

  立正——树立正确的方向,也就是要确定学校、专业。这是考研的前期准备阶段,先要对自己的实力有一个清楚的认识,给自己定位,看自己的实力适合考外校还是考本校,一般来说考本校的相对容易一些,考的知识点有些都是本科课程上讲的,另外和本校的导师又熟悉,对老师的研究方向比较了解,考起来如鱼得水。考外校相对来说就会有些难度,一个是教材有的用的不一样,一个是对导师的情况不是太了解,还有可能受到排斥,但这一切都不是问题,我来帮你一一分析,教材不一样只是大同小异,有些只是名异而实同,是不会有实质性的不同,专业及导师的问题由网络帮你搞定,另外我作为一个过来人可以向大家透露,名校基本上是不会有排斥的情况的,并且相对来说很公平,对所有考生都一视同仁。本人的意见是要考就考名校,或许有些难但是只要认真复习,肯定没问题。名校一般都站在学术前沿,学术精英的云集地,也是学术精英的培养处,充溢着十足的人文气,难道你不想来吗 ?

  向前看——这里有两个部分组成,一是要向“前人”看齐,要向考上该学学校该专业的师兄、师姐好好讨教一下,询问一下复习计划安排、复习参考书、一些重点及难点的处理等等,并且要和他们经常保持联系,你会受益匪浅的,会少走很多弯路!另一个向前看就是以前历年的考研真题(部分真题学校有售,爱考机构也有销售真题及参考答案),仔细琢磨一下老师的出题模式、规律,大部分学校的专业课都有出重题的习惯,要认真对待历年真题。另外可以根据考题的侧重来安排自己的复习,做到有的放矢。

  齐步走——关键是对这个“齐”字的理解上,这是对考研四门课程的要求,要“齐”头并进,绝不能有偏科,特别是忽视政治、外语的态度绝对要不得,有人认为外语、政治只要过线就万事大吉,那就大错特错了。其实专业课大家只要好好看书最后差不了多少,最能拉开分数差距的是外语、政治,或许有些人外语不是很好,想得高分不容易,但是政治是只要下一点工夫就会见成效的,所以大家一定要把握好等高分的机会啊!

  向右看齐、向左看齐——考研时一般的学校都会有固定的教室,大家一般都会固定座位,左右两边肯定会有一些研友,他们有的是考本校,有的考外校;有的学文,有的学理;有的专业课好,有的公共课好等等,大家无论如何不同,但还是都要考外语、政治,我建议大家最好资源共享,互通有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向高手看齐。

  稍息——做任何事情都要劳逸结合,考研学习也是这样,稍息一下不仅可以使自己得到休息,而且还会提高效率。学习之余,可以上网关注一下学校方面的消息,和同学出去大吃一顿犒劳一下自己,做点自己喜欢的运动,放松一下。

  踏步走——这是针对一些重点、难点的一个策略,要翻来覆去的的反复琢磨,直到弄懂为止,看样子象是原地踏步,但是你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已经深化,提高到一定的水平,这一般也是专业的拿分点。

  跑步走——把书看完两遍以后,就应该提高看书的速度,就像“跑步前进”一样,对只是要有一个总体上的把握,形成一个系统,也是以提高的阶段吧。

  向后转——大家都知道“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在学习的过程中免不了会有遗忘,所以对以前看的知识,隔一段时间就要转过头来看一看,一方面是巩固,一方面你每次转过头看的时候或许会有新的发现,补充一下原来的疏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