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新浪-海文2006年考研专业课复习宝典 > 正文

07爱考机构专业课备考指导:中科院经济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3 17:51  爱考网

  【07爱考机构权威专业课备考指导系列】之

  中科院经济学:态度决定一切,行动决定成败!

  一眨眼,研究生生活已经过了一学年,虽然考研的日子已经渐渐远去,但是偶然的机会,爱考机构让我有机会细细回忆那段考研“痛并快乐的”而又记忆深刻的往事。人生需要
经历,只有经历了,才能自己独特地去体会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的完整人生生活。07年考研的研友们,正因为你们经历,所以才没有遗憾;正因为你们经历,所以才能体会艰辛努力后的幸福!只要经历后,你们也一定能深刻体会到这句话的内涵,也能从内心深处说出这句话!我们经历!我们存在!我们无悔!

  我们首先要坚信:能力可以培养,态度决定一切,行动决定成败!能力和成绩往往不成比例,能力强的不一定分数高,分数高的不一定能力强,而在这个还是以分数决定一切的考研世界里,分数就是硬道理,能力以后慢慢培养,只要你有心、有行、有力,结果当然是有成了!

  我们在复习之前要先确定目标:高目标,高成就;低目标,低成就。实际结果永远都是低于我们的期望目标的,不管我们的期望学校、院系还是相应的总分数,都要讲究符合自身特点的“高”字。有目标才会有压力,有压力才会有动力,这样坚持,坚持,再坚持,最后的胜利就属于我们的了!要注意这里的压力是适当的,一旦压力过大要注意自己放松,使压力降低到适当的水平,这样目标、压力和动力三者才会相互促进,和谐发展,否则过高或过低的压力都会产生副面效应的。

  心态已经摆正,勇气已经鼓起,决心已经下定,现在就需要方法了。关于考研公共课的经验我这里就不多说了,网上有太多是牛人写的经验之谈,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基础及特点有选择地吸收和借鉴!

  对于经济学我也是门外汉,复习的时候,我实施步步为营的战略,采取三步走的策略。首先,先把考试指定用书宋承先的《现代西方经济学》(微观的)全书看一遍,宏观的先不看,因为宏观占的考试内容不多,而且在原本不多是基础上,超纲的内容又都集中在宏观部分,因为没有任何信息,所以是不可预测的,如能运气地押对也好,押不对也不会影响全局的,超纲内容在考试中所占的分数比重不大,如果一味去追求那部分内容,很可能将得不偿失。这就是书由薄读到厚的过程。再次,就是全面而详细的展开的过程。依照考纲(05届没有、06则有)细细研读考试指定用书,体会可能的考点,一章后做相应的练习题,在练习题做错后,不要止步,要适时把错题写在相应的一本笔记本上(称之为错题集,我很推荐这个作法,各个科目都可以适用的),标上做错的原因及思路,以备以后的加强复习所用,即节约时间又有很高的效率,特别对于考研中、后期时间是非常宝贵的,也是影响复习效率的一个重要因素。最后,是个书由厚读到薄的过程。对着考纲(没有考纲的就对着考试用书的目录)要点自己慢慢回忆所包括的详细内容,自己设想:如果这个考点考出来,自己能如何回答及应该如何回答,不清楚的应当马上看相应的书及笔记以加于强化,并做相应的标注,以备以后重点加强,这时候有看并重新做第二步时记录下来的错题(考试做错的题目基本上是平时作错的题目或错误的逻辑思维及思考方式)。如果时间还允许的话,可以自己去预测超纲的内容,但是不提倡。在这里强调一点,在记忆和理解知识点的基本上,必须做大量的练习题,以强化知识的记忆和理解,便于考试时的发挥。

  备注:经济学的考试还是比较简单的,如果理解能力不是很好的,能一味地加强记忆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对于时间比较紧的同学,宋承先的《现代西方经济学》这本书的课后习题可以不看。每年的考试题型都不一样的,据了解出考纲的人和出题的人是不一样的,但是只要是中科院的而且是考经济学的都是同一试卷。而且据我了解,这里讲授西方经济学的老师就一个,而且也是用宋承先的《现代西方经济学》,而其他有关的经济学(比如高级微观、宏观经济学)的课程都是年轻的老师在上。总之,对于经济学的考试复习是有付出一定会有回报的,在于它指定用书少,考点更少,而且考题不会灵活(选择、分析(做图)、简答、计算是一定会有的),所以这门专业课具有用时不多,效果显著的特点,不管是记忆还是理解,努力付出了就一定能达到自己的期望值。特别指出一点,这里的老师喜欢有工科、金融学背景的学生,这在以后的复试时再详细说明。当然,在上述过程中针对个人特点的详细的时间及进度计划是最根本的前提,虽然计划赶不上变化快,但是适时的调整计划就可以不变应万变了,不要有时间还早还多的思想,只要一有时间就要继续进行计划以提前完成计划,这样就能有足够的时间来应对不可预测的事件发生,既可以安心复习考研也不会影响正常的本科学习,这点我深有感触,有机会的话可以一起讨论讨论。

  05年的题型:选择、简答、分析、计算

  06年的题型:选择、名词解释、分析、计算

  宏观一般为两个选择题,如果有名词解释(06年超纲)就不会有大题(05年超纲:简答GDP的三种计算方法) 。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