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新浪-海文2006年考研专业课复习宝典 > 正文

07爱考机构专业课备考指导:人大会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3 17:51  爱考网

  【07爱考机构权威专业课备考指导系列】之

  人大会计:复习讲究策略,习题强化知识点!

  当我站在人民大学的校园里,赏玩“实事求是”校训碑后红红的山楂果,看扛着长竹竿的女孩在核桃林里寻寻觅觅,眼巴巴地望着满校园里压满枝头的红柿子时,不禁低头回想
那近一百五十多个忙碌飞转的日日夜夜,几多感慨,百般滋味就像在昨天。我欣慰的是,我走过来了。

  人民大学是全国人文社科类大学中的佼佼者,人大财会专业更是在全国名列前茅。来到这里,我就喜欢上了这里以人为本的文化氛围,自由开明的学术气氛。这里的老师严谨但是和蔼,同学自信且优秀。置身于这样一个领跑人文社科研究的阵地,感觉不错,但难以表达。还是请师弟师妹们亲自来体会吧。

  言归正传,现将我整理的一些备考中的体会,与大家交流。不求大家都认同,只希望大家能够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取一两点参考之,或有点启示,就足够了。

  考研的准备过程中,有很多事要做,比如制定复习计划,艰难的占座啦等等,我想仅就我感触较深的两方面跟大家聊聊。

  首先是心态问题。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问题。它不仅是要在心里摆正考研的位置,还要学会减压,学会放松,以适当的方式调整自己的心态。如果是应届考得同学可能还要对付这学期的期末考试,我曾经就放不下大四的学习课程,反而是弄得筋疲力尽,两头都糊涂。其实有得必就有失,考研的时候要求精力比较专注,适当的放弃一些东西是必要的。看清主次,重点突击才能比较轻松,更有战斗力。在经过持续的一段复习以后,到了十一、十二月份,不少同学会感觉该看的书还没有看完,或者是没有看好,焦急烦躁,给自己不断的施压,强迫自己看书,效果不好,接着更加烦躁。这时候就应该提醒自己,状态出现了问题。不要着急,可以告诉自己,“我没时间看,别人也没时间看的”,“看得遍数多的不一定就理解得比我好”……这样让自己放松下来。在复习的节奏上也可以适当的调整,因为长时间快节奏高强度的复习往往让人变得焦虑。休息一个下午,或者好好睡一觉,转移一下注意力,让自己更平和,更理智一点,复习效果会更好。

  其次,我想说的是专业课复习。人大财会的专业课书比较多,包括初级会计、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和财务管理。05年考试参考书中没有

审计,考试中也没有涉及,有老师说是因为很多学校没有开设审计课,有开了的上课效果也不好,考查的效果很不好。06年的参考资料中也没有审计,估计考试中涉及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就现有的这五本书,复习的内容还是比较多,讲究一定的策略是必要的。

  第一,复习重要有轻有重。不仅章节,科目中也有轻重之分。几本书来看,初级会计师理论基础,财务会计是操作指导,成本会计和管理会计各侧重不同的方面,重在思考方法,财务管理与会计思维角度原本就不同,在复习的过程中要注意树立财务的观点,对考财务管理的同学来说复试中要考,可以重点复习。但就初试来说,我认为最重要的应该是财务会计。它是初级会计理论的应用,也是成本会计、管理会计的准备。更重要的是考试中大量的题目可以用财务会计的知识解决。以05年的题目来看,明显属于财务会计的题目就有52分左右,同时可以发现,这部分题目答案的变动性不大,分数相对好拿。另外,看好财会,有的成本会计和管理会计的题目也能解决;在此基础上复习其他科目也要快些。另外一个要重视的科目是成本会计。人大的试卷中每年都会有成本会计的大题。05年的试卷也出了一个22分的成本题。成本会计这部分内容就是解决成本计算的问题,逻辑性相对较强,比较系统,如果把握了生产流程,理解很容易,可以算一门内容较少,得分稳当的课程。再有就是管理会计和财务管理了。这两科都涉及决策方面的问题,从03年起,这方面的考试内容有增加的趋势。这部分内容比较灵活,重在方法,善于归纳再辅助一定的练习应该是不难对付的。需要强调一下的是,人大比较重视对理论的理解,基础要扎实。看书的时候不仅要看会,而且力争看懂。否则在应对趋难得试题时恐怕会出现无从下手的困境。最后说说基础会计,最后才说不是因为它不重要,而是就初试而言,直接出自基础会计的题非常少(几乎没有),但是会计职能、假设、原则这些理论会计研究的前提性东西理解好了,对整个会计的学习都是有好处的,可能这种好处在复试中就能直接地体现出来。

  关于章节的重次区分,随人大考试趋势的变化,也有不同。以财会为例,以前有为学长说十二章以后的内容基本不考,但在今年的初试复试中就遇到了日后事项,会计估计,会计差错更正的问题。为求系统概括,我稍候对各书知识点做一个梳理,公布在爱考机构网站上以供大家参考。

  第二,全局意识,节约时间。课本的作者在编书是力求各书自成体系,但我们看书的时候就需要将五本书看成一个系统,从总体上把握,更加轻松。这样,很多内容就是重复的了,可以直接跳过。比如货币的时间价值在几本书里都重复出现;存货管理第二次出现虽有改变但也大部分内容重复等等。另外,各书之间也存在关联。会计要素的计量核算财务会计和成本会计有重叠的地方,并且可以将财会的内容在成本会计中得到运用和验证。会计原则、假设各书均有提到,但是以基础会计为基础,明确其他各科特点再看各自具体的特征就很容易区分记忆了。

  第三,强化复习。主要指对生疏知识点的强化和理论知识的应用强化。在看书的过程中,遇到自己陌生的知识要点,标示出来,在每天复习将结束时或者第二天开始复习时将这些要点简单的过一遍,几天下来就能掌握了。我在第一遍复习时采用了这样的复习方法,第二遍复习就非常轻松了。对知识的应用强化就是说要做题。看一章作一章的复习题,不仅可以强化知识点,还可以查找复习漏洞。但是,做题不宜做得过多,能够涵盖复习的知识就可以。而且不怕重复,第一遍复习的练习题,第二遍还可以拿来做。目的在于巩固知识点,节约时间。另外时间紧张还可以采用看题的方式,当然前提是在第一遍做题的时候将题目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或者是原来没有涉及到的知识点都标注出来,才能检验自己再重新思考时是否已经掌握。

  很多同学在准备时犹豫是不是要看相关的会计准则和论文,我认为如果时间允许,可以看,但是不是必须的。因为人大的研究生考试还是主要针对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考查,以及相关会计方法的应用,虽然教材没有准则全、深,但是应付考试是应该说是足够了。现在研究的会计前沿问题,需要大量的知识积累,考查起来难度比较大,很难考到前沿,顶多是与前沿相关的基本性问题。因此我认为,如果有时间,可以关注一下经济管理领域研究的热点是什么(比如今年就考了与公司治理相关的财务管理目标的问题),但不用深究。扩大会计知识范围和提高会计素养的工作可以放到初试以后再做。

  财务与会计都是实务性强,理解重于记忆,要求思维灵活的学科,也是具有大好前途的职业。复习中希望大家结合自己的复习状态和复习进度,找到合适的方法,做好准备,考出好成绩。也希望明年在人大的校园里看到你青春自信的身影。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