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新浪-海文2006年考研专业课复习宝典 > 正文

07爱考机构专业课备考指导:中科院计算机所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3 17:51  爱考网

  【07爱考机构权威专业课备考指导系列】之

  中科院计算机所:专业课要善于区分重点与非重点

  考研对我来说已经成为了回忆,在人生仅有的一次经历中,我很幸运的没有失败。在此我很荣幸成为爱考机构的一名辅导讲师,同时我很乐意将我的经验与大家分享,大家如果
能从中找到一些对自己的启示,将是对我莫大的鼓励。

  首先从决定考研谈起。考研并不是大学的唯一出路,除了考研之外,出国,工作,考公务员等都是很好的出路,根据我的了解,不少人考研很大程度上是跟潮流,或者逃避工作。因此在考研前每个人都应该慎重考虑自己为什么要选择考研。考研的过程对于准备考研的人来说是相当漫长的,如果缺乏精神上的动力,一旦疲惫或者遇到其他的一些困难,很容易沮丧,出现情绪上的问题,甚至丧失信心,从而严重影响考研的复习。只有在心理上对考研有了充分的准备,才能够产生持之以恒的动力。

  一旦决定了考研,就要为这个目标而奋斗。在考研的准备过程中,要心无旁骛,尽量减少与考研无关的人际交往,我那时便将自己的手机停用了很长时间,甚至是两耳不闻窗外事。这样做一则可以省下大量宝贵的时间,二是可以减少外界事务对自己情绪上的干扰,让自己的考研热情能一直坚持到最后。

  准备考研时,要为自己制定一个大致的复习时间表,统筹自己的复习情况,以免出现到了最后发现某门课的复习时间不够的问题。时间表的制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因为每人在各个科目的实力是不同的,比如若某门课基础比较好,就可以把这门课放在后面复习,给予较少的时间。而对于英语、数学这种突击效果并不好的基础课,除了少数人外,大部分人还是应该从一开始就给予重视。

  下面针对公共课的复习谈谈我的看法。对于英语,考研的要求比六级高的多,单词自然是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而且要贯穿始终,以免前面背后面忘的情形发生;对于英语基础一般的同学而言,把所有的大纲词汇都记住是不太现实的,能记到九成差不多就足够了,但至少也得八成,我认为;然后是阅读理解,这个也是慢功夫,需要做很多联系,揣摩其中的技巧;英文作文多年来的题型相对比较单调,因此可以考虑在考前背一些作文模板,这样一般可以解决作文一半的字数,而且文章框架很好,容易得高分;其他诸如词汇题等不是主要的关注目标。对于数学,由于内容比较多,需要投入很大的功夫,数学大纲每年变化不大,因此在新的大纲出来前应该已经着手复习;首先得保证掌握大纲规定的所有知识点,然后做题,题量根据每人情况而异;最后的模拟题我认为做10~20套为宜。至于政治,复习时间一般可考虑靠后一些,这样可以得到很多较新的信息;政治也不是单纯的死记硬背,我政治考了近80分,我对这个分数已经很满足了,政治的整个准备过程中都没有背过那些条条框框的东西,而是“熟记”,当然也做了不少题目,考试时的答题技巧也很重要,因为政治的主管题很多,答题技巧可以参考很多政治辅导班所介绍的。提高辅导班,我想是否参加辅导班的学习应该根据每人的情况而定,如果基础不错,参加辅导班对时间和金钱都是一种浪费。

  对于专业课,需要注意的事项就是要区分重点与非重点。专业课通常都不止一门,内容非常多,但经常的考点却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有些地方则是从来不考的,因此专业课一定要向过来人请教,区分重点与非重点,有的放矢。

  再谈谈一些细节问题,为了以更好的状态准备考研,每天应该早睡早起,按时进餐作息,使生活有规律,这样准备过程中的时候不会感觉到很累;也可以找一些都很努力的人一起复习,有个人一直在你旁边学习是一种无形的督促,对于意志力不强的人更应该试试这个方法。

  通过了初试,便要准备复试了。复试的风格是多样的,主要考察基础知识。因此在复试时要做到放松,有问题回答不上来也没有关系,不可紧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