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食品安全卫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1 10:33  育路网

  热点二:食品安全卫生

  近年来,食品市场秩序混乱的局面仍没有得到彻底的扭转,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仍十分严重,特别是重大的食品安全事故时有发生。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的健康和社会稳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问题。如果不彻底改变这种现状,不仅百姓的生活质量难以保证,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而且关系到经济的发展,乃至会影响到公民对社会和政府的信心。

  把好食品监管关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

食品安全卫生事关千家万户,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生命财产和社会稳定。面对食品安全卫生问题的严峻形式,工商部门应正视困难,克服不足,在全面实施食品安全工程、确保食品安全工作中勇挑重担,有所作为;从强化自身职能入手,实现对食品市场的有效监管。我认为,着重应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理顺职责,提高认识。

  1、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执政为民的高度,增强食品安全监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食品安全监管作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2、要加大对食品违法行为的执法和处罚力度,坚决克服那种过分看重罚款的错误行为,认真抓好食品案件的查处工作。

  3、工商执法人员要加强对食品法律法规的学习,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政能力。

  二、整合职能,系统作战。

  1、要“堵源头”。把好食品市场准入关,实现食品质量监管前移。

  2、要截流通。对商品进行经常性的检查和回访。

  3、要抓长效。要分门别类的建立起食品经营者电子监管台。

  4、要强工具。 5、要明责任。做到谁监管、谁负责,责任到人。

  三、丰富载体,突出宣教。

  1、农民是消费者弱势群体中的弱势,要以农村为重点,开展各种活动,增强维权意识。

  2、通过广泛的法制宣传,全面构建群众投诉举报网络建设。发挥消协作用。

  3、要加强食品行业自律建设和道德建设。

  4、要借助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扩大宣传声势,使食品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