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弱势群体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1 10:33  育路网

  热点十一:弱势群体保护

  现阶段,我国正处在一个负责的、特殊的社会转型时期,在新旧体制的交锋和摩擦中,不可避免地出现地出现了一个社会弱势群体,其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也越来越强。解决弱势群体困难,促进弱势群体就业、生活,已经成为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经济发展和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不可回避的问题。

  落实“三个代表”,关注和救助弱势群体

  关注和救助社会弱势群体,是我们党三代领导人的一贯思想,是我们党治党治国的优良传统,是党中央、国务院近期作出的一项战略部署,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搞好弱势群体的救助工作,对于坚持党的根本宗旨,落实

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对于促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保持稳定;对于弘扬扶贫的传统美德,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因此,关注和救助弱势群体具有紧迫性。

  一、弱势群体引人注目的原因

  A在贫富悬殊不断扩大的背景下,这个群体的存在格外引人注目。

  B原来的弱势群体主要在农村,虽然人们也知道有贫困的农民存在,但毕竟离社会的中心较远,在社会的中心那里形不成深刻而具体的印象;而现在在作为城市中心的城市本身就出现了一个城市贫困群体,弱势群体中这个新的因素出现,令人们对弱势群体的感受更加具体直观。

  C在经济相对迅速增长的同时,有一些人的绝对生活状况在下降。

  D拨开平均数字造成的迷雾,发现弱势群体的数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在上升。

  二、要用发展的思路来解决弱势群体的问题。

  1、开征社会保障税,建立最低生活保障专项基金,逐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2、把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积极扩大就业和再就业渠道,作为各级政府的工作职责和考核要求。

  三、建立和完善社会成人职业教育网络,为下岗职工、进城农民等提供就业指导和就业培训,提高素质,增强就业竞争力。

  四、以自我发展为中心,激活弱势群体的精神动力。

  1、要帮助其克服自卑妥协心理。建立弱势群体权益保障机构;

  2、强化其自我发展意识,在集思广益中树立信心;

  3、营造其积极创业的氛围。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的氛围营造功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